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还历史名渠一泓清水

轰鸣的机器挖走一铲又一铲淤积物,运走一车又一车垃圾,清理出一段又一段渠道……在陕西省宝鸡峡渭惠渠疏通整治现场,施工场面紧张而忙碌。
“渭惠渠疏通治理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坚决按期完成任务!”参与治理项目的水利人说。
前身为汉代成国渠的渭惠渠,东西长110余公里,是陕西近代重要的引渭水灌溉工程,其规模和社会经济效益居“关中八惠”之首。上世纪末,受各种因素影响,渭惠渠武功至兴平段供水功能受损,渠道内违规侵占、乱排污水、乱倒乱堆生活垃圾等现象日益严重。
“十四五”开局之年,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更加强劲。宝鸡峡引渭灌溉中心抢抓机遇,决定自筹资金,实施渭惠渠疏通整治工程。“实施渠道疏通整治,还一渠清水给群众,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我们要专项整治损毁渠岸、破坏渠道、乱占乱建乱排等问题,坚决打赢渭惠渠疏通这场硬仗。”3月1日的动员会上,宝鸡峡引渭灌溉中心主任赵波说。

乾县总站、金周管理站、兴平总站……在不同的责任段,各项相关工作压茬推进。“这段有条液化天然气公司在渠道上修的进厂路,属于违规填渠造路,是影响整个渭惠渠通水的关键。根据《陕西省水工程管理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我们连续两次发函要求其限期拆除,又经历多次交涉无果,最后依法强制拆除。”负责杨凌段外围协调的乾县总站站长朱团兵介绍,目前天然气公司修桥图纸已通过审核,公司需在5月底渠道通水前,完成跨渠过路桥建设。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渭惠渠武功段。兴化集团在武功段设有水、煤气、光缆等6条管道横穿渠道,负责武功段外围协调的金周管理站依法致函,要求限期移除,并出具两套移除方案。“这段渠道规划范围内有70余座公墓,协调工作特别难做。从去年谈到现在,和县上、镇上、村上多次交涉,目前还在僵持中。”金周管理站站长刘引渭说,“还有电力局10个电杆需要移除……我们每天不是在工地,就是到相关单位、相关部门去协调交涉。”
兴平总站从2019年6月就开始着手,摸排、统计、登记渠道侵占情况。今年又组织职工逐户上门,与住户签订协议,要求限期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加固棚盖板。“目前已进门入户467户。”副站长李林说。
…………

渠道疏通整治工作困难重重,各管理站坚持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放在首位,想方设法解难题。

肖马管理站负责段一共有排污口19处,目前已封堵17处。管理站和武功县河长办对接,深入小村镇、普集街社区、大庄镇、普集街道办等4个镇办,与16个村沟通协调。肖马管理站负责人刘亚锋说:“没封堵的两处排污口在北韩村,村里有2800多人,是个大村,立即封堵后村上雨水无处排放。我们和村里多次沟通后决定,由村里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将污水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在武功县大庄镇开店20多年的贺翠银,看着正在清淤的渭惠渠高兴地说:“这么多年渠道没水,一下雨公路上的水就流进去,夏天蚊蝇满天飞,恶臭难闻。疏通清理后环境肯定能变好,就等着这一天啊!”

按计划,渭惠渠疏通整治工程将于今年5月底完工。届时,渭惠渠将与渭河连通,并恢复渠道输水能力。这条历史名渠,将迎来新生!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