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江苏全面实施应急管理人才三年培养计划 提素质育专才 队伍轮训与学科建设并举

不久前,为期10天的江苏省安全生产管理干部大培训第一期主体班圆满结束,100名学员顺利结业。与以往的培训不同的是,参训对象不仅有该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还有发改、工信、公安等县级以上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这次大培训是该省应急管理人才三年培养计划中的一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为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江苏今年全面启动应急管理人才三年培养计划,通过开展安全管理干部大培训、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建设应急管理学院等多种途径,增强各级各类应急管理干部专业化能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直面挑战 系统谋划

力求攻克“人才关”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尽管江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安全生产领域仍然存在不少风险挑战,其中一大问题就是缺乏应急管理专业人才。

据统计,江苏各类市场主体众多,仅规模以上企业就有5万家,对应急管理专业人员的需求非常大。但2019年全省安全工程等应急管理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不足800人,远远无法满足省内企业的人才需求。应急管理干部专业知识欠缺问题也较为普遍。

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专门作出批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多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培训和学科建设工作。省政府就推进全省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部门及高等院校进行会商,推动形成了全省应急管理人才三年培养计划方案。

该方案明确,实施应急管理紧缺专业人才“培育计划”、应急管理干部能力“提升计划”、“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强企计划”。据江苏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宋乐伟介绍,该省计划通过应急管理人才三年培养计划,培养应急管理专业人才5000名,全省应急管理干部1.5万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三项岗位”人员150万人,并在高校建成一批应用型应急管理学院,建立系统化的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分门别类 精准施策

教学翔实“干货多”

“对这次培训,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调动的力量和资源前所未有,参加培训的人员规模前所未有,希望大家珍惜宝贵的机会,加快补齐素质能力的短板。”4月7日,在江苏省安全生产管理干部大培训第一期主体班开班式上,樊金龙开班动员,并作专题授课。

10次行业领域专题辅导、2次交流研讨、2次现场教学,还有安全生产纪律监督政策讲解和事故应急处置情景模拟教学……翻开第一期主体班的课表,课程安排满满当当、干货很多。“知识涉及面广、内容丰富翔实,10天下来,收获真的很大。”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奚晖说。“确实是务实管用,特别是现场学习先进工作经验,让我们对如何有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有了新认识。”盐城市建湖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刘有为表示。

培训依托高校展开,采取“1+6+1”培训体系,其中“1”为面向全省县级以上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的主体班,“6”为面向省、市、县、乡应急管理普通干部的6个专题班,“1”为面向新入职的危化品监管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入职班。

分层分类、精准施训、学以致用。主体班每期培训10天,系统学习专业基础理论,侧重学习掌握安全生产形势任务、重点工作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等内容。专题班每期培训5天,分条块分专业领域开展,着重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入职班每期培训3个月,全面系统学习危化品安全监管相关专业知识和行政执法实务本领,为正式上岗工作打好理论与实践基础。

根据三年培养计划,今年该省将开设各类培训班39期、培训安全生产管理干部4140名。

设置学科 建立学院

长线布局“育专才”

在推动应急管理干部“充电补课”的同时,江苏着眼专业人才紧缺的实际,潜心人才培育布局。

盐城工学院设立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结合地方产业和人才需求,合理设置学科和课程,填补盐城市应急管理本科教育空白;苏州市应急管理局与常熟理工学院共建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知识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2020年,江苏省部分地区把握形势,先行先试,联合相关院校加强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今年,江苏将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实施紧缺专业人才“培育计划”,3年内新增应急管理专业人才5000名。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推动省内有关高校加强安全工程、化工安全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应急管理、应急装备与工程、消防工程等应急管理类专业学历教育,探索建设完整的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体系和科学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宋乐伟表示,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教育厅联合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取得重要突破,今年该省有关高校将在原有安全工程专业基础上,新增化工安全工程、应急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3个专业,9月开始招生。

本着建立系统化人才培养体系的原则,江苏支持有条件的设区市建立以高校为主导、地方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共同参与办学的应急管理学院,面向产业行业、应急管理一线需求,培养应急管理专业人才。据悉,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正会同教育部门起草应急管理学院建设指导意见和评估相关文件,今年内计划建设4所到6所各具特色的应急管理学院。

江苏还鼓励高校优化调整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现有化工、材料、机械等通用工科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增设应急管理类课程模块,加快培养拥有专业背景、有技能、懂安全、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