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借力保险模式创新构建智慧治理平台 浙江金华推广气瓶安全责任保险夯实风险管控体系

在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监管平台数据库里,全市每天大约要上传16000条气瓶充装以及安全使用动态信息,这是金华市承担总局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安全责任保险试点任务后出现的新现象。

按照试点要求,金华在全市推广了“一充一保、即充即保”的气瓶责任保险模式。这一模式明确气瓶安全责任保险的投保主体为充装单位,保险期限为本次充气开始至下次充气开始;要想获得保险权益,充装站就必须在每个气瓶充装时及时上传该气瓶的充气信息以及气瓶安全状态和使用者信息。

这一保险新模式的建立,促进金华实现“保险+技术+服务+监管”的气瓶数字化监管,形成了“事前有预防、事中有管控、事后有赔偿”的气瓶风险管控体系。

据了解,原来气瓶充装单位购买的保险险种,对气瓶使用过程中因燃气器具、燃气软管、减压阀等装置故障、失效或其他过失行为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没有保险救济。因此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在落实总局气瓶保险试点任务时,与保险公司反复研究,设计出包含气瓶充装单位责任和用户过失责任的保险方案。按新的保险模式,每只气瓶每次充装只需缴纳保费0.15元,在用户用气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导致的第三者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但被保险人(充装单位)无责时,可以获得保险补偿,补偿由被保险人、保险人及第三者协商处理分配,最高赔偿额达30万元。

2021年1月31日,金华市婺城区某饭店,用户童某因操作不当引发液化气泄漏闪爆,导致本人烧伤和房屋财产损失。作为液化气钢瓶供给方的金华市液化气有限公司次日即向承保单位报案,三方迅速达成理赔协议补偿2000元,并于当日赔付到位。

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齐建清介绍说,新保险模式为金华建立气瓶电子档案库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治理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金华局已经建立了充装单位信息库、气瓶信息数据库、气瓶充装配送信息库、气瓶保险信息库等4个数据库,为全市在用的176.2万只气瓶建了电子档案,对气瓶的制造、充装、检验、配送、使用、报废等全过程信息进行实时记录,从充装到运输、储存、配送、使用等各环节全链条信息化管理,实现质量安全溯源。实时采集充装数据,实现24小时远程实时监管、精准监管,从源头上杜绝了报废瓶、超期未检瓶在市场上流通。

在新保险模式引导下,东阳市燃气有限公司和东阳市阳光液化气有限公司等企业还自主开发智能角阀,可以在充气前自动识别出煤气瓶是否过期或报废,对不合格气瓶自动启动限充装置,还可利用定位技术实时查明实名登记制度的落实到位情况、经营网点钢瓶存放数量及是否存在夜间违规存放钢瓶等问题,及时发现违规经营网点,排除各类安全风险点。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