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渠道下沉 资本助力 大连锁挺进基层药店产生“连锁效应”

8月24日,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百姓大药房)发布公告称,拟以14.28亿元收购河北华佗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佗药房)51%的股权,后者现拥有门店715家,其中约有一半(仅存续)分布在县域乡镇。

这是老百姓大药房近两年收购县域乡镇药店数量最多的一次。事实上,自2017年起,大型连锁药店便开始对以县域中小型连锁为主的县域乡镇药店发起并购。有关专家认为,大型连锁药店并购县域乡镇药店,离不开政策助推和资金支持,但最重要的,还是县域乡镇市场本身潜力巨大,发展前景看好。

大型连锁加速下沉

近年来,大型连锁药店重视县域市场布局,针对以县域中小型连锁为主的县域乡镇药店发起并购。

今年8月,老百姓大药房发布半年报指出,瞄准县域乡镇市场吸纳单体药房和中小连锁药房,打造“县域龙头的全托管专家”是其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举措之一。随后,老百姓大药房发布关于收购华佗药房股权的公告,便是对这一战略的生动注脚。

无独有偶。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堂药业)曾于今年5月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3488万元收购祁县阳光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所持有的30家门店资产。据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大数据中心统计显示,这30家门店主要分布在山西省晋中市祁县。

一心堂药业于今年8月发布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省级、地市级、县级、乡镇四个类型的市场门店均已超过1500家,形成市县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健之佳)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以自有资金完成在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78家门店的收购,涉及4个渗透至县级市场的项目收购,其中云南省3个、广西壮族自治区1个。

根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发布的《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2020)》,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药业和云南健之佳在2020年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总额前100位排序中分别位列第三位、第五位和第十位,属于我国连锁零售药企的第一梯队。

县域市场成新蓝海

县域乡镇药店为何受到大型连锁药店的青睐?在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王淑玲副教授看来,这主要因为县域市场潜力较大,且具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有医疗卫生机构102.3万家,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7.1万家。王淑玲表示,当前大量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我国众多县域以下的居民,但县域乡镇市场零售药店的分布数量与乡镇、村卫生室分布数量的剪刀差明显,“具体表现为14省(自治区、直辖市)乡村药品经营企业数量不到3万家,而全国村卫生室有61万家。由此可以预见县域乡镇市场属于药品零售行业的新蓝海。”

公开资料也表明,2020年我国药品零售县域市场发展迅速。据中康CMH监测数据,2020年全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稳步增长,销售额达4835亿元(含非药),同比增长3.7%。其中,三线城市及以下市场三年复合增长5.1%,略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县域市场三年复合增长7.1%,在全国零售药店市场占比提高到34%。中康科技商用大数据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李浩对此表示,在全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背景下,县域市场成行业增长新引擎,重要性日益提升。

一心堂药业2021年半年报也佐证了药品零售行业发展趋势。该半年报指出,报告期内公司直营门店的租金效率分别为:省会级10.84%、地市级13.83%、县市级15.45%和乡镇级26.08%。县市级和乡镇级直营门店的租金效率均高于省会级和地市级。

此外,王淑玲认为还有两个因素促使大型连锁药店重视对县域乡镇药店的布局。

一是资本市场为大型连锁药店并购提供了充足资金支持。随着一心堂药业、益丰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等大型连锁药店先后登陆资本市场,一、二线市场已不能满足药品经营企业及股东投资者的发展需求,企业只有扩张规模、抢占下沉市场才能带来更大的市场收益。

二是大城市药店竞争激烈,市场趋于饱和,而县域市场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如今,大城市区域型品牌连锁药店已基本形成,药品零售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而县域市场多为零散的单体药店和区域型小连锁药店,与一、二线城市相比竞争较弱,相对来说企业竞争成本较低,可以为企业节约发展成本。

小型连锁不会缺位

“虽然在大型连锁药店的冲击下,小型连锁药店和单体药店总体占比会有所下降,但小型连锁药店和单体药店绝不会在药品零售市场缺位。”王淑玲说道。

连锁率持续提高是未来药品零售市场的必然趋势。国家药监局发布的《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2021年第二季度)》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59.89万家。其中,批发企业1.33万家,零售连锁总部6619家,零售连锁门店32.96万家,单体药店24.94万家,连锁率达到57%。而据公开数据显示,美国零售药店连锁率早在2019年就已高达87%,我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王淑玲认为,尽管医药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但是几家大型连锁药店垄断市场的局面仍难形成。随着国家大力推行“互联网+医疗”,政策引导市场形成多元化的竞争服务格局,未来十年的药品零售市场格局必然是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市、县、镇、乡、村连锁药店或单体药店将共同构建起医药服务网络,实现各区域药店药品互通、网络互通、服务互通,区域集中逐渐弱化,完整的药店行业供应链将环绕中国城乡。

此外,大型连锁药店在以狂飙突进之势并购县域中小型连锁药店后,还直接面临着精细化管理的挑战。王淑玲认为,大型连锁药店在并购后必须要能因地制宜,推行地域化策略,以满足当地居民的用药需求。

有业内人士指出,较之大型连锁药店,单体药店或小型连锁药店也有自己的优势。金百合单体药店联盟理事长翁斯春表示,无论是大型连锁药店还是单体药店或小型连锁药店,都需要依据自身特点做好定位,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在这方面,虽然大型连锁药店有培训体系和资源优势,但员工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并不一定会优于单体药店或小型连锁药店。单体药店或者小型连锁药店大多是社区店,而社区店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周边居民,他们对于药学服务要求更高。”在翁斯春看来,药械集采时代的到来,本身就已经使大型连锁药店以“价格战”吸客的效果大打折扣,“只有提供专业的药事服务,切实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留住顾客。”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