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天下无诈!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全国公安机关保安全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

近日,身着警服、一身正气的“反诈警官老陈”火遍全网。“反诈警官老陈”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反诈民警陈国平。

“我的目标是全民反诈、天下无诈。”在短视频直播平台,陈国平与各大网红“连麦”,宣传反诈知识,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形成裂变式传播效果。

天下无诈,是全国公安机关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断卡”等专项行动,强力推动行业治理,全力开展反诈宣传,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营造了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打击电诈有成效

“不许动,全部蹲下!”

8月30日,一场经过周密部署的抓捕行动在湖北宜昌展开。宜昌枝江警方成功抓获“跑分”洗钱嫌疑人11名,初步查明涉案资金流水达2.3亿元。

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多发,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今年以来,在全国公安机关的精心部署下,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抓捕场面在各地上演。

今年6月,根据公安部统一指挥,广东省揭阳市公安机关打掉一个利用“猫池”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窝点,并深挖扩线出一批相关线索。

国家反诈中心会同工信部反诈中心深入研判,逐步查明此类犯罪的规律特点。“猫池”等集群插卡设备可同时插入上百张电话卡,通过连接电脑和其他设备,能够利用软件实现批量接打电话、收发短信和连接网络等功能。

8月31日,公安部组织全国28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批非法架设“猫池”设备的犯罪窝点,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全国公安机关通过持续组织开展“长城”“云剑”“断流”等专项行动,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展开强有力打击。今年1月至9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3万名。

“今年6月至9月,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打击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反诈机制有创新

“我怎么可能会上当?”

在日常反电诈宣传中,这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也是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教导员宋月霞最忧虑的情况。

记者在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信息时时在更新。

“‘96110’这个电话号码很重要,如果你收到这个电话,一定要接,这说明你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宋月霞不断强调“96110”的重要性。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创新反诈机制,通过“智能预警”劝阻拦截,推动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部门强化行业治理方式,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在福建,福州警方深入推进全警反诈新模式,持续加大精准预警劝阻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截至目前,通过预警劝阻成功避免3600余名群众受骗上当,挽回经济损失1300万余元。

在江苏,常州警方不断加强与互联网公司合作,逐步建立“立体化覆盖、智能化拦截、精准化预警、规范化劝阻”的一体化智慧防诈体系。今年以来,常州警方综合采用短信和电话提醒、上门劝阻等措施,预警劝阻33.2万人次。

记者从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获悉,目前,公安部日均下发预警指令9.6万条,今年以来已成功避免1260万名群众受骗,紧急止付涉案资金2770亿元,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宣传防范有妙招

“陌生人为什么要给你寄这么贵重的包裹?就算是真的,也要先收到包裹再汇钱啊!”

7月26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五星派出所民警翟金华的耐心劝说下,刘奶奶总算停止了汇款,避免了5.2万元的损失。

古董收藏诈骗、冒充亲人诈骗、以房养老诈骗……骗子频频将目标锁定在老年人群体,为老年人“量身订制”各种套路和话术,让老年群体防不胜防。

“老百姓在哪里,我们的反诈宣传就延伸到哪里。”广大社区民警下沉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以案释法等形式,对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进行反诈宣传,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日前,辽宁省鞍山市首批“无诈小区”正式挂牌。作为反诈宣传的创新举措,鞍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将辖区57个小区两年来的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进行统计,评选出20个“无诈小区”。

鞍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副局长张成表示,推出“无诈小区”不仅丰富了反诈宣传举措,对广大群众也起到了激励、提醒的作用。

据了解,公安部会同中宣部联合开展全国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组织民警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等“五进”活动。今年以来,各地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5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3亿份,发送公益短信30.7亿条。

为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公安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发“国家反诈中心”App,开通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累计发布视频1690条,播放量达16.44亿次,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