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柳州螺蛳粉原来是这么火起来的……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时,在赞扬柳州螺蛳粉产业是小米粉大产业,做到这么大很不容易的同时,要求要把住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小米粉很小,过去只是柳州市民“独享”的街头美食,偏安一“城”;大产业很大,2020年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09.94亿元,产品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30万个就业岗位遍布在全产业链各个环节。

▲柳州市场监管局技术检验人员在核对柳州螺蛳粉的相关信息。

从原料种养所需的农资到生产环节的检验检测,从产品生产标准到产品品牌打造,从货品流通销售到走出国门的认证认可……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不可或缺的是柳州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一揽子”服务的澎湃动能,助推柳州螺蛳粉这个“百亿小吃”产业继续向前奔跑逐梦。

螺蛳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涵盖27个职能部门
助力小米粉走向
更加广阔的市场

“百亿小吃”中的百亿,代表的只是终端销售数据。但实际上,百亿数据只是柳州螺蛳粉产业集群的冰山一角,他们背后的米粉制作、螺蛳养殖、腐竹酸笋等配料生产包装、物流运输等整个产业链正日渐壮大,袋装螺蛳粉亦从粗生产实现了精包装的转型升级,基本实现了产业化、标准化、工业化的全产业链发展。

工业是柳州的命脉。柳州螺蛳粉产业崛起的秘密解析,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柳州最有发言权。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为民介绍,柳州打造螺蛳粉产业,就如同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一样,从零开始逐渐探索走出一条以质量创新,促进经济转型的新型现代工业城市发展之路,为柳州贴上了“新质量、新工业、新柳州”的城市标签。新兴的柳州螺蛳粉也是从无到有,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业化思维中,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让小米粉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据介绍,在柳州螺蛳粉产业方兴未艾之时,柳州便成立了以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27个职能部门构成的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牵头、政府主抓、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的发展。

作为柳州螺蛳粉产业的重要服务部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用工业化思维培育柳州螺蛳粉产业的总体方针,从“质量兴市”到“质量强市”,以二次创业、转型升级、质量效益发展为理念,在产品、工程、服务和生态环境等主要质量领域和全社会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激发企业质量创新活力,柳州螺蛳粉产业也即是在“质量强市”的大环境下,快速地发展壮大起来了。

出台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
督促企业严格执行
完善生产工艺
提升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

以质量取胜,必然缺不了严格监管;产业健康发展,自然少不了优胜劣汰;企业做大做强,定然要走标准化生产的“跟踪式”监管之路。

如何助推柳州螺蛳粉产业健康做大做强,是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的主业。“早期的袋装螺蛳粉多数由餐饮小店或小作坊生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较高。”蒋为民告诉记者,为提升袋装螺蛳粉产品质量,2015年1月开始,柳州市重点针对螺蛳粉生产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引导螺蛳粉小作坊规范生产行为,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走正规化企业发展道路。2015年底,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数量从4家增加到42家,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小作坊则全部被关停。

2016年和2017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又分别结合《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柳州螺蛳粉》和《柳州螺蛳粉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出台的契机,采取对螺蛳粉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全面约谈培训、严厉行政处罚、全覆盖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加强信息公示等方式,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按照新细则要求,完善生产工艺,提升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行业整体生产水平和质量安全水平都达到了较高水准。

与此同时,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督、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严尺度”,持续开展柳州螺蛳粉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强化抽样检验有效监控产品质量和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健康安全筑起一道坚强的防线,也为柳州螺蛳粉产业立下了唯好、唯优的“生存法则”。

用品牌化提升
产业核心竞争力
助推柳州螺蛳粉持认证认可“通票”
登上全球供应的“列车”

柳州有着百年的工业历史,柳州人在肥沃的工业土壤上饮着工业水、吃着工业饭,无论在历史发展的哪个阶段,柳州人都从柳州工业发展的光荣传统中汲取养分,探索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柳州螺蛳粉作为柳州的新兴产业,如何发扬服务至上精神,根据时代变化为其量身打造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质量技术基础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蒋为民说,这是柳州市场监管局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实践出真知。依托柳州螺蛳粉检验检测中心工作站,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整合了柳州螺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中心和广西特产柳州螺蛳粉追溯检测中心技术功能,打造柳州螺蛳粉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可直接上门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业务咨询、办理等服务,检测能力涵盖螺蛳粉全产业链产品。

据介绍,当前,柳州市已基本实现了柳州螺蛳粉从原料到成品的全产业链检测,包括主产品、原辅料、上游种养农业类食品包装校料、食品添加剂、标签、营养成分及有毒有害物资等9大类别,172小类、173个产品、2303个项目参数涵盖国家、部门及地方各类标准806个,全产业链履盖率近90%,有效保障了柳州螺蛳粉预包装产品的出厂质量。

此外,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充分运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的良好契机,实施品牌战略,用品牌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助推柳州螺蛳粉企业持认证认可“通票”,登上全球供应的“列车”,实现看着世界地图做大做强企业。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