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携手沙特阿美,中国宝武国际化破局—— 宝钢股份拟在沙特合建世界一流厚板工厂

中国宝武国际化发展实现破局。9月7日,宝钢股份与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沙特阿美公司(Aramco,下称沙特阿美)以“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协商计划在沙特阿拉伯合作建设一座世界一流的全流程厚板工厂,并就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以及双方后续将联合开展的工作内容达成一致。

中国宝武把“坚持国际化发展,实现世界一流”作为“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的主要目标之一。今年也是中国宝武国际化元年。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多次强调,国际化对中国宝武来说已不是一个引领问题,而是一个关系生死存亡的问题。中国宝武的国际化经营指数不仅远低于部分国企,也低于很多优秀的民营钢企,与国际主流钢铁企业差距很大,严重影响中国宝武全球引领和创世界一流的进程。“一带一路”为中国宝武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空间。中国宝武要积极承担国家使命责任,抓住机遇走出去,以国际化推动创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的实现,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构建与行业地位相匹配的全球产业体系。

此次签约是中国宝武及宝钢股份推进国际化战略落地的关键行动。该项目是宝钢股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装备、技术、管理等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其主要包括一座全流程厚板厂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定位于生产高端厚板产品。该项目沙方合作伙伴的领衔者——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和炼化企业之一,也是中国重要的原油供应商和宝钢股份的战略客户。通过合作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双方将建立资本纽带,加强互通互信,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

签约仪式上,沙特阿美宣布了最新的扩大工业投资计划,重点聚焦可持续性、技术、工业和能源服务、先进材料等4个关键领域的能力建设,推动经济扩张和多元发展。作为该投资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沙特阿美与宝钢股份合作开展的厚板工厂项目将借助宝钢股份作为钢铁行业龙头的深厚实力和丰富经验,在设计建设、生产运营、技术研发等方面提供强大支撑。

该项目计划采用DRI+EAF(直接还原铁+电弧炉)的工艺路径。与传统高炉+转炉的工艺路径相比,该工艺路径碳足迹将大幅减少。这也是宝钢股份探索低碳冶金新工艺路径的一次重要实践,将为“双碳”背景下的更多国际化钢铁合作项目开展做出示范。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