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企全球化是当下大变局中最引人注目的场景之一

英国专栏作家马丁·沃尔夫最近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称,“中国精英认为美国注定衰落是误判”,并以全球企业市值的排名为主要的例子阐述了他的这一看法。

目前全球市值排名的前20家公司中,美国企业有14家,占绝对优势。沙特的阿美石油公司排名第三,韩国的三星第十二,另有一家法国公司LV第十七。榜上的三家中国企业是腾讯(第七)、阿里巴巴(第九)、台积电(十一)。这三家中两家是中国大陆企业,一家是中国台湾企业,表上列为“大中华区”,表明三家公司的成长均与中国相关。作者的意思是,美国的强大,以及它的全球地位,主要是靠强大的企业支撑的。

反观中国,中国在全球的崛起同样也是靠企业的崛起来引领的。对比中美企业的文章有不少,大多都是提醒我们应当看到差距,尤其是在高精尖领域。对中国人来说,我们看到的当然不只是差距。笔者想提的问题是,“在有史以来的企业市值排名榜上,出现过中国高科技企业吗?”这是第一次。这三家企业能进入前10名,有四点非常清楚。

第一,这三家企业资本积累的速度非常快,不过只有短短十多年,就可以与美国顶尖企业同列榜中。这样的资本积累显示了管理、运营、盈利以及市场占有水平。

第二,这三家企业都是与互联网相关的高科技企业,和它们并肩或在它们身后崛起的还有华为、抖音、快手、比亚迪等一大批中企。它们在崛起之初主要靠的是国内市场,换句话说,是中国市场的强大、灵活支撑了它们的发展。

第三是站在中企背后的完备工业体系,只有中国具备灵活多变、全面配套、物美价廉的生产能力。

第四,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崛起,终结了发达国家依靠技术垄断获取暴利的时代。

1987年,摩托罗拉开始在华推销移动电话“大哥大”。据说当时公开卖2万元左右一部,但要花2.5万元才能买到。1991年,中国自主研制“大哥大”成功。从那时起到现在,中国制造的手机不断扩大市场规模,把价格压到100美元以下,让全世界的老百姓,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老百姓享受到了先进的通信技术。

资本、规模、制造业,这三项构成中国高科技企业崛起的背景,也预示着它们迈向全球的潜力。这才是为什么西方学者近年来高度关注中企发展,关注中企如何走出去,关注中企能否超越美欧企业,能否在全球占据更多市场。这是西方五百多年来向全球扩张从未出现过的资本和经济现象。看看榜上的欧洲企业只剩下一家法国公司,想想30年、50年之后的排名榜,再看看美欧如何对待华为,就很容易理解了。

未来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难度显然已经加大,这并非意味着我们只能退缩。对比中美企业,可以明显看到中企在国际化程度方面的差距,它包括市场、人才、合作、兼并等诸多方面。眼下,在美国推进本土优先政策之时,中国更需积极、努力、扎实地推进企业的国际化,并且通过不断开放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

21世纪的大变局已经出现,准确预估这个大变局的未来不是件易事。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企业在全球的扩张将会十分艰难,但它一定会是这个大变局中最引人注目的场景之一。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中国企业怎样才能在这个场景中有持续而精彩的表演。(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