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技术救险 水利担当

风急雨骤,洪高浪大,险象环生!

入汛以来,全国26个省份402条江河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河南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台风“烟花”两次登陆并先后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14个省份……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异常复杂严峻。

“要加强指导、靠前指挥,成立抢险专家组,提前向预报洪水影响区、及时向抗洪抢险一线派出专家指导组,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明确强调。

紧要关头,总能看到一支“逆行”队伍的身影——水利防汛工作组专家组。他们第一时间赶赴汛情最紧急的地方,日夜鏖战、倾尽全力,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提供除险建议方案,指导调度水利工程,力保江河安澜。

入汛以来,水利部已陆续派出59个工作组专家组奔赴防汛一线。从水利部到流域机构再到各级水利部门,这些有备而来的“智囊团”“急行军”,用专业知识、丰富经验、无畏精神和主动作为,化解一个个难题,排除一个个危险,为捍卫生命堤坝、护佑人民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逆行出征,到汛情最紧急的地方去

7月中旬,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向中原大地袭来。

5天降了一年的雨!从7月17日到22日,河南省10个市县降雨量超过了当地常年全年降水量,郑州、鹤壁、安阳、新乡等19个市县日降雨量更是突破了历史极值!

极端天气频发,雨情汛情紧急,紧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对组织相关专业力量、支持重点地区防汛救灾等提出明确要求。

7月21日下午4点,国家水工程调度指挥中心,刚刚从出差行程中紧急赶回的李国英部长正在主持召开水利部当日的第二场防汛会商会。听气象、水情、值班汇报,了解重点地区动态,研判发展趋势,向一线增派工作组,有针对性地部署防御措施……会商结束时,已接近晚上9点。

汛情愈紧急,调度愈密集,防御系统运转愈紧张。水利部滚动分析研判雨情汛情,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及时派出工作组赶赴重点地区,指导做好防汛和台风强降雨防御工作。

7月20日,在接到水利部指令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迅速成立由副总工程师王强带队的水利部河南工作组。但此时,前往郑州的航班、列车纷纷取消。

排除万难,直奔目的地!工作组一行四人从安徽蚌埠驱车近500公里,终于抵达郑州。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对不同应急响应级别下,专家组的派出时间、人员构成等作出明确要求。如启动水旱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后,水利部将根据需要在12小时内派出工作组或专家组赴一线。若是启动Ⅰ级应急响应,专家组派出时间则缩短至6小时内,部级领导也将带队赴一线指导防御。

哪里汛情紧急,就到哪里去。水利部工作组专家组的足迹,标注着今夏台风、暴雨影响的重点地区。7月下旬以来,多个由司局长带队的工作组专家组领命出征——

7月19日,由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率领的指导调查组紧急赶赴内蒙古,指导永安水库、新发水库应急处置工作。

7月20日,由珠江委副主任李春贤带队的水利部广东工作组赴阳江、茂名、廉江等地指导台风“查帕卡”防御工作。

7月23日,由海委总工程师梁凤刚带队的水利部河南工作组赴鹤壁,指导处置卫河浚县彭村段决口险情。

7月24日,由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副司长徐元明带队的浙江工作组前往宁波、舟山等地,指导台风“烟花”防御工作。

7月30日,由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督察专员顾斌杰带队的工作组赴河南,指导做好卫河沿岸防汛工作。

8月1日,由水利部河湖司副司长刘六宴带队的工作组赴河北、山东,督导落实卫运河、漳卫新河河道清障工作。

…………

在大坝上,在堤防旁,在渠道边,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

来自水利部、各流域机构、省市县各级水利部门的工作组专家组冲锋在前,驻守一线。正是有他们这些“主心骨”在,抢险人员知道应对险情要做什么、怎么做,各项抢险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危险得以顺利解除。

 把脉问诊,当好抗洪抢险“智囊团”

洪水是一场大考,考验着承担防洪减灾任务的水库堤防,更考验着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工作组专家组。

受极端持续强降雨影响,位于郑州市二七区的郭家嘴水库水位快速上涨,7月20日晚发生漫坝险情。这座库容487万立方米的小型小(1)型水库,是“顶在”郑州市城区头上的一盆水,直接受威胁群众就达9.8万人,一旦发生溃坝,后果不堪设想。

险情发生后,当地政府按照省市水利专家组的意见,先后在左右岸各开挖一条导洪沟泄洪,全力排放水库蓄水,并迅速转移下游受威胁群众。

“险情处置比较及时,水库水位下降得比较快,我们到达现场后,指导开挖人员根据水位情况调整施工,确保施工安全。同时督促当地按照水利部要求尽快将水库放空,确保大坝安全。”水利部工作组组长王强说。工作组还仔细查看水库左右岸导流沟、溢洪道,并与省、市、区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沟通,指导督促泄洪工作。

23日,淮委二级巡视员徐英三赶赴郑州,增强工作组力量。当天晚上,水利部工作组参加国家防总前方工作组碰头会,提出尽快将郭家嘴水库放空、抓紧制定水库汛期临时处置方案等建议。

“后续我们又提出了继续扩挖导流沟、清除卡脖子的阻水土体、加固处理被破坏的坝体、加强下游沿河巡堤防守等建议。”徐英三说。

险情不解除,人员不撤回。工作组每天都前往郭家嘴水库抢险现场,与当地同行共商抗洪抢险对策。26日8时,水库水位低于死水位1.55米,实现空库运行。

超强降雨,超难考验。极端强降雨导致郑州市常庄水库、五星水库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工作组克服交通不便等困难,连日奔波在不同的抢险现场。

在出现疑似管涌险情的常庄水库,工作组检查指导现场出水点使用砂料反滤、坝坡冲刷段使用土工布覆盖处理。在新密市五星水库,工作组检查指导水库大坝坝坡下游滑坡险情处置,逐点检查指导编织袋防护情况。水库险情得到有效处置后,工作组又紧盯病险水库空库运行这一关键环节,确保水库安全。

“据目前掌握的信息,今年汛期没有因为水库出现险情造成人员伤亡。”7月28日,在国新办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发布会上,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说。

非常时期,水利专家展现突出作为。他们是应急抢险的行家里手,更是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面临汛期极端天气带来的重重挑战,奋战在查险除险最前线的水利专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凭借丰富的防洪经验和精湛的专业技能做出准确的判断,提供有效的抢险方案,倾囊相授、化险为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力保安澜,科学治水的专业担当

7月26日凌晨2时27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投入龙口,卫河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彭村段决口成功合龙!

此时,一线水利专家们紧揪着的心终于暂时放下。过去的70多个小时里,来自水利部河南工作组、海委工作组、海委专家组、河南省水利厅专家组、漳卫南局专家组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忙碌着,为成功封堵决口提供了技术支撑。

22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卫河彭村段出现漫决,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向着同一个地点,水利专家迅速集结!

当天,海委工作组率先抵达现场;23日9时,由海委总工程师梁凤刚带队的水利部工作组赶往现场;23日22时,海委应急水文监测队赶到现场;25日,海委和漳卫南局又分别派出专家组赶赴现场,加强技术指导。

必须尽快封堵决口!

工作组专家组现场查看险情,随时会商研判,研究确定方案,常常忙碌至半夜;连夜赶到的应急水文监测队员,站在离决口最近处开始监测,将一组组第一手水文监测数据报送至卫河彭村抗洪救灾指挥部、河南省水利厅……大家各司其职、齐心协力,为抢险提供了精准的数据参考、有效的决策支撑。

25日清晨,一度合龙在望的决口,下游岸裹头垮塌,已经缩小的龙口被强劲的水流再次冲开。水利部工作组召集海委、漳卫南局专家组以及省水利厅专家,召开现场研讨会。专家们结合现场查看情况,以及未来几天雨水情预测及流域蓄滞洪区运用情况,经综合分析研判,一致认为现场指挥部再次确定的钢板桩、铅丝笼和柳石枕三种搭建下游裹头的方案基本可行。

“事实证明,修正后的抢险方案是比较有效的,方案实施后6小时内决口就成功封堵,超出预期。”水利部工作组成员孙康说。卫河决口成功合龙后,水利部工作组和海委工作组又立即赶往白寺坡蓄滞洪区进洪口。专家们建议尽快加大蓄滞洪区口门的分洪流量,缓解卫河干流的防汛压力。

工作组专家组带去的不仅是专业建议和一手数据,还有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务实详尽的指导。

7月24日晚11点,在台风“烟花”登陆浙江前,由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副司长徐元明带队的浙江工作组抵达宁波,连夜向宁波市水利局了解防御情况。第二天,工作组深入甬新闸泵站、澥浦闸站、三溪浦水库等地,检查防汛关键部位,对水库泄洪留容、泵站防洪预排、防汛应急抢险设施安排、小流域山洪预测预报和人员转移等风险点逐一督导落实防御措施,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26日,工作组又赶赴余姚、舟山等地,仔细检查水库安全、防汛物资储备等,为防御“烟花”做好做足准备。

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了解最真实的汛情险情,督导解决一线的突出问题——水利防汛工作组专家组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防汛一线践行着水利人的使命担当。

把脉问诊终需专业力量,技术救险凸显水利担当。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防汛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挑战重重。这支勇敢“逆行”的精锐队伍,仍在枕戈待旦、迎难而上,继续为打好防汛救灾硬仗提供坚实技术支撑,守护江河安澜,护卫人民安宁。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