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长五B火箭昂首出征 天和核心舱跃上苍穹

图为火箭发射瞬间。  记者 宿东 摄

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迎来历史性时刻,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万众欢呼声中震撼起飞,将中国空间站工程首个航天器天和核心舱顺利送入太空,这一壮举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三步”,中国空间站工程在今明两年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发射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计划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届时,太空中将出现中国的“天宫”。

未来两年,“天和”将在距离地面约400公里的太空轨道上,静候“天舟”“神舟”“问天”“梦天”等航天器陆续来访,共同完成空间站组装建造和关键技术在轨验证等建“宫”大业。

此次发射的天和核心舱重约22.5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研制,是我国目前在研的最重航天器。它是空间站组合体的“中枢”系统,能够接待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来访。

天和核心舱具备交会对接、转位与停泊、航天员乘组长期驻留及出舱活动、保障空间科学实验等能力,舱内配置有工作区、睡眠区、卫生区、就餐区、医监医保区以及锻炼区,能够为航天员工作和生活提供舒适良好的保障条件。

据中国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介绍,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舱为基本构型的中国空间站具备15年设计寿命,可长期在轨稳定运行。三舱组合体重量约为66吨,能够承载10多吨载荷设备,并同时支持3~6人驻留。

这次托举天和核心舱精确入轨的长五B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制,是目前我国运力最大的火箭。火箭全长约53.7米,相当于18层楼高,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级。该火箭后续还将承担两个实验舱的发射任务。

据悉,空间站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建成和运营我国近地载人空间站,掌握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具备长期开展有人参与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能力。

同时,作为中国在太空中的国家级实验室和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中国空间站将张开双臂,向全球科学家提供“搭台唱戏”的平台。

目前,执行后续任务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火箭、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火箭,已在发射场进行发射前各项测试工作。航天员乘组也在进行强化训练,已经具备了执行任务的条件。

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67次发射。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