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互联网+监管”形成多元共治新模式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桔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小桔科技旗下橙心优选和滴滴出行两大平台为基础,强化数据信息共享,建立长效协作机制,为开展市场监管各项业务合作提供便利和保障。同时,探索创新政企合作模式、协作机制以及网络监管措施,破解在涉及平台企业相关职业举报、消费投诉、执法办案等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让大数据真正成为监管利器。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李平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互联网+”与产业经济正加速融合,不断催生出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也给市场监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加强政企信息共享,完善消费维权合作体系,提高网络市场诚信经营水平,已成为新形势下提升治理市场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

记者了解到,与各大互联网平台企业深化合作,构建“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已经成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在食品安全领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先后与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签订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智慧化监管强化数据共享,共建了消费维权新通道,实现了消费维权举证更便利、消费维权反馈更及时、问题商家打击更精准;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腾讯和阿里巴巴已经合作多年。其中,2019年,在腾讯安全灵鲲知识产权保护系统提供的线索支持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全国10余个省市的市场监管、公安机关协同作战,查封极客修网络手机维修平台及其遍布全国37个城市的线下网点,刑拘犯罪嫌疑人31人,缴获假冒知名品牌手机配件12万余件,总涉案金额高达3亿元。

“互联网头部企业掌握着海量的用户数据和消费数据,在大数据挖掘与应用上拥有丰富的经验。这恰恰对当下市场监管部门构建大市场大监管体系提供了重要的资源补充。”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合作将助力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打造一流的网络营商环境,为深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合作,也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贯彻实施《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引导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平台治理、促进规范经营、推进社会共治监管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各领域平台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市场监管与服务联动,在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建设、信用监管、消费投诉举报、大数据监管等方面实现创新和突破,逐步形成政府监管、平台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的多元治理新模式。同时,强化品牌合作,利用双方优势,拓宽本土企业和品牌“走出去”的渠道,让更多的深圳本地企业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奔向发展的“快车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