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豫”见你,“皖”手渡难关 ——安徽省红十字会系统支援河南防汛救灾工作综述

河南省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安徽省红十字会系统迅速行动,向灾区紧急调派3支救援队,并积极开展募捐救灾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千里筹谋为了你

7月21日18时,安徽省红十字会接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调派赈济救援队赶赴河南灾区的紧急电话通知。会党组立即研究部署,连夜组建安徽省红十字赈济救援队驰援河南。

“淮北收到!”

“六安收到!”

“宿州正在安排!”

“阜阳正在通知!”

接到通知的各市救援队队员连夜准备各类装备。

但是前往郑州的高铁已经停运,如何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灾区?经过反复商议,大家决定,所有队员7月22日上午10点乘高铁赶到阜阳西站集合,集中乘坐临泉县红十字救援队车辆赶往河南灾区。

当晚23时,队员们陆续接到退票通知:因洪涝灾害安徽省境内多条高铁停运。为及时赶到阜阳汇合,队员们紧急调整出行方式,有的搭便车、有的乘坐黑头车、有的单位派车送,准时到达集合地点,并于22日14时到达灾区。

23日,安徽省红十字会再次接到总会调派水上救援队赴河南省新乡市救援的电话通知。会党组研究决定,派遣淮北市红十字救援队20名骨干,携带5艘救生艇等准备立即前往新乡市救援。

25日,临泉县应急管理局调派临泉县红十字救援队紧急驰援河南灾区。在履行有关手续后,17名队员携带发电机、皮划艇等水上救援装备于当天赶到新乡市卫辉市灾区参加救援。

河南灾区需要什么?能够为灾区群众再做些什么?

安徽省红十字会党组一直密切关注、思考谋划。根据会党组部署,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成立了支援河南灾区专项工作组,设立2部24小时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值守,开辟绿色捐赠通道。并先后在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百度公益平台发起线上“洪灾救援皖红在行动”项目,累计接收爱心捐款700余万元。

截至8月6日,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共接收社会捐款约800万元,物资价值100余万元。

迎难而上帮助你

7月22日,郑州市内大面积断水断电断网。忙到深夜的安徽省红十字赈济救援队队员驱车赶到提前预定的旅馆。在院里停好车,刚要卸行李,却被告知该旅馆停电停水。没电怎么工作?必须找一个有电的旅馆。队员们拿出手机搜索附近的旅馆,辗转寻找近2个小时,大多数旅馆停电停水,少数有电的旅馆全部住满了市民。大家商量后决定,还是返回之前预定的旅馆,没电就买蜡烛,没水就买矿泉水,无论如何不能耽误救援工作。

“我现在是拆快递拆到手软。”来自淮北市红十字会的赈济救援队队员刘春亮说。刘春亮负责捐赠物资接收工作,由于捐赠物资来自全国各地,他每天要不停地拆开各类快递,对物品进行分类、统计和入库。忙完这一切,回到酒店常常已是深夜。但是他还不能休息,因为出发前他经手的一些工作尚未办结,白天没有时间处理,只有深夜继续加班。

24日17时左右,淮北市红十字救援队用冲锋舟向被困村庄运送救灾物资时,一艘冲锋舟突发故障无法行驶。队长任明功立即安排舟上队员在其他救援队的帮助下撤回,自己站在齐腰深的洪水中紧急维修。半个多小时后,故障排除,他一个人驾驶冲锋舟,前往被洪水围困的村庄。

临泉县红十字救援队在救援过程中,搜寻到1名被水围困、出生仅5天的婴儿。怎样才能既不打扰熟睡的孩子,又能将他尽快转移呢?这些五大三粗的汉子们犯了难,大家商量后决定,先固定冲锋舟,在舟上支起帐篷做好防晒工作,然后用救生衣裹住婴儿进行转移。幸运的是,婴儿全程熟睡,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刚刚经历了一场生死救援。

全心全意服务你

把最需要的物资尽快送到河南灾区,是安徽省红十字会系统的共识。

经了解得知,灾区急需单人折叠床和夏凉被。省红十字基金会根据省红十字会指示,立即启动应急物资采购程序。由于单人折叠床属于紧缺物资,负责采购的齐相循一刻不停地给省内各大卖场打电话,力邀他们参与竞标。通过三方比价和鉴定后,7月28日正式签订采购合同,连夜组织人员分装、打包、贴标签,29日晚,价值近100万元的4100个单人折叠床和4100床夏凉全部装车发运灾区。

“物资早一点送到灾区,那里的群众就能早一点睡个好觉,我再累也值得。” 齐相循说。

赈济救援队队员李琛是95后,也是第一次参加救援工作的新兵,他的主要任务是协助河南省红十字会接听社会捐赠热线电话。“我记不清自己接了多少个电话,打出去多少个电话,几天下来,我的耳朵都听麻木了,经常出现嗡嗡的幻觉。”李琛说。

淮北市红十字救援队撤离前一天夜里紧急接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电话通知,有1万多个赈济箱急需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干活还是休息?任明功在微信群里征求队员们的意见。短短3分钟内,队员们全部回复同意立即行动。5分钟后队员们在楼下集结完毕,前往发放地点。次日凌晨2点多,1万多个赈济箱全部发放完毕。队员们稍作休息,拖着疲惫的身体踏上返程之旅。

临泉县红十字救援队得知新乡某敬老院的老人们已被困4天,急需救援,但位置偏僻,情况不明。队员们主动请缨,与当地救援队一起前往救援。考虑到老人们行动不便,队员们借来了担架,3人一组,1人搜寻,2人抬放,其余队员在水中推扶救生艇。经过努力,将5名老人成功转移。

从第一支救援队赶到灾区到最后一批队员撤回,省红十字会3支救援队43人,历时13天,累计搜寻和转移群众2060人;协助河南省红十字会接收物资168批次,价值4813万元;协助河南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清点、装卸物资33批,价值405万元;协助中国红基会运送消毒液、雾化剂等救灾物资22吨,卸运弥雾机3000多台次,发放赈济箱1万多个;协助社区开展灾后消杀工作,消杀总面积近10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