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聚焦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激发基层提能新动力 ——市场监管总局人事司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抓基层、打基础,将“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专项行动之一。目前,总局人事司正在全国12个省(市)、160个市场监管所稳步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成效凸显,为夯实做强基层市场监管基础提供了宝贵的先试先行经验。

科学谋划,明确重点,引导基层靶向发力。

综合考虑各地区的平衡性和差异性,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在全国12个省(市)选取了36个区县局、160个市场监管所开展。试点工作启动后,各地迅速响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

方案,组织本地区试点单位根据“任务清单”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指标任务,确保试点工作不偏航、不走样,同时鼓励试点单位因地制宜、因所制宜,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围绕服务发展、智慧监管等推出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

针对基层市场监管所管理制度不健全、业务运行不规范、基础保障不足、标识使用不规范等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开展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进度、保障措施等,提出市场监管所建设四大重点任务,并细化为13类、50多项具体内容,形成“任务清单”,便于基层抓住重点、有的放矢。
全面推进,亮点纷呈,试点工作成效初显。

经过近半年的探索实践,试点单位在业务规范、内部管理、基础保障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在业务规范方面,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事权划分,进一步细化明确基层所事权事项,形成一张事权清单、一套内务管理手册、一套业务操作手册;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市场监管局、大连市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编制《市场监管所定岗定责定流程管理手册》,明确基层所岗位责任、业务工作流程。在内部管理方面,江苏省邳州市市场监管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市场监管局编制基层所管理手册、建设指导手册等,建立统一的规章制度、可视化流程图;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光明局以“6S”模式对基层所日常检查记录和案件档案实施标准化统一管理。

在基础保障方面,安徽省巢湖市市场监管局为基层所配齐执法设备,确保每个试点所一辆执法专用车、一套食品快速检验设备、一台办公一体机,确保每个网格一辆电动执法车、一部照相机、一部投诉电话,确保每名工作人员一台工作电脑、一部执法记录仪。江西省会昌县市场监管局以“六统一”标准强化基础保障,即统一标志标识、统一装修风格、统一功能布局、统一设施设备、统一上墙图板、统一软件格式。

为确保各地高质量开展试点工作,人事司依托“挂钩联络员”“工作月报”“交流简报”等制度建立指导交流机制,将帮扶指导贯穿试点全过程。为营造基层建设浓厚氛围,促进试点单位互学互鉴,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市场监督管理(半月刊)》等媒体开设专栏,加大宣传力度,先后组织刊发新闻稿件18篇,报道各地试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开展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群策群力,充分调研,加快编制顶层制度文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关于“夯实做强基层基础”“推动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部署要求,今年4月以来,人事司会同法规司、科技财务司、信息中心等有关单位组成工作专班,经广泛深入调研,多次研究讨论,并“点对点”“面对面”征求辽宁、上海等部分试点单位意见,反复推敲、修改,研究起草了《市场监管所建设规范》。该《规范》重点从市场监管所性质任务、岗位设置、业务运行、内部管理、基础保障、评价监督等方面作出规范,着力解决“按什么标准建”市场监管所的问题。

为解决“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怎么建市场监管所”这一问题,人事司正在组织编写《关于加强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拟对未来一个时期市场监管所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要求等进一步加以明确。

通过开展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各试点省(市)的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提升,全系统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建设基层的氛围也日趋浓厚。下一步,人事司将继续根据总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安排和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贴近基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入调研,围绕试点工作的重点难点任务扎实稳步推进,建设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样本所”,为提升基层市场监管治理能力、切实服务好群众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