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重走长征路 奋进新征程——“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走进阿坝

4月12日—15日,伴着春日暖阳,全国“人社服务标兵”闫霄、鲍道榕,全国“人社知识通”徐静、钟竣霞、王雨诗,四川省人社系统优秀服务标兵殷虹一行,走进四川阿坝州开展形式丰富的宣讲、顶岗调研以及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人社部“永远跟党走 为民办实事——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宣讲活动。组织“人社服务标兵”走进红色革命老区,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持续传播人社正能量,推动行风建设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重走“雪山红路” 体悟长征精神

为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宣讲团一行追寻当年红军的脚步,参观了红一、四方面军达维会师纪念地、红军懋功同乐会会址、两河口会议纪念馆以及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深入了解红军长征途中在阿坝州辗转驻留16个月,爬雪山、过草地,战胜强敌围追堵截,在世界军事史上创造惊人奇迹的光辉历程。

参观革命遗址后,宣讲团一行来到梦笔山,重走“雪山红路”,体悟当年红军长征爬雪山的艰辛历程。海拔4400米的梦笔山是阿坝州小金县与马尔康市的界山。1935年6月底,两河口会议后,红一方面军主力翻越梦笔山进抵马尔康卓克基地区。

当天,梦笔山春寒料峭,但身着红军服的宣讲团成员们个个精神抖擞。他们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豪迈誓言在山间回响,越发激起了他们对红军战士的无限敬仰。随后,宣讲团成员们迎风重走“雪山红路”。在长征精神的感染和激励下,宣讲团成员克服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走完了3公里长的“雪山红路”。

一路走来,河北魏县人社局闫霄深有感触:“重走长征路,让我懂得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太来之不易了!作为一名党员、基层人社干部,我将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继续干好本职工作,把劳动者当作亲人,想他们之所需、解他们之所急,真正为群众谋好事、办好事!”

“来自平原地区的我第一次到高海拔地区,重走长征路让我更加理解了长征精神。”江苏扬州市邗江区人社局徐静感触颇深,“面对党旗和雪山庄严宣誓,进一步坚定了我的共产主义信仰。我将做好本职工作,真正对得起共产党员和人社人的身份。”她的一席话也道出了其他宣讲团成员的心声。

宣讲情真意切 领悟为民真谛

虽然宣讲团成员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但都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4月15日上午,宣讲团成员来到马尔康市开展宣讲活动。阿坝州人社局全体干部职工100余人在主会场聆听宣讲,全州13县(市)及卧龙特区人社干部职工350余人在分会场同步视频观看了宣讲活动。

福州市人社局鲍道榕讲述了他在甘肃定西挂职,组织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就业的工作经历。闫霄用质朴的语言,将她如何帮助劳动者维权的一个个故事娓娓道来,诠释了“劳动者的事比天大”的工作信条。生动的故事、精彩的讲述,引得台下阵阵掌声。

“勤学、勤恳、勤说、勤跑是我的工作方法,用心、热心、细心、耐心是我的工作态度,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解群众之难是我的工作追求。”四川攀枝花市东区新源路社区劳保协理员殷虹8年如一日,认真学习钻研人社业务、真诚耐心服务群众、传递人社好政策,被辖区群众亲切称为“热心殷大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立足工作岗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如果说,三位“人社服务标兵”的深情讲述让全场人社干部加深了对“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认识,那么,三位“人社知识通”的精彩演讲,则让全场听众更加明确深入推进行风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的路径。

四川邛崃市人社监察执法局钟竣霞,经历了几次群众询问其他人社业务而自己不熟悉的尴尬情况后,坚定了全面学习业务知识的决心。2020年,人社部在全系统持续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我意识到这是一次系统学习人社政策的好机会,于是踊跃参赛,希望通过练兵比武活动提升业务水平,提高为群众办事的能力。”通过大半年的学习和过关斩将,她作为四川省代表队的一员参加了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统一在线比试,获得了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将所学运用到实际中才能发挥知识的作用”,这也是徐静和四川宜宾市南溪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王雨诗的心声。她们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练兵比武成果转化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理解了练兵比武的意义和工作的价值。

宣讲活动让全场听众深受感动、备受鼓舞。阿坝州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祁忠山表示:“标兵和知识通们的事迹非常感人,大家感受深刻。”接下来,阿坝州人社局将以支部为单位,把此次宣讲会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开展学习讨论,推动全州人社干部职工学先进、赶先进,补短板、强服务,着力打造“温暖人社”,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满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走进窗口平台 感悟“温暖人社”

近年来,四川人社系统始终把行风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持续用力“正行风、树新风”。今年4月初,四川省人社厅印发通知,部署推进“温暖人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通办服务、智慧服务、优质服务”,突出提升人社服务软实力。

作为宣讲活动的一部分,宣讲团成员先后来到小金县美兴镇下马场村公共服务基层平台和阿坝州政务服务中心人社服务窗口开展调研,跟随服务对象办事、走流程,倾听企业群众诉求,查找堵点问题,与工作人员交流分享经验,体悟“温暖人社”。

下马场村公共服务基层平台为周边3个村、3000多名群众提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经办等人社公共服务。调研交流后,王雨诗说:“虽然这是一个村级基层平台,但他们的服务很专业、到位。我了解到,工作人员会根据求职群众的个人情况推荐工作岗位,并将群众的特殊工作要求上报,由上级人社部门与企业协调,帮助群众尽快就业。3个工作日后,我们就能知道刚才在窗口咨询就业的群众能不能去上班了。从村级基层平台到乡镇再到县级人社部门,服务一条龙,很畅通,减少了群众的办事成本。”

去年以来,阿坝州人社局全力推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落地落实,以资源整合促服务提质增效,以标准化促服务统一规范,以信息化促服务高效便捷,提高经办服务效能。

在阿坝州政务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窗口,与工作人员交流后,鲍道榕收获满满:“阿坝的大中专毕业生基础数据库建设得比较完备,阿坝籍返乡学生信息都录入这个数据库。这样就可以跟踪每个学生的就业动向。有企业需要招聘人员时,可以从数据库里筛选人员信息,有针对性地供企业选择。这个做法十分便捷,精准地促进了就业,值得借鉴。”

“一扇小小的窗,用心把它擦亮,架起一座美丽的桥,承载着多少希望。一个小小的我,守护一片阳光,代表人社为民形象,让温暖走进你心房……”正如宣讲会上播放的人社行风建设主题曲《点亮梦想》所唱的一样,相信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会以标兵和知识通为榜样,把从宣讲活动中汲取的精神养分化作无限动力,立足本职岗位,更好服务群众,点亮梦想点亮希望。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