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额济纳 日常医疗交给“特种部队”

10月28日,一阵清脆而响亮的啼哭声在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蒙医医院响起。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妇儿团队和当地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下,一名6斤重的脐带绕颈胎儿顺利降生。产妇的父亲激动地说:“紧急医学救援队到达之前,我就通过新闻一直关注着。盼望女儿能在他们的帮助下安全生产,没想到真的等到了!”

疫情发生以后,额济纳旗居民因为疫情封控不能外出就医,加上滞留游客的诊疗需求,给当地带来巨大挑战。额济纳旗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后,额济纳旗蒙医医院成为群众就医的主要选择。该院党支部书记高勇军介绍,蒙医医院平时主要针对慢性病患者提供针灸、按摩、药浴等蒙医诊疗服务,虽然有病房,但平时几乎没有住院患者,手术室也多年没有使用。

截至10月30日,该院已经接收了19位住院患者。该院病房护士长图雅说:“我们是一家蒙医专科医院,很多科室和设备都没有。疫情发生后,医院接收常规患者,医务人员缺口大,一些退休的医生赶来支援。大家都是24小时工作在医院。”

为了满足群众日常的医疗服务需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抽调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山西队驰援额济纳。这是一支经过“战火”洗礼的队伍,2020年,在湖北武汉,首家患者清零的硚口武体方舱医院正是由他们负责管理的。救援队队长李学文介绍:“10月25日晚上9时接到命令,我们连夜安排工作交接和倒班,配齐人员和装备。10月26日上午11时,一支由95人组成的覆盖内、外、妇、儿和产科的医疗队伍便集结出发了。”救援队配备了13辆医学方舱车辆,携带移动CT、检验设备,并配备了手术单元。医疗紧急救援队和方舱车辆展开以后,相当于一家二级甲等医院的救治规模和水平。

救援队经过29小时长途跋涉,跨越近2000公里,于10月27日下午4时到达额济纳旗蒙医医院。来不及休息,后勤团队争分夺秒为医疗车接通水电,为核酸检测车安装调试仪器设备,争取尽快运转。感控团队重新设计医院人流、物流通道,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医疗团队部分人员重新规划改造医院功能分区,在一楼开辟空间设急诊科,把住院区病床由19张扩大到30张,手术室由原来的只能一人手术改造为可容纳两人同时手术。

10月28凌晨,医院一名待产妇开始腹痛。额济纳旗蒙医医院没有妇产科、儿科,救援队紧急组建临时待产室,为产妇进行了侧切分娩。

由于部分住院患者是滞留游客,身边少有人照顾,还有一位患者肝昏迷,陪床的老伴连日陪护体力不支。这几天,救援队的医务人员还承担起了患者生活照料的任务,翻身、拍背、喂饭……一位游客患者是由一位在旅行中萍水相逢的“驴友”照顾,这几天额济纳正在组织滞留游客回乡,这位“驴友”既想离开,又放心不下,很是焦虑。“我们还要给他们做做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情绪。”救援队护士梁红丽说。

救援队员孟晓东说,队员们每年都会进行实战演练,现在真正到了战场,相信“我们就是一支能吃苦、能打仗的队伍”。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