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专利局南京代办处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代办“小”窗口,事事总关情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南京代办处(下称南京代办处),有这样一群心系群众、满怀热情的代办工作人员,他们凭着有限的人力,为申请人提供着无限的服务,将专利代办“小”窗口的能量越办越大。

小窗口 大门道

窗口工作是很平凡的,但平凡中也可以成就精彩。

朱赟之的窗口,经常在上班时间之前,就围满了人,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群众的等待时间,朱赟之每天主动早早地来到工作岗位,开始他的提前服务。工作虽然是8小时制,但送走最后一位办事人,往往已是晚上6、7点,有时甚至更晚。虽然辛苦,但是每次看到申请人满意地离开,他都由衷地欣慰。

2019年底,朱赟之被任命为南京代办处受理部的负责人。到任后的他严格要求自己,制定了周密详细的学习计划,将部门所有业务重新仔细梳理,一条条、一项项全部再学了一遍。20多项业务,领域之广,专业性之强,业务量之大,朱赟之把这个“硬骨头”啃了一遍,为的就是能让办事群众在南京代办处每一个窗口都享受到标准化的咨询解答和专利服务。

精心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受理的每份材料都关系着申请人的切身利益,确保材料没问题,是我最大的职责。”由于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和专利权质押登记业务的质检要求较高,易错点较多,很多时候他都利用休息时间再次质检,确保“零差错”。他用自己的一份耐心、一份专注、一份坚持,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终于做到了游刃有余,经手的每一份文件都准确无误,及时到位。在非正常专利申请线索排查工作中,长年累月积攒的丰富工作经验,使他能在看似相互没有关联性的专利申请中及时发现问题。他通过比对分析专利申请形式内容等信息,查找关联性,最终上报涉嫌非正常专利申请线索。他的潜心研究,也使得南京代办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线索排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总结出来的经验也被“复制”到其他兄弟单位进行推广。

真心是服务群众的关键。从初入大学的学生,到已经退休的老人,都是他的服务对象,每天和不同的人群打交道,难免会遇到些不理解的群众,面对这样的“不理解”,需要的是“强大的内心”、足够的真心,以及站在申请人的角度去剖析根源、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朱赟之总是说,来窗口办事的申请人如果遇到不顺的事,多多少少会有点“怨言”,自己受点气不算什么,解决申请人的问题,让申请人再多了解到一些政策,多学到点办理流程自己就知足了。有限的人力,无限的服务,就是凭着这样的态度,他日复一日,凭着一腔热血和对职业负责任的态度,将自己的“小”窗口,越开越“大”。

90后获“三等功”

2014年,李谦积极响应号召,参加了江苏省委驻泗洪县帮扶工作队。初到村里的他千头万绪,从小在城市长大,对于农村艰苦的居住条件及较为落后的配套设施等很不适应。他不断给自己鼓劲打气,“领导这么信任我,让我来驻村扶贫,说什么也要坚持下去。”

“我们村没什么经济来源,年轻人都出去打零工了。”“我们村老年人基本上都不会用手机,周边没什么大超市,每次步行来回五六个小时,才能在县里采买齐生活物资。”“这个贫困户因病致贫,两个小孩高中毕业就去城里打工给父亲还债,可惜了。”在他的扶贫日志里,像这样的情况和内容,记录了上百条。

为尽快掌握村里基本情况,他每天都“缠”着村长宋体彩,去各家走访调研。当地有一家因资金链断裂而面临倒闭的小微企业,李谦在与负责人多次交流后,挖掘企业自身专利技术方面的优势,联系后方单位及相关银行,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有力缓解企业资金难题,为生产经营提供了资金帮助,也为村民们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

能够利用知识产权相关政策,为村集体收入的增加提供保障,帮助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他觉得很高兴也很自豪。这次经历让他收获了2014-2015年度驻泗洪县帮扶工作队优秀队员、宿迁市荣誉市民、先进个人、泗洪县扶贫三等功等荣誉。

是荣誉,更是压力与动力。回归南京代办处工作后,他更是把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落实到了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知识产权事业第一线坚守拼搏,兢兢业业、干劲十足,充分展现了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埋头苦干、不讲条件、任劳任怨的情怀和风采,用责任和担当推动小窗口做出“大服务”。

守初心 送服务

“专利号后四位报给我,打印好的订单您确认下签个字,今天晚上扫码就能收到电子收据啦,不谢不谢,您慢走。”一台POS机,一台内网机,一个1平方左右的小窗口……不到两分钟,窗口组组长曹冬梅快速帮申请人完成了缴费。

从2006年到南京代办处工作,曹冬梅已扎根基层整整15年。多年来,她从一位零基础的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专利领域的业务能手。她刚入职时,还是“纸件时代”,代办处只有9个人,文件垒成小山,申请人心急如焚,为了让申请人尽快拿到通知书,曹冬梅放弃休息时间,“白加黑”“5+2”地工作,在那个所有信息都要手工录入的时代,每天光是文件录入校对就300多件。

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好事,是曹冬梅的工作写照。虽然不能时时收获鲜花和掌声,但这样简单纯粹的坚守和认真同样对大家的影响颇深。

2018年以来,南京代办处迎来了知识产权业务受理“一窗通办”的时代。在代办处成立试行窗口业务工作小组后,曹冬梅又当之无愧被大家推选为组长。面对来自全省各地、诉求各异的申请人,她都能以柔克刚化解矛盾,耐心地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遇到操作困难无法完成操作的申请人,她都会细心地指导对方,直到完成所有操作。她辛苦劳动与耐心诚恳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同事领导的认可,细心耐心专业精准的咨询服务获得了申请人的高度赞扬。

“德不孤,必有邻”,如今,窗口组的同志们在曹组长的带领下,一直把申请人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每一天都收获了无数句“你们服务真好”的称赞,同时也散发出满满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