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浙江发布2020年商标品牌发展报告

5月10日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 《浙江省商标品牌发展报告 (2020年)》(以下简称 《报告》),《报告》从商标制度建设、政策制定、商标创造、商标运用、商标保护及商标管理服务等方面系统描述了2020年全省商标品牌发展的情况,并对商标申请和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权保护和商标权质押等各类商标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
《报告》显示,2020年浙江省商标工作各项指标再创新高,共申请商标87.4万件,同比增长19.2%,新增注册56.6万件,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达到297.5万件,均居全国前列(第二位);企业新申请马德里商标注册740件,占全国总量近1/10,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有效量达到6163件;商标质押登记903件,同比增长54.89%,商标质押登记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为企业融资共计200.54亿 元 , 同 比 增 长120.92%,融资额居全国第一,占全国融资总额近1/3。在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贸易与商标品牌”论坛上,中华商标协会发布了《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指数(2020)》,浙江省以88.51的高分位列全国各省 (直辖市、自治区)第一名。

加强商标品牌执法力度
不断优化品牌保护环境
2020年,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突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厉打击商标侵权、恶意抢注等违法行为,不断优化品牌保护环境。
商标品牌保护机制更加完善,制定出台《恶意申请商标注册案件办理指引》。贯彻落实《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并就案件法律适用和信息公示进行了规范指导;制定出台了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强化长三角跨地区合作,提高了我省商标跨区域办案协作的效率。商标品牌执法力度不断加强,按照“严保护”的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浙江省“亮剑2020”综合执法行动、保护知识产权综合执法“铁拳”行动、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等,加强重点商品、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执法保护力度。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4006件,案值达7038.1万元,罚没金额9450.58万元。
与此同时,商标注册行为不断规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的监管力度。省局对相关18个商标代理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指导查办“李文亮”商标恶意申请系列案件,开出了《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出台后全国第一张罚单,全省依据该《指引》,针对恶意申请商标注册行为累计立案20件,罚没款20.6万元,组织全省各市对辖区内已备案的商标代理机构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和信用承诺工作,共梳理已备案商标代理机构2032家,指导省商标协会牵头制定签署《加强商标代理行业自律倡议书》,号召各代理机构认真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共同维护代理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经济效益平均提升15%以上
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安吉县溪龙乡拥有“白茶仙子”“雅思”“大山坞”“岙里岙”等茶叶商标品牌,当地以安吉白茶博物馆、仙子广场、白茶街区等硬件条件为基础,植入特色产业文化产品,提升品牌故事影响,助推打造白茶产、供、销、游、购、娱为一体的有品位的独特风情小镇建设,成功创建为全省商标品牌示范乡镇;椒江以台州市“山海水城”建设为契机,实施椒江金字地标“大陈黄鱼”标准化+运用促进项目,以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促进区域农产品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大陈黄鱼”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桐乡市桃园村分别申请“桐乡槜李”文字和图形证明商标注册,目前,全村槜李种植年产600多吨,是当地农民主要的农业收入来源……这些都是全省各地通过对地理标志商标申请、保护和运用实现乡村振兴的典型故事。2020年,我省“地理标志商标助力强企富农三年行动计划”成功收官,“丽水山耕”“苍农一品”分列地市级、县市级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类冠军。地理标志工作被列入“浙江省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编制内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的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去年,我省与安徽、江苏和上海签订了长三角《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合作协议书》,建立了三省一市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合作机制。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0件,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达到260件,同比增长8.33%,累计批准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116件;新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企业26家,累计达到800家,累计授权许可市场主体使用地理标志2173家,市场主体经济效益平均提升15%以上;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报送杭甬台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实施计划和全省地理标志助力精准扶贫典型案例9例。

下沉平台 贴身服务
品牌服务站服务“最后一公里”
长兴县的品牌服务指导站自建立以来,为县内农业市场主体提供商标注册、运用、管理等相关咨询服务,引导农业市场主体申请商标注册,规范商标使用,同时指导农业主体建立质量标准体系,进行计量、广告、电子商务方面的业务指导。通过组织农事主题节庆活动,在杭州、太湖龙之梦等地召开“长兴鲜”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并开设品牌体验店,建立公用品牌示范点,提升“长兴鲜”品牌市场影响力;通过组建专业化市场运营团队,注册“长兴鲜”微信公众号,建立电商交易平台,开设了4家网上分店,建立10个分布全国的线下直营店和8个经销点,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长兴鲜”营销网络,实现了农业公用品牌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像长兴县品牌指导服务站这样,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为强化基层商标品牌服务和知识产权保护,共建立了204家,带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从单点到链条、从被动到主动、从线下到线上的“三大转变”。2019年以来,随着机构改革深入,品牌指导服务站进一步涵盖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品牌创建、产权管理、维权保护等综合服务内容。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以品牌指导服务站建设为契机,以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下沉平台,进一步强化品牌指导服务站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品牌创建、产权管理、维权保护等综合服务内容,构建打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最后一公里”的新模式。
截至目前,这些品牌指导服务站共辐射市场主体达157万户,受理知识产权业务咨询9.25万次,走访企业3.17万家,现场解决问题3856个,指导企业开展维权2957次,协调组织打假1347次。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