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年中行业观察丨“双千兆”:新基座赋能新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环境,网络强国与数字中国建设需要何种网络基础设施?信息通信业已经给出了答案。

以5G和千兆宽带为核心的“双千兆”网络具有大带宽、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点,代表着新一代移动和固定宽带网络的演进升级方向,是数字中国有力的承载底座。2021年上半年,“双千兆”网络建设进展神速,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相关融合应用纷纷落地,“双千兆”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展示出惊人的乘数效应。

      强基

网络建设新标杆

       推动“双千兆”发展,基础电信企业早已超前布局。2016年,上海电信正式启动千兆宽带规模推广计划。2019年,中国电信在上海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并与上海市政府共同启动“共建双千兆示范城市”项目。2019年,中国移动全面实施“双千计划”,在全国建设30个“精品千兆城市”。2020年,中国联通PON设备集采创下历史新高,据悉,几乎全部为千兆光网所必需的10G PON设备。

适度超前的网络建设,让“双千兆”在2021年迎来井喷式发展。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国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65亿,比上年末净增1.66亿;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达1423万户,比上年末净增783万户。网络建设方面,全国5G基站总数为96.1万个,其中1~6月新建19万个;千兆宽带加速部署,10G PON端口进入快速建设期。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信息通信业已基本达成工信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确立的2021年发展目标,个别指标已超额完成。按目前增长速度,2023年千兆宽带用户突破3000万户、5G网络覆盖乡镇级以上区域和重点行政村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双千兆”作为未来一个时期网络基础设施的标杆,是我国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能力的又一次全面升级。但信息通信业并未止步于此,从2020年起,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先后启动了由千兆宽带、5G与WiFi 6千兆路由构成的“三千兆”网络建设计划。对比“双千兆”,“三千兆”全时、随地的高速连接具有更好的用户感知,其强大的网络能力值得期待。

       固本

通信业增长新极点

       8月10日,中国电信发布回归A股后的第一份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电信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达到574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智慧家庭收入同比增长32.9%,全屋WiFi、天翼看家用户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99.5%和231.9%。如此显著的增长,与中国电信积极打造高质量泛连接网络服务,满足家庭客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家庭数字生活需求息息相关。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共完成新兴业务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27%,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5.2%,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3.5个百分点。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晒出的成绩单最为亮眼,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96.7%和31.3%。

电信业务收入结构悄然发生转变,“双千兆”是这背后不容忽视的推动力量。千兆光网和5G为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电信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网络基础,而新兴业务的反哺效应也在日益凸显,成为信息通信业新的收入增长点。在传统语音业务收入持续下滑、通信市场趋于饱和的大环境下,技术性强、附加值高的新兴电信业务无疑为基础电信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旺盛的市场需求将在未来支撑全行业收入进一步增长。

       赋能

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福建,曾孕育出“数字中国”这一概念,如今已实现县级以上城市“双千兆”能力覆盖。依托高质量“双千兆”网络建设,50多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已经在福建省内落地,厦门智慧公交、福州智慧城市、厦门远海港口、华渔教育等8个5G应用项目获批国家试点示范,“双千兆”信息赋能实力可见一斑。

从繁荣社会经济来说,通过系统推进“双千兆”技术创新、网络建设、融合应用,与之相关的设备制造、软件开发、内容制作将成为新的发展风口,进一步拉动各方投资,刺激信息消费增长,促进数字经济繁荣。从推进产业数字化来看,“双千兆”通过固移融合、优势互补,共同赋能制造、交通、医疗、教育等行业领域,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奠定网络基础。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信息新生活需求来看,网络更快、能力更强、连接更便捷的“双千兆”网络为智慧应用提供了丰沃的发展土壤,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促进社会资源公平分配,智慧政务、智慧交通让人民生活更加便利。

在全球疫情反复、国际经济疲软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与日俱增。然而,“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取得的累累硕果让社会为之振奋;《行动计划》释放的积极信号也让市场多了一分底气。可以预见,“双千兆”时代的帷幕已经缓缓拉开,基础电信企业多年来在基础网络建设、核心技术积累、融合应用开发所积聚的发展势能,将在未来喷薄而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通信生力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