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长三角食品抽检一体化暨风险预警交流会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区域交流协作,提升区域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和防范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能力水平,日前,2021年第三季度长三角地区食品抽检一体化暨风险预警交流会在浙江金华义乌市召开。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李孝猛、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冯兴汉、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杨士友出席会议并讲话。长三角区域食品抽检监测处负责人、业务骨干、秘书处负责人、承检机构代表以及杭州市、宁波市、金华市食品抽检业务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义乌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朱有清参加会议并致辞。

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义乌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基层规范化建设情况,观摩了浙江华统肉制品公司“浙食链”链上点检、苏溪义乌湘满楼餐饮公司“4D”管理并跟随执法人员现场抽样。现场还演示了浙江省数字化监管及“浙食链”“链上点检”等开展情况。长三角三省一市就食品抽检评价性抽检模型、复检异议程序以及抽检细则等区域合作内容重点进行了讨论,明确了2022年长三角地区抽检一体化“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交流了各地抽检亮点工作及风险隐患情况。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浙江抽检分离改革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提出了要求。

卢永福强调,自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以来,三省一市食品抽检工作的区域合作紧密,共同建立较为成熟、完善的协同工作机制。各地要坚持系统思维,持续加强互动合作,携手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定位明确。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自身站位,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充分发挥长三角区域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全国抽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规则。制度合作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要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规则一体化”,一盘棋考虑、一条心谋划抽检体系一体化工作,着力提高长三角地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能力水平。三是务实合作。以提高抽检工作质量为主线,不断加强长三角地区食品抽检监测工作合作互动,切实推进各项措施可执行可落地,努力把食品抽检工作做深、做实。

李孝猛强调,要研究制定长三角区域评价性抽检工作基本原则和评价标准,完善评价性抽检工作模型,逐步实现数据共享,各省(市)市场监管部门要以标准化、可量化为目标,着力加强抽检数据的分析和运用。

冯兴汉表示,要通过“四个强化”(即强化风险预警交流、强化风险因子研究、强化部门交流协作、强化公众参与抽检),全面发挥防范预警食品安全风险功能。要进一步加强承检机构信用管理,建立信用黑名单制度。

杨士友要求,要主动拓宽食品抽检工作,重点发挥食品抽检在“安全”“质量”“服务”作用,探索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新机制。继续深入开展你点我检“六进”活动,构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食品安全公众参与力度,坚决守护群众食品质量安全。

会议一致通过了长三角地区食品抽检合格备样处置工作规范、抽检联动机制、评价性抽检模型制定、核查处置跨省案件办理机制、承检机构交流学习机制以及风险预警交流期刊编发等工作牵头单位和落实时间,并决定会后立即开展点对点讨论,尽快建立健全长三角食品抽检一体化工作相关实施规则。长三角地区食品抽检一体化发展并非一日之功,各地既要有“历史的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既要把好食品抽检工作大方向、大原则的关,确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各省市市场监管局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又要主动作为,大胆突破,从实际出发,制定食品抽检全流程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加强长三角一体化食品抽检机制、规则、标准的研究,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挥食品抽检一体化作用,“手挽手、心连心”加快提升食品安全协同能力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形成几何放大效应,为全国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