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习近平:维护好快递小哥等的合法权益

“要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的合法权益。”4 月27 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听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桂林市象鼻山公园,远眺山水风貌,沿步道察看商业、邮政等服务设施。

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却时时牵挂着快递小哥。有温暖——从2019 年新年贺词中称赞快递小哥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到春节前夕看望北京基层干部群众时,赞扬快递小哥是“勤劳的小蜜蜂”;有肯定—— 从去年劳动节前夕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信中,肯定快递小哥等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到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肯定“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有牵挂——去年和今年都强调要维护好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提到要维护好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表示,2020 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采取多种手段,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这一次在广西考察时又强调要“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快递小哥群体的深厚感情、特殊关心、特别厚爱,全系统全行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出台优化基层员工权益保障政策,攻坚克难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快递小哥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更好享受到行业改革发展红利;要为创造者创造、为守护者守护,持续深入开展“暖蜂行动”,持续开展“最美快递员”评选表彰活动,讲好快递小哥故事,引导形成尊重劳动、关爱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快递小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快递小哥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邮政快递业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行业里不断落地生根——

在广西,邮政快递业全力推动非公快递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建,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关于加强快递员(投递员)权益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帮助快递小哥解决迫在眉睫的实际困难,积极推进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广西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慰问活动,联合区团委开展“ 凝聚青春力量点亮速递梦想”2020 年广西邮政快递从业青年联系服务特别行动,积极开展“ 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全区共巩固、设立快递员爱心驿站、关爱站等服务阵地269 个。

“在全国上下不断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考察指导,特别是专门察看邮政服务设施、强调维护好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作为邮政管理系统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慧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采取多种措施维护好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为推动行业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全国,维护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国家邮政局2020 年重点推动快递员权益保障长效机制建设,切实维护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 暖蜂行动”和“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等活动,各地出台关心关爱快递员文件600 余份,组织慰问2500余次,新增爱心驿站等服务阵地9500余家,为快递小哥免费体检和义诊8 万余人次。上海、安徽、广东、宁夏等地累计为快递小哥争取公租房廉租房4000余套。

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保障有暖心之举—— 国家邮政局多年连续把“ 保护快递员(投递员)权益”纳入邮政快递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开展“ 最美快递员”评选、“ 暖蜂行动”等,不断增强快递小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硬核措施——每一年,邮政快递业新增就业20余万人,为保障快递小哥多渠道灵活就业提供平台。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纷纷为保障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出实招,多措并举设立公租房、服务站、爱心驿站等。有上升通道—— 国家邮政局和人社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切实提升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畅通人才晋升渠道。2020 年,邮政快递业实施职业技能培训“246”工程,培训29.3万余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邮政快递业维护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马军胜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指引下,邮政快递业这片沃土上,必将维护好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为他们提供厚实的保障,构筑起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石。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