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风雨无定 “四预”抢先

7月31日晚,海河水利委员会会商室内,参会人员紧盯电子显示屏,漳卫河洪水预演正在进行。

漳卫河处于退水状态,但总体水位较高,岳城水库泄洪闸已完全关闭,后续如何调度?海委根据水雨情和水工程动态情况,预演不同调度方案下,河道水位未来变化过程,评估不同调度方案的可行性。

“在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上大做文章、做大文章。”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反复强调,要突出抓好“四预”,牢牢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主动权。

今年入汛以来,黑龙江上游发生特大洪水,松花江流域嫩江发生三次编号洪水,渠江发生一次编号洪水,海河流域滦河和漳卫河各发生一次编号洪水,太湖发生一次编号洪水,台风“烟花”风暴潮洪“四碰头”,给“七下八上”水旱灾害防御带来严峻考验。

水利部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以“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大基础设施不受冲击”为目标,持续密集会商,强化“四预”措施,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以更严的措施、更充分的准备,全力打好暴雨洪水防御战。

精准预报 赢得决策时间

从7月18日开始,围绕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水利部连续会商,部署强降雨防范等工作,要求各地加强雨情水情的监测预报和水工程科学调度。

7月26日傍晚,台风“烟花”进入江苏省苏州市。27日凌晨,吴溇水位站遥测水位计数据异常。(上接第一版)平望水文站职工王一清收到消息后,火速赶往30公里外的吴溇水位站检查调试,确保遥测数据准确。

苏州水文分局27日8时预报:“28日8时平望站水位将达峰值4.45米。”28日8时55分,太浦河平望站水位4.45米,与预报结果完全一致。精准预报,为重点区域人员转移、平望镇北麻漾堤坝除险加固,赢得了宝贵的24小时。

水利部以流域为单元,成立七大流域预报专班,健全完善了“专班预报、联合会商、滚动订正”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协作,及时修正预报成果,力求精准预报。

在精准基础上,如何延长预见期?水利部建立了3天短期预报、10天中期预测、20天长期展望的雨水情预测预报模式。同时,通过加强对接,利用气象水文耦合技术,有效延长洪水预报的预见期。入汛以来,水利部提前预报嫩江、漳卫河、太湖等编号洪水。精准、超前的预报,为防汛抢险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7月9日至7月13日,渠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四川省水文局滚动预报,分别提前12小时、14小时、25小时和27小时发布双滩、风滩、三汇和广安洪水预报,预报精度均达90%以上。

不断上涨的水位线,不断冲击老百姓的生命线。巴中市通江县新场镇3名野钓者被困小通江江心岛!市水文局紧急分析研判,准确推算洪峰抵达时间,提出人员解救方案,成功营救被困人员。

6月底,针对防御黑龙江上游特大洪水,水利部派出水文预报专家组现场指导开展洪水预报工作。利用“水利一张图”和高分卫星遥感信息,实时分析黑龙江上游干流开库康段堤防等漫溢水量,为当地洪水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场与暴雨洪水的比赛,拼的就是水旱灾害防御中国速度。

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水利部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落实每日会商机制,准确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用精准不间断的预报,守牢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守护江河安澜。截至目前,水利部组织全国水文部门发布1233条河流1979个断面作业预报30.3万站次。

当好“前哨” 提供决策指引

早一分钟预警,就多争取一分钟防御时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分保障。

8月2日16时,松辽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发布黑龙江干流嘉荫段洪水黄色预警,提请各级防汛部门、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不久前刚刚经历过洪水考验,松辽流域又迎来新一轮挑战。

预报和预警,就是在跟洪水赛跑,就是要赢得群众及时转移的宝贵时间。

响应要快,覆盖要全。一方面,水利部会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预警,把更准确的预警信息发给相应的责任人和受威胁群众。另一方面,水利部会同工信部,协调“三大运营商”,将预警信息发给所有受威胁地区的群众。

今年入汛以来,水利部共计发布水情预警944次,为相关地方、部门智慧决策和社会公众防灾避险提供了及时指导。

郑州雨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7月17日至24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当日郑州最大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突破我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198毫米。

“我们利用监测预警平台累计向防汛责任人发布32万余条山洪灾害预警信息,通过三大运营商发送1.05亿条预警短信。”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说,“根据预警信息转移1.7212万人。”

目前,我国已经实现山洪灾害防治区监测网络基本覆盖,并且国家、流域、省、市、县及重点乡镇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也基本实现了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

打开山洪灾害防御数字化应用系统,浙江省1.4万多个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落,星星点点地散落在地图上。得益于气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数据的汇入,山洪预警的精准度不断提升。

7月22日至26日,浙江省水利厅发布未来24小时预警单9期277县次,结合台风路径、降水预报、监测雨量等信息,预警的范围从浙东沿海城市逐步扩大至浙中北山区,代表发生概率的五色图也由蓝黄色为主变成大片的橙红色。

收到预警单的基层水利部门,根据进一步的分析研判,点对点通知到镇村负责人,并通过应急管理部门的“安全码”人员转移机制形成闭环。

预警到位,转移及时,工作闭环,守土有责,在暴雨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中,打出了一张制胜“王牌”。

预演模拟 当好决策“参谋”

以流域为单元,提前精准预报预警,在数字流场中进行预演,从危险区划定、人员转移、中小水库安全、重要堤防防守、城市防洪排涝和重要基础设施防护等方面完善防御预案。这是水利部“四预”工作的流程链。这其中,预演就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

在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研发的黄河智慧防汛平台展示界面上,黄色对应滩区,蓝色对应水面。“通过模拟大洪水场景,可以看到洪水在黄河流域生成以及衰退的过程,客观反映出洪水对整个区域影响的趋势。”研发人员指着界面上的动画说。

通过智慧防汛平台,利用二维演进模型,黄河下游河道的13个防汛设计洪水方案都可以得到模拟呈现。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洪水到达时间、水深流速、淹没范围等预测信息及各流域避洪转移、抢险路径,通过电子图直观、准确地展示出来,有效提升了各水域监测预警的精准度、决策的科学性和抢险救灾的及时性。

李国英部长指出,智慧水利建设要从水旱灾害防御开始。3月,李国英部长主持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智慧水利建设。当前,水利部和流域机构、地方水利部门正在加速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水利体系,推进水利场景数字化、模拟精准化、决策智慧化,发挥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从而实现流域防洪的智能高效。

按照水利部要求,7月22日上午,太湖局以台风“烟花”实时预报的强降雨过程为背景,预演流域骨干工程不同调度方式下,太湖和地区河网水位变化过程及地区淹涝情况,为流域骨干工程调度调整提供了决策支撑,并将预报成果向相关省市发送。

当日12时起,太湖局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同时,常熟水利枢纽全力排水,望亭水利枢纽按150立方米每秒排水,太浦闸加大排水量至100立方米每秒。

7月19日,一场以沂沭泗“1957型”全流域大洪水为背景的调度专项预演,在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局展开。预演“以练为战”,检验了各环节的工作成效。预演结束不久,台风“烟花”挟带狂风暴雨由南向北横扫沂沭泗流域,直管河湖水位快速上涨。淮委沂沭泗局有力有序应对,有效保障了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现代化技术与洪水防御工作融合的重中之重,预演过程未来将会更直观、更高效,调度决策也会更精准、更优化。“在构建数字流场的基础上,我们正在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将来预演时,大屏幕上看到的将是全息精准化模拟,水利工程实施同步智能监控,洪水调度结果可以高保真模拟展现。”水利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志雨说。

科学预案 提供决策智慧

预案强调的是“预”字当先,决策比选。

受降雨影响,7月22日漳卫河发生2021年第一号洪水,漳河岳城水库22日9时入库洪峰流量达4860立方米每秒。
“统筹考虑来水蓄水泄水、雨情汛情工情,即日起关闭岳城水库泄洪闸,大幅度减轻下游防洪压力。”7月28日晚,李国英部长与海委紧急视频连线会商,部署防洪工作。

能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取决于水库还能“吃下”多少水。

按照水利部部署,海委抓紧研判水库调度方案,结合工程情况和未来雨情发展态势,模拟推演,分析不同降雨落区对水库调度、蓄滞洪区启用、洪水演进等产生的影响,反复计算,拿出方案:28日23时关闭岳城水库闸门,停止下泄洪水。截至7月31日14时,卫运河、漳卫新河水位缓涨,均位于警戒水位以下。岳城水库调度,成为检验“四预”措施成效的典型案例。

洪水防御预案是依托现在的流域下垫面条件,对历史典型或设计洪水进行预演制定的;实时洪水调度方案是在洪水防御预案指导下,对实时洪水进行预演,制定具体的洪水调度方案。

预案最终的落脚点是“实”。既要好操作,又要可行,更要逼近实战,才能确保预案到位。

7月31日,嫩江形成2021年第3号洪水。同时,嫩江干流底水偏高,尼尔基水库蓄水偏多,流域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松辽委综合考虑水库来水和下游河道水情,及时调整水库调度方案,决定自7月31日15时起,尼尔基水库总出库流量由2500立方米每秒加大至3000立方米每秒,为迎战后续可能发生的洪水做好准备。

汛情瞬息变化,调度预案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经历洪水检验后,要及时总结评估,继续调整优化,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个基本前提下优中选优。

“‘四预’措施与整个防汛流程是一脉相承的,各环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有机统一,其中预报是基础、预警是前哨、预演是手段、预案是目的。”刘志雨说。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通过智慧水利建设发挥“四预”这个核心功能和关键作用,就是在争取防汛抗洪的最大主动。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