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

近期,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各地应急管理人员冲在一线、战在前沿,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近期,江苏省无锡市应急管理局一工作人员请缨参加抗疫工作,并在轮岗结束后主动延长志愿服务时间。苏安 摄

湖南张家界:隔离点唱生日歌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8月12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一隔离酒店大厅,由慈利县应急管理局职工组成的疫情防控人文关怀组人员站成心形、手比爱心,唱起了生日歌。

原来,这天是一位隔离者的78岁生日,慈利县应急管理局的职工们为他策划了这场特殊的生日会。他们将祝福和生日歌录制成视频,并购买了生日蛋糕,让医务人员送到老人手中。

收到视频和蛋糕的老人,顿时泪流满面,不住地鞠躬表示感谢。

为了更好地服务被隔离人员,慈利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查阅了他们的档案资料,了解到老人的生日,为老人准备了生日蛋糕、长寿面。

一个一个隔离点的现场办公,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金海岸小区各防控点实行24小时值守制,确保小区无人员外流;接到“多地急需帐篷”的通知,火速赶往疫情防控点配送、搭建应急帐篷,多次通宵达旦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张家界市永定区应急管理局以最快速度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全员进入战斗岗位,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我们应急人更要义无反顾,缺物资想办法筹集,缺人力想办法调集。”永定区应急管理局负责酒店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局党委书记宋先武及一名班子成员驻该隔离点,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物资配送工作。在疫情防控物资匮乏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多渠道筹措,给隔离点送去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KN95口罩、免洗手消毒凝胶、一次性医用外科手套、酒精喷剂等防疫物资和方便面等生活物资,为隔离点的工作保驾护航。

湖北荆门:下沉一线服务指导

8月4日,湖北省荆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48小时内完成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休假人员立即返岗,随时待命,并与包联的白石坡社区联系,了解社区核酸检测工作需求,制定下沉值班方案。

该局共安排4轮64人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48小时连轴转。64名工作人员冒着酷暑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协助社区完成6000多人的核酸取样,随即又投入社区值守。从8月7日起,该局每天安排2组10人到社区卡口值守。

根据防疫要求,该局在掇刀区居住的32名工作人员就地隔离不能到岗。既要保障局机关正常上班,又要配备足够的卡口值守人员,见此情形,该局救灾科的刘海波自告奋勇地站了出来:“安排我吧,我随时可以代班,脏活累活我都可以上。”就这样,日常值班、社区值守、应急物资搬运……到处都能看到刘海波的身影。

时值高温天气,为解决疫情一线防控值守帐篷短缺困难,市应急管理局向省厅紧急申请调拨200顶帐篷,并于8月7日全部下发分配到点。该局救灾科科长陈前新,带着简单衣物,连续值班72小时,困了在办公室沙发上将就,饿了就以快餐面充饥。她说:“科室其他同志被隔离,只有我熟悉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我必须坚持,按时将各项应急保障物资发放到位。”

8月9日至12日,荆门市有强降雨过程,该局连夜部署迅速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一轮强降雨应对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压实“七下八上”关键期防汛救灾工作。

该局防汛抗旱科有两人隔离,只有吕垚一名女同志能到岗值班。她既要统筹协调应对各项防汛工作,开展强对流天气预警,还要兼顾社区值班,天亮出发,半夜回家已是常态。

荆门市是危化品大市,为确保疫情期间的危化品生产安全,市应急管理局探索网络远程监管模式,从8月9日开始,运用微信、蓝信视频系统实时对重点企业的关键装置、部位和值班带班情况进行远程监测。同时,该局安排了48名干部对口联系全市48家重点化工(危化品)企业,每天加强安全日调度,做好一对一服务。

格林美公司生产的次氯酸钠产品,是防控疫情的消杀剂。掇刀区实行封城管理后,原料液氯和产品次氯酸钠运输受到很大影响,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品监管科迅速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对该企业开出运输证明,保障原材料和产品运输。该企业也是液氯使用单位,为保障生产安全,市应急管理局安排了一名专家对口指导,及时解决企业液氯紧急切断阀操控失灵的问题,并对液氯运输、储存和使用环节的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优化,便于员工理解,保障操作安全。

江苏无锡:全力守护安全

江苏省无锡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突出、最关键、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动员党员干部践行“三强三促”“两在两同”行动号召,争当守护锡城百姓安全的急先锋。

该局机关干部谢欢、仇永生、武照力、李德斌、杨晓强、赵屹辰、付伟等党员干部主动参加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截至目前赴火车站开展防疫工作累计100余天。特别是应急战线新兵付伟,请缨参加抗疫工作,并在轮岗结束后主动延长志愿服务时间。目前,他已经在抗疫一线坚守30余天。

梁溪区应急管理局出动4个检查组,深入开展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检查组先后到无锡市三爱电器有限公司、展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针对企业夏季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现场指出企业生产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检查组要求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设测温和查验人员,严格落实全体职工核酸检测预制码申领,并责令未正常开展疫情防控的6家企业立即整改。

新吴区应急管理局派出40名志愿者参与江溪街道景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江溪街道核酸压力测试点,该局志愿者在对压力测试工作流程进行反复演练后,穿上又厚又重的防护服,根据指挥部要求准时开始核酸检测采样。时值盛夏,热浪滚滚,他们顶着35摄氏度的高温,有序组织群众自觉佩戴口罩并间隔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配合做好测温、登记等核酸采样辅助工作。志愿者们穿的防护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他们不惧“烤”验、毫无怨言。

江阴市核酸检测点点多、面广、量大,江阴市安委办邀请安全专家、联动部门对全市核酸检测点开展安全检查。检查人员重点检查检测场所是否牢固、临时用电是否符合规范,容积是否满足检测人群需要,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满足要求,应急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工作人员是否经过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消毒液、酒精等储存场所进行安全提示,确保检测场所没有事故隐患。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黄雄,欧植兆,通讯员张移珍、毛成坤采写)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