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我国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迈向新征程

连日来,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在各地广泛举行,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人们回顾过往发现,随着标准化政策法规体系日趋完善,标准供给更加多元高效,标准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标准化效益不断显现,标准化基础更加坚实,我国标准化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迈向新征程。

标准化政策法规体系日趋完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强制性国家标准管理办法》《行业标准管理办法》《地方标准管理办法》《企业标准化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相继发布,为开展标准化活动提供了指导。为统筹协调标准化工作,国家层面成立了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全国31个省(区、市)及部分地级市建立了地方政府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

标准供给更加多元高效。通过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政府单一供给的标准体系转变为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共同构成的新型标准体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等“政府标准”与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等“市场标准”之间协同发展、协调配套,形成共同治理新格局。强制性国家标准由3600多项精简到2100项,国家标准制修订周期从36个月缩短至24个月。行业标准逐步向公益性标准转化,并实行即报即备和备案月报制度。浙江、山西、江苏等5省形成地方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经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建立标准化议事协调机制,省部标准化共建持续深化。《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发布,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实施,其在引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中的作用得到发挥。全面取消企业标准备案制度,大力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

标准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治理,不断完善国际标准体系建设,ISO国际标准贡献率跃升至全球前三,IEC国际标准贡献率大幅提升。我国于2016年在北京成功承办第39届ISO大会,于2019年在上海成功承办第83届IEC大会,并与ISO签订合作协议,首次建设全球唯一的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杭州)和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杭州)。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我国牵头实施两轮《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推动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纳入标准元素,建立“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打造了东盟农业等一批中国标准海外示范项目。

标准化效益不断显现。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我国构建乡村振兴标准体系,批准发布1075项国家标准,建设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293个,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102个,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在支撑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方面,我国发布国家工业基础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270项《智能制造》国家标准,建立涵盖99项国家标准、50项行业标准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制定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和云计算服务安全国家标准。在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方面,我国发布百余项公共服务国家标准,启动首批51个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不断健全养老服务标准,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此外,标准还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消费升级、提升社会管理与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标准化基础更加坚实。“十三五”期间,我国批准成立量子计算、载人航天等前沿领域技术组织99个,全国1330个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有院士委员155人,797个技术委员会吸收3176人次外资企业委员,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更加优化的同时变得更加开放。科技部与标准委联合印发《“十三五”技术标准科技创新规划》,NQI专项支持研制基础通用与公益、产业共性技术国家标准1090项,50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获批筹建,科技创新与标准形成良好互动。10余所大学开展标准化学历教育,“标准化技术”纳入《职业教育目录(2021年)》,标准化教育稳步推进。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和国家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平台上线运行,建立了标准与质量监督、执法稽查、认证认可等联动机制。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开启了标准化事业发展的新征程。10月14日,第52届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中国主题为“实施标准化纲要促进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纲要》精神,抓好《纲要》的贯彻落实。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标准化事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