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毛乌素沙漠的绿飘带

炎炎夏日,记者赶往位于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的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西湾露天煤矿采访。开车行进在陕西榆林的高速公路上,车里放着陕北民歌《为你跑成罗圈腿》:“三十里的明沙,二十里的水,五十里的路上……”但望着窗外,却不见“三十里的明沙”,道路两旁树木林立,绿草如茵,湿地公园、生态园随处可见,漫山遍野绿意盎然,乌兰木伦河水涓涓流淌……在陕北环保治理和植树造林工程中,一直都有中铁十九局建设者默默奉献的身影。

煤矿施工 绿化先行

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地带,却有着丰富的煤矿和天然气资源,国内最大的煤化工厂也在这里,一座座煤化工厂诉说着陕北资源产业的辉煌,一片片沙棘草和果树林木彰显着它的广袤深邃。

在人们的印象中,煤矿似乎都是乌烟瘴气和污水横流。但是,这里的煤矿真的和你想象的不一样,盛夏时节一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

沙窝地已绿树成荫

  在毛乌素沙漠东南边缘,一辆辆矿用自卸车行驶在被沙柳、青松和灌木包围的采坑里,在“绿洲”映衬下,一片繁忙的施工大干景象。据项目经理于洋回忆,西湾煤矿上场伊始,项目部就因地制宜见缝插“绿”,那时候的沙子都是会“跑”的,刚建营地时,有时候早晨一觉醒来,项目部门口就多了一座座小沙丘。他向牧民借来一辆驴车,到60公里外的市郊运回沙柳树苗,种到项目部周围的沙窝子里,前半年种的树苗长得不好,还有病虫害,他就和职工一起上网查找原因,又请当地沙漠种植专家指导。紧接着,他们又在驻地周围栽种60余棵油松,在采场周围栽种了100余株果树,营区周围绿化面积达到700平方米。此外,他们还对工业场地进行护坡处理、建立挡墙和排水沟、平整覆土及绿化,施工场地绿化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采坑周围的边坡到处都是树苗灌木,像绿飘带一样,将矿山扮靓。

“生态园”为矿山增绿

2017年,西湾煤矿项目部结合当地风沙大的气候特点,参照铁道兵时期建家建线的做法,在项目部营区内开辟3000多平方米菜地,种植了辣椒、茄子、黄瓜、西红柿等十几个优良品种的生态蔬菜,其中菜地2000平方米,两个蔬菜大棚1350平方米。进入盛夏,各种蔬菜瓜果相继丰收,绿色食品陆续端上职工餐桌,职工们高兴地称它为“生态园”。

职工菜园

  他们还将“生态园”划分成畜养殖区、温室大棚区、时令蔬菜瓜果区以及鱼塘休闲区,饲养了猪、羊、鸡、鸭等,仅乌鸡、土鸡就有300多只,新开辟了1处1500平方米的养鱼池,投放鱼苗500公斤,并通过划定责任区进行分块管理。“生态园”给项目部带来绿色,也成为动物们的乐园,蝴蝶在草丛中翩翩起舞,鸡鸭时不时穿梭其中,候鸟也会每年定点来“打卡”。

交出绿水青山环保答卷

距西湾煤矿150公里的靖神铁路,已于一年前建成通车。靖神铁路是陕北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与蒙华铁路相连,对于完善陕北区域路网布局,促进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中铁十九局六公司靖神铁路建设者刚进场时,16公里的施工沿线,到处是寸草不生的沙地和光秃秃的小山丘,风吹沙走,沙丘不断向前移动,威胁着周围住户,给工程建设带来许多困难。

荒山植树造林初期,建设者吃了不少苦头,他们治理狼窝沙,一捆一捆的树苗种到了沙窝,几场大风过后,种下多少,倒下多少。后来,当地村民教会他们用画格子的方法,才改变了现状。

为了止住沙丘的脚步,他们用铁锹把干草扎在沙子中,形成一个个1平方米的正方形十字网格,再在周围种下沙蒿等种子,每3个格子种植一棵耐旱树种,形成植物草方格。这些1平方米的正方形网格如同一把把锁,锁住了风沙前进的脚步,截留水分,减弱风力,提高植物存活率。

西湾煤矿职工在矿区植树

  施工一年多时间里,在快速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他们全面推进义务植树和荒山造林,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在施工现场周边以杨、柳、榆、松、槐等乡土树种为主进行绿化,乔、灌、草相结合,点、线、面相结合,形成了树有高度、绿有密度、特色鲜明的绿化新格局。

绿树成荫

  据该项目经理冯喜德介绍,他们还在工程建设现场周边种上沙柳,不仅能固沙,还好看好用。它可以被加工成生物质燃料颗粒,一个小小的圆柱体,发热量可达到同等重量标准煤的60%。自从项目部引进沙柳后,许多村民通过种植和经营沙柳,每年增收万元,“沙窝窝”成了群众致富的“金钵钵”。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