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漳州110” 让人民100%满意的“保护神”

水乳交融的警民关系。(资料图片)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表彰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和集体,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漳州110”)的名字赫然在列。

荣誉之于“漳州110”,似乎已是家常便饭。31年来,这个优秀集体有114人次立功受奖,49次获得省部级以上集体表彰,6人次获评全国公安英雄模范……

而对“漳州110”来说,“人民的保护神”“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人民卫士,一心为民”,那三面绣着“人民的110”的锦旗,那一串群众满意率100%的数字,才是民警心中最高的奖赏、最大的光荣。

成立31年来,这支队伍的故事千千万万。这些故事无论大小,都折射出“人民”二字的光芒。

“喂,您好!漳州110,请讲。”

“……”

“收到!马上到!”

自1990年实行巡逻与接、出、处警一条龙服务的警务机制,开启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先河后,“漳州110”不断在“快”字上做文章。从初创时期实行不脱衣、不脱裤、不脱袜的“值班三不脱”制度,到如今的警情5分钟内到场率达80%以上、10分钟内到场率达100%,“漳州110”快速服务人民群众的背后,是勤务机制的不断转型升级。

近年来,“漳州110”从百姓需求侧出发,从公安机关供给侧入手,将勤务机制转型升级为“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和“智能化指挥、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执法、专业化建设”的“四警四化”现代勤务机制,力求实现第一时间减少群众受伤害、第一时间找到报警渠道、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第一时间高效依法处置。漳州市每个时段同时有63个警组、335名警力动中处警,全市巡特警年均接警11.38万余起,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人,现场抓获率不断提升。

2020年底,“漳州110”组建110合成作战中心,从“快派快处、快破快挽、快督快结、快奖快惩”8个方面入手,打造主责主业全链条快速精准作战体系,推动维稳安保、社会防控、打击整治、执法规范、队伍管理全要素创新发展,在更高起点上持续推进现代警务模式成熟定型。

今年1月1日起,漳州市公安局110合成作战中心与合成作战警务新机制试运行,短短10日便研判破案15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6名。

“咱们的110,随叫随到,真灵!”漳州群众发自内心地为他们的“保护神”点赞。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改革创新,“漳州110”成为漳州人民心中“工作最苦、坏人最怕、百姓最爱、形象最好”的先锋警队,更成为人民公安队伍的标志性品牌。

“‘漳州110’家喻户晓,如今在劝解村民纠纷时,110的形象让群众对自己充满信任感。”漳州市平和县芦溪镇芦丰村支部书记叶伯群2019年5月当上了“乡村110”指导员。他告诉记者,“乡村110”成立前,村里纠纷一年有百余起,2020年仅发生两起纠纷。

“这是‘漳州110’精神在农村的延伸!”叶伯群说。

为进一步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漳州110”辐射带动下,漳州市各个系统、各个层面逐步形成“公安110”“民生110”“民间110”“社区(乡村)110”四类110社会服务联动体系,着力打造适应市域、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模式。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29.4万人,组织义务巡防1200多万人次,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安全隐患消弭在未发时、服务保障落点在第一线。

“我们要不断回应群众的新期待,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快更灵为主轴。很多人一辈子只报一次警,我们的高度重视,会构建起群众的体验感、幸福感。”“漳州110”九中队中队长王微道出了“漳州110”不断求新求变的精神内核—人民至上。

“新一代‘漳州110’人将始终保持鲜活的创造力,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后面还得继续跑!”这是王微的誓言,更是每一代“漳州110”青年民警的誓言。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