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传承非遗 创享美好 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陕西•渭南) 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9月29日,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让非遗文化走出国门、享誉世界,促进文明交流、民心交融,围绕“传承非遗 创享美好”的主题,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陕西·渭南)”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平宫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李希奎副会长介绍活动举办的目的和意义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李希奎副会长,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姚红娟参加会议并讲话,渭南市市长陈晓勇介绍了活动的有关情况,发布会由渭南市副市长、渭南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杨武民主持。国内40余家主流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姚红娟答记者问

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将于2021年10月29日在陕西渭南盛大启幕,届时将举办国际论坛(线上线下)、非遗展览展示、文创大赛、非遗体验等一系列非遗主题活动,邀请国内外非遗城市代表、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在华外国留学生,通过主旨论坛对话、线上线下互动、系列活动举办,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立体、多元互动、精彩纷呈的华彩渭南。

渭南非遗走上国际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渭南市市长陈晓勇通报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整体情况

渭南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是陕西乃至中国西部的东大门,秦晋豫黄河金三角的重要成员城市。近年来,渭南市秉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抢救性保护、展示展演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和整体性保护,构建起中省市县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保护体系。

渭南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17项,省级109项,市级311项,位居陕西省之首,是闻名遐迩的“戏曲之乡”“鼓舞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

渭南市副市长、渭南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杨武民主持

渭南非遗文化曾多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世界电影的鼻祖——“华州皮影”成功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国家级非遗项目“华阴老腔”被称为“最古老的东方摇滚”,先后亮相欧洲、东亚及东南亚诸国国际舞台,“世界你好,我是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首次向世界推送的就是渭南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多态传承,让非遗融入时代、走进生活

融入现代、走进生活,大力推进非遗项目活态传承,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让渭南找到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从10月至12月,渭南将陆续举办系列主题活动,为各国民间非遗文化提供舞台,为各国人民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

——一个展台:设置国际国内非遗展台16个点,包括韩国、泰国、伊朗等7个国家和9个兄弟省市参展,通过“小展台”展示“国际范”……

——两个对话:举办国际非遗城市对话会、“文化之祖、匠人精神”国际对话会,通过邀请巴西、柬埔寨、匈牙利等国外嘉宾、国内部分城市代表,共同分享非遗保护、传承、利用的成功经验,推动交流合作,深化互学互鉴。进一步提升城市非遗文化的对外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个主题活动:“世界看渭南、弘扬华夏魂”文化走出去活动,整合渭南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宣传片、纪录片,通过国内国际自媒体、国际友城网红合伙人等全媒体线上对外传播报道。

“秦风、汉骨、唐韵”国际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以“让创意产品融入生活”为核心,线上线下同步征集作品,挖掘当下新生代、青年群体的原创设计力量,通过“以赛带展、以展促品、以品塑产”的方式打造一个立足陕西、面向世界的渭南非遗文化IP。

渭南欢迎您———外国留学生赴渭南参加非遗艺术展,邀请在华外国留学生代表来渭南观摩参访,体验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着力提高渭南非遗文化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传承非遗 创享美好”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我们在华山与黄河相恋的地方——陕西渭南等你……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