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铁路这么多No.1,你知道吗?

4月27日

发现最美铁路·追寻百年初心

活动圆满收官

活动中

发现团被中国铁路的

多个 “第一”所惊艳

都有哪些呢?

一起去瞧瞧!

京张铁路——中国人自主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的第一条干线铁路
京张铁路于1905年开工,1909年9月全线完工。京张铁路的亮眼之作就是詹天佑设计的“人”字形铁路,以“距离”换取“高度”,解决了坡度大的难题。

在空中航拍,可以清晰地看到由铁道线构成的“人”字横卧在八达岭至南口区段的群山之中。青龙桥车站坐落在“人”字的“顶端”,已有百年历史。

这座车站是京张铁路唯一一座使用至今的车站,发现团通过刻有“苏州码子”的里程碑,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建筑,布满斑驳的实物展品,感受着百年京张的风雨历程。

站长杨存信成为发现团采访的焦点。39年前,杨存信从父亲手中接过守护青龙桥站的接力棒,从扳道工成长为站长。为了保护车站环境,恢复百年老站的原貌,杨存信通过多方走访联系,收集了大量有历史价值的实物和文物。如今,临近退休的他,主动承担“义务讲解员”的任务,传承百年京张精神。

京张高铁——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
4月26日,发现团乘坐时速350公里智能型复兴号从京张高铁太子城站驶出,在地下102米处穿越八达岭长城,奔向北京。

全长174公里的京张高铁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也是“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开通运营后,北京至张家口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由3个多小时锐减至47分钟,张家口真正融入了北京一小时经济圈。

百年前,北京和张家口两座城因商贸而连结。今天,两座城又因奥运牵手。百年跨越,两条京张线,见证了中国人从自己设计建设第一条“争气路”,到成为开启智能高铁“先行者”的历程。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自动驾驶

型号:CR400BF-C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

编组形式:4动4拖

列车总长:211.3米

车体材质:铝合金

“有人值守的自动驾驶”是该车最大亮点之一,列车按照地面调度中心预先规划的运行计划,精准控制发车、加速、减速、停车,实现到点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等。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厢内的服务设施进行了智能化升级,进入隧道时,列车可智能控制车内压力,提前调节灯光、车窗颜色等。

发现团在多功能车厢内试用了媒体桌椅,工作台可以进行推拉以增加使用面积,下方配有大功率多功能插座,方便各种电子设备快速充电。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多功能车厢将“变身”媒体车厢,各国记者可以一边观看5G赛事直播,一边发稿。

太子城站——冬奥史上首个直达比赛核心区的高铁站
太子城站坐落在距离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冰雪小镇不足2公里处,地处2022年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的核心区内。

站前广场的圆形玻璃建筑被称为“奥运之眼”,正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颁奖广场,届时将有51块金牌在这里颁发,太子城站、冰雪小镇和周围群山都将成为颁奖仪式的天然背景。

在太子城站的百年京张铁路历史展厅内,发现团参观了京张铁路沙盘、京张铁路及京张高铁建设图片、钢轨模型、智能动车组列车模型,感慨中国铁路的近年来的高速发展。

京津城际铁路——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
4月26日,发现团登上了C2591次京津城际列车,从北京南前往天津。自2008年8月1日开通以来,京津城际铁路客流持续增长,在最新的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基本运行图中,京津城际列车数量达到125对。

京津城际铁路以性价比高、省时舒适的优势,成为 “双城生活”上班族的不二选择。它拉近了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的距离,让“双城记”升级为“同城记”,为助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注入动能。

列车上,天津客运段京津城际车队队长徐颖向发现团介绍了京津城际列车“C+”服务管理体系。这个“+”,意味的是京津城际铁路服务内涵的无限延伸、服务内容的不断增加,以及服务品质的不断提升——这也是徐颖作为京津城际铁路首发列车长的志愿与追求。

李东晓——中国高铁司机“001号”
在京津城际列车上,发现团见到了中国高铁“001号”司机李东晓。在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前,作为首批高铁司机,李东晓获得了中国第一张高铁驾驶证:CRH(300-350公里/小时速度等级)动车组驾照,编号“001”。

李东晓全程参与了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前的联调联试工作,作为试验司机,共参与了200多次试验任务。从北京南到天津,30分钟的路程,被李东晓掰成1800秒,总结出了“1800操纵法”,形成了“东晓高铁安全值乘作业法”。

北京南站——“中国高铁第一站”
在北京南站,发现团听北京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介绍了候车区、服务台的智能、VR机器人服务。

2008年8月1日,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北京南站投入使用。自开通运营至今,北京南站旅客发送量从日均2万人次增长至单日最高22万人次,日开行列车从47对增长至255.5对,共发送旅客近3.9亿人次。(孙立君 杨宝森 翟现亭 徐刚 贾佳/图片    柴娜 鲁静 贾佳 /视频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