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简政放权、便民利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公安部5月1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出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企措施有关情况。

去年以来,公安部密集推出了一大批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便民利企措施,一系列“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便利措施格外亮眼。近年来,公安机关始终以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整体效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不断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实“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基础

据介绍,公安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持续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层面对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进行顶层设计、组织推进和统筹协调,研究制定相关发展规划、政策措施,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各有关部门警种落实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任务,确保党中央关于“一网通办”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优化顶层设计,出台“一网通办”3年规划。2020年10月,公安部出台了《全国公安机关“一网通办”建设规划(2020年—2022年)》,制定了“三年三步走”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以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向上全面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向下深度融合各警种、省地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平台,覆盖部、省、市、县四级的一体化平台体系。提出了到2022年底,公安一体化平台广泛应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60%以上,非全程网办事项力争“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

——做强基础支撑,建设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7大基础支撑能力。2020年12月,公安部启动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二期建设,着力打造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跨网交互、统一网上支付、统一办件寄递、统一消息服务平台、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印章等7大基础支撑能力,满足各级公安机关、各部门警种政务服务系统的共性功能需求,提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集约化建设水平。

——推动试点先行,开展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试点示范。自2021年3月起,为破解企业群众办事“一网通办”难点堵点问题,公安部围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网上支付、办件寄递、跨网交互、自助终端融合、智能客服、事项标准化、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和政务服务业务机制建设等10个方面,组织北京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和公安部5个业务局开展试点,旨在通过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成果和经验做法,带动更多地方加快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强化数据共享,按需提供公安政务服务数据共享服务。2021年1月,公安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全国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平台两个垂管系统接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各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和政务平台可实时获取公安交管、互联网备案业务办理和审批信息,有效解决困扰政务服务人员在系统间重复登录、二次录入的痛点问题,发挥了数据共享支撑业务协同、简化办理流程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公安部将进一步整合全国公安机关的资源和力量,做实“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基础,做好对各项公安“放管服”改革的信息化支撑,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落实到人民群众切身感受的政务服务中,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大实惠和更多便利。

加紧建设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二期平台

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安部正在开展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二期建设情况,介绍了建成后将为企业群众带来的新体验、新变化。

据了解,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定位于全国公安政务服务的总枢纽、总支撑、总门户,上线以来,秉承“入口统一、事项同源、支撑一体”的原则,为各类公安政务服务应用提供共性支撑,有序推动各地区各警种公安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化建设、一体化运行,为企业群众办理公安政务事项提供了“一站式”线上服务窗口。

为进一步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整体效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安部党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正加紧建设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二期平台,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集成化、便利化水平,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新增“无犯罪记录证明”“铁路旅客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等新一批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安在线政务服务事项,加快推动热门公共服务应上尽上。

二是服务事项更加规范。在全国范围内规范高频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的编码、流程、材料、时限等基本要素,实现同一事项在各平台同源发布、要素统一,推动更多事项跨省通办、异地可办。

三是服务流程更加优化。推进身份证、驾驶证等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深化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为更多事项办理减环节、减跑动、减材料、减时间。

四是服务模式更加多元。打造移动端应用,实现“网上办”到“掌上办”的延伸拓展;在满足年轻人网办便利需求的同时,实行“适老化”改造,增设“关怀模式”“家人代办”等功能,方便老年人获取智能化服务。

五是服务触角更加广泛。围绕警种高频事项,在政务服务大厅、派出所、社区等场所铺设一体化自助终端,推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方便企业群众“一门办、就近办”。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