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浙江,知识产权保护有了数字化新“玩法”

4月26日,“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正式上线。

这个继“浙冷链”“浙食链”“浙江公平在线”之后,又一落地的数字化改革项目,有哪些亮点?又如何赋能知识产权保护?

据悉,该数字化应用系统聚焦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改革,直击知识产权保护痛点、堵点,全门类数据集成,全流程业务重构,全领域部门协同,新建、改造、集成40个办事系统,于全国首创了“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五大集成应用场景。

 

“1舱”“1库”“1表”——全门类数据集成

信息数据不共享、功能应用不集成、数字赋能不明显……当前,知识产权保护仍然存在着不少传统思维与传统办法难以解决的痛点、堵点。

如何破题?围绕此,“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全力打造了 “1舱”“1库”“1表”。

作为该数字化应用系统的核心中枢,“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最核心的驾驶舱具备全景展示、统一指挥、智慧统筹、运行监控等“一屏感知”功能,权利人可登录“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实现权利管理,每一件权利都能在驾驶舱进行动态掌握。

在数据归集上,“浙江知识产权在线”通过搭建知识产权综合数据库,全量归集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和其他8个门类数据,打通市场主体库、信用信息库、浙江公平在线等12个系统,集成了6000余项、1.2亿条数据。

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直观地了解到浙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相关情况。

如根据数据库统计,目前,全省知识产权拥有总量达477.8万件,集中分布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制造业(36.78%)、批发和零售业(23.32%)。

按照国内大数据筛选出的授权榜单,专利授权量排在首位是浙江大学,授权量1.77万件,商标注册量排在首位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数达8883件。

 

五大应用场景——全流程业务重构

集成数据之外,“浙江知识产权在线”还着力运用数字化手段,在全国首创“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五大集成应用场景,破解多项难题。

如聚焦知识产权获权周期长、办事端口多等问题,实现“一窗口统办”。其改造专利优先审查、快速审查系统,打通省版权登记系统,实现了省级办事事项“一个账号、一套数据、一窗申请”,同时集成知识产权8个门类申请系统,中央确权事项一个界面登录,该场景预计年办件量4万件。

又如聚焦价值评估难、交易转让不便,实现“一平台交易”。

早前,台州无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上网登录“浙江知识产权在线”,进入泰隆银行金融产品页面,在线选择并一键申请了质押融资。随即,银行业务员审核端收到信息,在线确认企业提交的申请,实时完成了企业授信,并将授信结果在线推送给企业。

“线上申请,线上放款,知识产权变现更方便了。”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在银行看来,“浙江知识产权在线”不仅为银行提供了更大的展示舞台,而且打通了从银行到登记窗口的线上渠道,让银行不用备案代跑,省时省力,效率更高。

据悉,“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新建线上知识产权超市,对接集成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辟了知识产权评估、交易、融资线上专区,配套提供权利状况评估在线申请、在线反馈,供需双方在线联系、视频对接等工具箱,可提供“一平台”线上交易服务。

目前,13个银行已上架相关知识产权融资产品,预计该场景年服务企业融资规模将突破600亿元。

一直以来,知识产权纠纷化解不畅、维权援助难困扰着不少企业。针对此,“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实现了“一链条保护”。

4月12日,一家企业在“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系统提交了专利行政裁决请求。根据被请求企业注册地址,系统自动分流至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后者当天即立案受理。4月16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决定线上口审,并向双方当事人在线发送口审通知书。4月21日,线上口头审理,次日,行政裁决决定书线上送达。企业负责人表示,第一次使用“浙江知识产权在线”,从投诉到拿到裁决书,10天不到就把纠纷顺利解决了,真的非常方便。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围绕知识产权保护难题,在全国率先打造专利行政裁决网上办案系统,当事人一地不跑、区块链全程固证,有效压减了办案周期和维权成本。

不仅如此,其还一链打通省行政执法办案系统、浙江法院网等系统,新建在线调解仲裁、在线维权援助系统,真正实现了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此外,针对知识产权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问题,该数字化应用系统也真正实现了“一站式管理”。其贯通确权、用权、维权全周期,自动关联主体、权属、融资、案件、风险等数据信息,提供一键信用管理、奖项申报、评议管理、在线考核等“一站式”知识产权管理应用。其中,信用管理模块已同步归集知识产权类行政裁决、行政处罚、司法判决等6万条案件信息。

围绕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数据赋能不明显、信息不对称等情况,“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则实现了“一体化服务”。

近日,宁波一家外贸企业产品在美国涉嫌专利侵权,被美国权利人诉至地方法院,“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第一时间即推送了涉诉短信。企业及时登录查看后,通过 “我要援助”在线对接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获取案情、获得了指导。

“中小企业的维权能力十分有限,有了‘浙江知识产权在线’,能够第一时间知道在美涉诉,并能更加主动去应对。”企业负责人称。

据介绍,“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建设有知识产权权属数据库、法律政策库和线上培训库,以数据赋能,重点聚焦知识产权海外保护,通过线索识别、智能匹配、自动推送、一键援助,形成了高效的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可为企业“走出去”有力护航。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