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民革帮扶用心用力,我们都能感受到” ——民革遵义市委会帮扶平正仡佬族乡纪实

2020年11月27日,民革遵义市委会中山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前往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平正民族小学和中学,开展“民革书屋”授牌仪式暨中山志愿者服务活动。

6月10日,太阳炽烈,民革贵州省遵义市第六届市委会委员、第一支部主委刘文胜驱车从遵义市区赶来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司法所。“前几天接到村民电话,有个纠纷还需要来协调解决一下。”刘文胜说。自2020年民革遵义市委会在平正仡佬族乡成立法律服务工作站以来,他就成为了乡政府名副其实的编外干部。如今,在他的带领和组织下,全乡6村1社区均有律师定点服务。“邻里纠纷、婚姻诉讼、审阅合同……这些对老百姓来说都不是小事,我们得办好。”

刘文胜及其他民革党员律师的法律服务是民革遵义市委会对口帮扶平正仡佬族乡的一个缩影。除了法律帮扶,近年来,民革遵义市委会还为平正仡佬族乡送去了产业振兴的“法宝”,遵义中山志愿者们还拿画笔装点了这里的乡村。

平正仡佬族乡曾是遵义市播州区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2019年,这里实现了全乡贫困人员整体脱贫。但脱贫不脱钩,为了让这个古老民族乡发展得更好,民革遵义市委会于2020年7月起,对平正仡佬族乡进行为期两年的整体帮扶。

小小蘑菇有前景

这几天,平正仡佬族乡平家寨社区和葛藤村食用菌育种基地格外忙碌。上一季30万棒45万斤香菇刚刚售卖一空,最近基地已经在准备下一季的出菇菌孢。几年前,平正仡佬族乡主要还是种植玉米,农户收入有限,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平正仡佬族乡着手调整产业结构,食用菌产业就是当地从无到有的尝试。

民革遵义市委会自2020年对口帮扶平正仡佬族乡以来,先后协调资金170万元用于食用菌的发展,在市委会的牵线下,遵义市原微生物研究所农艺师张志超加入进来,负责基地菌种的选育和驯化工作,为平正仡佬族乡解决了生产前端的关键性问题。如今,驯化的香菇、野生马桑、羊肚菌、野生平菇等10个品种在市场上热销,脱贫群众进入基地上班,收入大大增加。

葛藤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雷小伟说:“民革的帮扶用心用情用力,我们葛藤村的村民都能感受到。”据悉,民革遵义市委会在日常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仍然选派有专业基础的机关干部刘晨到平正仡佬族乡挂任副乡长,指导食用菌母种制配,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

2021年春节前夕,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任民革遵义市委会主委朱庆跃来到平正仡佬族乡生态移民搬迁小区内的食用菌育种场,详细了解2020年香菇产量和产值。“要加快无菌接种房建设,一些必要设备要抓紧采购。”“要灵活处理市场因素带来的菌菇滞销和价格低的不利影响,在鲜菇价格好时,加大采摘量,在价格低迷时可烘干存储,也可加工成菌菇粉作为餐饮添加产品,实现效益最大化。”一个个精准的建议,一句句关切的话语,都是民革遵义市委会对平正仡佬族乡的拳拳之心。

巧卖脆红李有办法

初夏时节,平正仡佬族乡脆红李长势喜人,农户们各个都盼望着今年8月的丰收,卖个好价钱。平正仡佬族乡的脆红李和食用菌一样,前期的种植和培育都受到了民革遵义市委会的关注和大力帮扶。说到脆红李,真正让这里农户心头一暖的,还是去年那场由民革遵义市委会发动的大收购。

去年8月,平正仡佬族乡6000余亩脆红李进入丰产期,为解决这些李子的销售问题,民革遵义市委会、市人大农经委、市供销社、市邮政管理局和播州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了一场采摘活动。这一次,他们邀请了带领群众在悬崖上凿“天渠”的“时代楷模”黄大发代言,现场直播带货,与电商平台、物流快递公司合作。采摘活动当天,全乡脆红李全部售罄,各种渠道累计销售脆红李130万斤,仅直播带货就2.2万多单22.6万余元,帮助该乡群众实现人均增收1200元。

“去年李子销售帮了我们大忙,我们也从这种新型的销售模式中受到启发,今年正在跟着他们学着做呢!”当地村民老帅说道。

中山志愿者帮扶有力量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果,美丽乡村建设也走进了平正仡佬族乡。清一色白墙砖木结构的新房已经修好,如果能在白墙上绘制上传统壁画岂不美哉?但协调人员来绘制需要经费,这让乡干部犯了难。民革遵义市委会了解情况后,2020年7月,在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遵义民革组织的中山志愿者马上集结。

虽然志愿者们早7点就出门作画,但一个小时之后,太阳就已经晒得人满头大汗。时间紧任务重,志愿者们吃过中饭也不休息。半个月过去了,志愿者肩上都脱了一层皮。77岁的退休志愿者庞本驹是民革遵义市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他给大家伙儿打气:“我见过20年前的平正仡佬族乡,好房子和壁画是这里群众的梦想,现在有了新房子,就差壁画了。大家再坚持坚持!”完成了乡里民居的壁画工作,志愿者们紧接着又为彝寨举办火把节作画,中午太热,那就晚饭后接着画,一直画到晚上8点半。

彝族兄弟们也特别热情,解暑的茶是刚从树上取下的新鲜苦丁茶叶,喝起来清凉解渴。志愿者们站在铁架上作画,地面上的事全由他们包了。端茶送洗笔水,搬动铁架,配合得特别好。“一个老人还陪着民革书画院的老师们聊天,讲祖先开疆拓土的故事。太阳大,中山志愿者劝老人到阴凉处休息。他说,‘你们做事都不怕晒,我动动嘴清闲得很。’”功夫不负有心人,中山志愿者们终于在彝寨火把节前,完成了画壁画任务。

“平正仡佬族乡群众改造房屋的梦想实现了,我们中山志愿者团队让文化元素装点山乡的梦想也实现了!”庞本驹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