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红船”风帆引领药监奋进航向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4月16日,记者来到浙江嘉兴,伫立于南湖湖心岛之畔瞻仰百年前点燃中国革命星星之火的“红船”。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红船”见证了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

“红船精神”深深影响着“红船”旁的药监铁军。“嘉兴市药监部门历经多次机构改革,虽然机构设置有所变动,但初心从未改变。”在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戴叶华看来,坚守“初心”就是传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践行“初心”,就是坚定不移地为人民服务,守药品安全底线,追产业发展高线。

首创,勇当创新弄潮儿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在“红船精神”指引下,嘉兴市药监部门主动进行制度创新和监管创新,推出诸多探索性的创新举措。

在嘉兴微创医疗产业园开展的共享基础设施及测试资源试点工作,是嘉兴市药监部门在医疗器械生产领域的一项“首创”实践。嘉兴市由此成为浙江省首个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共享资源试点城市。

一般来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应该独立配备生产、检验、技术部门,人员及其他辅助设施,并建立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据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张国群介绍,共享模式对于子公司相对集中的集团公司而言,可实现一套硬件设备、一个检测部门、一套质量管理体系为若干子公司服务。“共享资源试点可以让企业降低成本,细化分工,强化质量管理,更好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嘉兴微创医疗产业园负责人为嘉兴的这项“首创”举措点赞。

奋斗,不畏艰险勇前行

激流勇进难免遭遇激流险滩,而战胜困难的唯一路径就是坚定不移地奋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嘉兴市市场监管局为统筹疫情防控要求和保障民生需求,火速组建8支服务突击先锋队,药械服务突击先锋队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

这支队伍为服务保障抗疫药械供应,开启“突击”之战——马不停蹄实地走访,定点、定人、定责指导企业转产,组织18家实验室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公益性服务……

这支队伍采用全程不见面模式,仅用1个小时为企业在线办结全市首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许可,并送证上门;日夜兼程用7个工作日完成原2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口罩产品检测工作……

与时间竞速的突击之战中,支撑这支队伍不断前行的,就是“红船精神”传承的劈波斩浪、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

奉献,忠诚为民践初心

依水行舟,忠诚为民,这是“红船精神”的本质,也是嘉兴市药监部门的奋斗初心。

走进嘉兴嘉善县安全教育互动体验馆,开阔的“两品一械”展区以生动的展板、游戏模型等形式,向公众宣传安全用药科普知识。事实上,这只是嘉善为民服务的一个侧面。

今年1月,嘉善率浙江全省之先,全县零售药店全面实施凭健康码分类购药,凡进药店购买退热、止咳类药品的人员,实施“一查一看一测一问”,同步开发上线的嘉善县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登记系统4.0版本,探索推进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精密智控”。正在建设中的“一站式”民生药事服务站将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合理用药咨询、个人药物使用档案等20余项公益性服务。“我们要为群众实实在在办事,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真正知药、懂药、购好药、用好药。”嘉善县市场监管局药品医疗器械与化妆品科科长徐晓英表示。

医药企业是监管部门最重要的服务对象。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在浙江省药监局指导下,在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设立了全省首家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组建省市县联合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帮扶,他们进园区、入企业、听意见,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同时,帮扶企业试点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成功将55个注册品种从上海转入嘉善,将区位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先发优势。

在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中,嘉兴市药监部门持续在首创、奋斗、奉献的航向上阔步前行——从创设全省首个检查服务品牌“药品检查面对面”,到搭建全省首个检查员网上平台“检查云课”;从提升自身药品检查能力水平,到积极创新形式服务公众、服务产业,“红船精神”始终鼓舞着“红船”旁的药监铁军勇当舵手,奋勇前行。

秀水泱泱,南湖依旧。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的实践需要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在乘势而上、激流勇进的奋斗航道上,“红船”风帆也在引领药监奋进航向。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