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齐心协力筑防线 抗洪一线党旗红 ——航天科技集团九院693厂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防汛抗洪侧记

7月 18日~21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持续强降雨造成河南多地道路、地铁等被淹,人员被困。

面对历史罕见的大汛大灾,位于郑州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九院693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抗击汛情,实现人员、厂区、设备全部安全。疾风骤雨中,该厂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全面排查,守住安全防线

7月20日早上7时30分,九院693厂的职工陆续来到单位。厂党委领导班子此时已经分别带队到各处检查防汛设施、排查安全隐患。郑州已经连下两天大雨,为确保安全,楼顶排水、厂区围墙、地下室围挡等隐患环节必须逐一排查,配电室、化工库、危险品库房等重点部位必须全部责任到人、防范到位。

9时,市气象局发布最新暴雨红色预警。

该厂立即召开紧急动员部署会,传达了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和九院主要领导对 693厂的关心慰问和工作要求——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尽最大努力,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在启动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制定了抢险救灾方案。各党支部、各部门分区域、划片区,守好“责任田”。党员干部踊跃报名,10支防汛救灾党员突击队迅速成立。

“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们是安全保障处防汛救灾党员突击队!”按照部署,安全保障处的姚鑫、张永华、宋卫国负责守护全厂动力“心脏”——总配电室。一旦发现有渗水、透水现象,要第一时间拉闸断电,防止发生短路、触电等安全隐患,确保人员安全。

在接下来一天一夜的狂风暴雨里,他们和后续赶来增援的同事不断用沙袋加固配电室房门,硬是用半人多高、1米多宽的沙袋墙挡住了随时可能倾泻而入的洪水,最大限度保住了配电室安全。这也为之后的抢险救灾提供了珍贵保障,在全市大面积停电的时候,693厂始终保证了基础电力供应。

物资采购处的党员突击队员冒着大雨四处奔走,用短短两个小时紧急筹措到雨衣、胶鞋、沙袋等防汛救灾必要物资。

中午,雨势开始加大。从厂区大楼望出去,四环的积水已经越涨越高。12时多,大家陆续收到短信提醒,气象局发布又一道暴雨红色预警,全市进入防汛关键期。

厂领导班子当即决定,所有职工按实际情况自行决定下班时间,工会和保障部门立即统计需要留宿的职工信息并备足所需物资。全体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防范险情,党员自愿留守岗位参加防汛救灾,安全到家的职工第二天在家待命、暂不到岗。

总共800多人的693厂,除去长期驻外的市场、外协人员和已按单位要求错峰在岗、在家待命的职工,有300多名职工选择坚守岗位,保卫厂区安全度汛。

险情在哪,党员突击队就到哪

下午3时,693厂召开第二次动员部署会,党员突击队队长、各部门负责人、消防员汇报各处防汛情况,厂领导班子根据最新汛情增加部署力量,扩大重点盯防部位范围,准备迎接下一轮暴雨来袭。

下午4时,郑州市进入特大暴雨时段。

历史罕见的瓢泼大雨倾泻而下,砸向这座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砸向存满航天精密设备和产品的693厂,砸向风雨中肩挑背扛、守卫家园的党员突击队员。

险情开始不断出现。厂区外道路发生雨水倒流,工厂科研楼、地下室、化工库、机加厂房、试验室出现路面积水蔓延,部分现场出现雨水倒灌,甚至从通风管道倒流入室内……

险情一个一个汇报上来,增援力量源源不断补充下去!

信号不畅、通信受阻,第三次动员部署会就在人员较集中的大楼里就地召开,留守厂区的300多名职工服从统一调配,全部作为抢险力量,立即支援到各个险情点。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员。

有33年党龄的1车间党支部书记黄锦祥主动请缨,带领车间党员团员守卫在门宽地阔、容易进水的科研楼一楼入口处。水位涨得太快,后方沙袋装运不及,大家就用身体抵在现有的沙袋和挡板后面,撑着沙墙不倒,直到防水墙垒高增厚到位。市场部党员突击队的霍宏杰、窦玉军、毛治国拿起铁锹沙袋,人拉肩扛,头顶着暴雨在厂区花坛就地挖沙,装袋增援。

“科研楼地下室甬道告急,需要加派人手!”负责甬道防汛的安全保障处党员张国刚,带着突击队员王潭、王向凯等人,扛着钢板赶到甬道口,迅速垒起第二道防水墙,在水流增大前成功将其截断。

化工库作为防汛重点部位,容不得半点闪失。物资处党支部书记张伟民带着突击队员,把已经垫高的货架再增高加固,所有化工原材料全部转运到安全位置并24小时守护。

在突击队员带领下,生产处、市场部全员驻守零件库房和成品库,随时对雨水倒灌部位紧急抢险,确保零件和产品安全。

神经绷到极致,汗水被雨水不断冲刷。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不懈奋战下,最难熬的3个小时终于扛过去了。

晚上8时,693厂召开了12小时内的第四次部署会。会议对夜晚汛情防护、夜间巡查再部署,要求务必确保全体人员安全。

党员突击队员杨联合、柯希方利用夜晚雨小的空当,对二次加压设备进行维护,保证园区用水安全。维修人员还对地下室排水系统进行清淤修理,更换抽水动力泵,提高地下室排水能力,消除科研楼配电室安全隐患。

心向一处,航天人共担风雨

集团公司党组、九院党委时刻牵挂着693厂,纷纷打来电话关心职工安全、作出工作指示、帮助协调急需物资。

九院工会第一时间向693厂工会划拨10万元防汛救灾专项基金,并启动全院豫籍职工直系亲属家庭受灾情况统计工作,对需要帮助的职工进行定点帮扶。

为解决职工特别是离退休同志的生活困难,公司党委在抓紧灾害善后和生产重启的同时,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协调联系水厂,帮助职工购买桶装水、矿泉水,并想方设法送到离退休老职工家中。

许多留守厂区、参与彻夜抢险的职工直到22日才回家。他们在确认家人安全后,毅然选择留守单位,参加排水、维修工作。天灾面前,693 厂做到了人员安全、厂区安全、设备安全。截至目前,工厂部分生产线已重启运转,生产有序恢复。在这场特大暴雨中,693厂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彻夜抢险,筑起了一道众志成城、保卫家园的“钢铁长城”,描绘出一幅守卫家园的动人画卷。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