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水文尖兵”显身手 技能比武“炼”人才 ——第十届江西省水文勘测技能大赛侧记

选手正在进行水质采样及现场评定 本报通讯员 叶玉新 摄

“船只返航,到达既定地点,本次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测流结束。”一艘绿色的无人船在平静的水面上划出波纹,最后擦过橙色浮球,稳稳地停在了河岸边。28号选手周琳口述完最后的操作流程,放下手中的遥控设备,坐下长舒了一口气。

“小伙子表现不错,成绩很好,9分30秒,比我当年强。”身穿红色马甲的裁判员刘铁林欣慰地说。

“流速仪转动灵活,信号正常,模拟在高水高沙河流进行测流……”

“仪器量程满足水位最大变幅需求,水位计无磨损、无锈迹……”

“下面进行控制点数据采集,先采集A1点,修改点名,修改仪器高度,精确对中,气泡居中,固定解状态下平滑采集……”

金秋十月,江西省信江河畔,奔跑忙碌的身影和流利洪亮的口述声交织起伏,这里,正在紧张进行第十届江西省水文勘测技能大赛。

水文尖兵”的大比拼

本次大赛分理论考试、内业操作和外业操作3个部分,共包含无人机测流、ADCP测流、缆道测流、雨量水位监测、水质取沙监测、水文测量等10个比赛项目。其中,无人机测流项目是首次登上大赛舞台。

来自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及7个流域中心的8支代表队的选手们同台竞技,前六届所有个人成绩前六名的选手都参加了今年的比赛,堪称高手比拼的盛宴。比赛中,他们敏捷的动作、流畅的口述、精准的测量,无不彰显过硬的专业能力。

无人机测流赛场,选手们快速做好测流设备检查及联机检查后,熟练导入测流断面数据和垂线信息,一切准备就绪,随着仪器发出“滴滴”声响,无人机腾空而起,迅速到达待测垂线位置,他们要在60秒内完成这根垂线的测流。

ADCP测流赛场,检查设备、设置参数、往返测流、成果检查与输出……每一步操作,选手们都是一气呵成、行云流水。

缆道测流操作步骤繁多,要在20分钟内按照操作规程正确完成缆道供电、开机、安装流速仪,并将流速仪输送到指定起点距处的一条测速垂线测速测深。

雨量水位设备安装与调试、水质取沙监测、水文测量等赛场,选手们顶着烈日,争分夺秒比赛,或迅速拆装,或专注记录,或凝神计算。这是一场紧张激烈、扣人心弦的“水文尖兵”比武。

“选手们的水平之高,让我感受到了水文人才队伍一浪高过一浪的传承。”刘铁林说。作为曾在2007年第四届全国水文勘测工技能大赛中勇夺全国冠军的“全国技术能手”,担任大赛裁判组组长的这位“明星尖兵”依然为选手们的表现所折服。这也是江西省水文人才建设不断精进、水文监测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

锤炼人才的大比武

在理论考试现场,年轻选手胡涵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清秀文静的面庞上架着眼镜,随身的背包上还挂着毛绒小熊。25岁的她虽是此次大赛最年轻的选手,在内业操作和考试中却很是淡定沉稳。

第二天的雨量计安装及调试赛场,在记者镜头的“注视”下,胡涵静聚精会神地对雨量计进行安装、调平、注水调试、误差估算。虽能看出几分紧张,但在弹片、垫片、螺母等关键位置的安装中,她都有条不紊地操作着。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全省水文勘测技能大赛了。我身边的年轻同事都很注重基本功,希望通过这样的比拼提升技术水平,省中心也采取了很多机制激发我们学习和锻炼的动力。”小胡来自江西修河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年纪虽小,但她已经是个投身水文事业、经历过彭泽天红水文站两天300毫升强降雨监测锤炼的水文“花木兰”了。在她身上,记者看到了新时代水文女兵的那份奋进和热爱。

取得个人综合成绩第二名的罗德辉,对锤炼出人才深有感触。他从今年9月6日一直密集加练到比赛前,每天脱下换洗的衣服,依稀都能摸到一层层盐。

夺得综合成绩第一名的黄孝明,比赛中表现出的执着专注和一丝不苟,除了来自数次大赛的历练,还缘于把水文“炼”出人才的拼劲融进了平日工作中。作为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技术过硬的监测能手,2020年超历史大洪水中,他先是星夜驰援景德镇,为景德镇的水文预报和调度工作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随后紧急奔赴鄱阳问桂道圩等三处决口进行应急监测。险情出现在哪里,他的分析计算就及时跟进到哪里,为了及时抢测数据,他连续近一周睡眠不超过三小时。

两天的比赛里,记者看到了一支充分展现了新时期水文能手匠人风范和拼搏精神的队伍。就像大赛开幕式上,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廖瑞钊所说的,要通过大赛不断强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事业成败关键的意识,建设一支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水文队伍。

省水文监测中心主任方少文表示,全省一半以上的水文职工奋战在基层测报一线,他们是水文事业最为基础、最为坚实、最为重要、最可信赖的队伍。江西水文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结合“5515”人才工程,建设出一支能适应现代水文监测技术发展、掌握各类先进水文仪器设备应用的多层次、高素质的水文人才队伍。

备战未来的大练兵

水文勘测技能竞赛是对水文监测能力的大比武大练兵,更是对水文工作的综合检验和全面备战。

“这次大赛有三个新——身份新、模式新、方向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刘建新介绍。大赛凸显新仪器、新技术应用方面的特色,体现了水文现代化发展方向,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水文应急监测能力。

受邀观摩大赛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水文勘测局局长热西提·米吉提,对无人机测流很是关注,数次蹲下身子认真研究正在准备测流的无人机。作为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的对口援建单位负责人,他带着全疆基层水文测站站长代表组成的6人小队专程赶来。“就是要通过观摩学习发现自身短板,同时把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带回去,提高新疆水文技术水平。明年,我们还要带新疆的水文人才来一起进行赛前的集中学习和训练。”热西提·米吉提说。

“常态化举办水文勘测、水质监测、水文情报预报三项技能大赛,提升年轻专业人才业务水平与实践能力,致力培养更多专业型、技能型人才,是江西持续激发水文人才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助推全省水文工作服务品质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省水文监测中心主任副主任谢彪说。

如今,江西省水文勘测技能大赛已经走过了29个年头。29年间,从刘铁林到黄孝明,越来越多的“水文技术能手”在默默坚守中锤炼技能,发挥着领军与示范作用,成为推动江西水文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汇聚成水文人保江河安澜、守一方平安的不改初心。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江西水文正在实现全要素、全量程、全自动监测的全面现代化水文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