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我国经济发展有底气有韧性 ——专家热议李克强总理考察市场监管总局并主持召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

1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市场监管总局并主持召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对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推进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认可与肯定。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职责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

李克强总理指出,1亿多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其中近10年就新增了1亿户。个体工商户数量也已突破1亿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亿万市场主体推动我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大关,推动国家财力和社会财富稳定增长,市场主体是“国之重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因此,总理提出要继续做好‘六保’工作特别是前‘三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刘俊海说。

刘俊海认为,前“三保”里最重要的就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都离不开市场主体,这也是未来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前“三保”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审视市场监管的制度设计、监管理念、监管模式,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维护好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三方面,要齐头并进,尤其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温度。”刘俊海说。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认为,李克强总理在座谈会上强调“要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困难,研究制定新的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普惠直达市场主体……”,为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指明了路径。

“当前我国市场主体不仅要做大规模,还要通过市场选择机制,让中小微企业中的佼佼者能够获得进阶。”盘和林表示。他认为,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需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要去除制度性障碍,让中小微企业“活下来”,落地生根。要推进市场公平竞争,打破大企业的市场支配和垄断地位,去除中小微企业发展“天花板”。二是要让中小微企业“茁壮成长”。对技术和模式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要扫清新产品商用落地的障碍,既要有政策扶持,也要有基础设施支撑。三是要让中小微企业“活得久”。要保持政策连续性,优化营商环境,给中小微企业创造持续稳定的外部环境。同时,要加大金融业赋能中小微企业力度,以源头活水浇灌,奠定中小微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础。

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刘俊海认为,企业家精神主要有四个方面,即诚信、勤勉、创新和团队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依靠有活力、有底线、有担当的市场主体,企业家更应当讲诚信、有担当。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民营经济发展鼓与呼,做非公经济发展的守望者。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徐升权表示,国务院前不久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对未来五年的知识产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总理考察市场监管总局时要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本质上就是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这方面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重要职责,也必将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