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关之情切 为之计深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肖冰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那一刻,守在电视机旁的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黄沙镇新坌村村民黄翠娥眼角不禁有些湿润。

坐在宽敞明亮的楼房里,看着家中一应俱全的家具家电,回想这些年一家人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黄翠娥心中涌起一股难以言说的激动:“这些年日子真的跟做梦一样,感谢党的好政策,也感谢把我们带出穷山沟的肖书记。”黄翠娥朴实的话语中饱含着真挚之情。

黄翠娥口中的肖书记,便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卷烟厂党委书记肖冰。

6年前,肖冰扛起湖南中烟驻新坌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的担子,一头扎进了大山深处的新坌村。

如今,尽管结束在新坌村的扶贫工作已经整整3年,但在肖冰的心里,这个村子已经是自己日夜牵挂的第二故乡。平日里他经常通过电话关心询问新坌村的父老乡亲,哪怕工作再忙也经常挤出时间回到这个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和村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和产业带头人共同谋划未来的发展。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也是最好的检验者。这几年里,肖冰欣喜地看着自己和同事们为新坌村打下的基础、谋划的产业如同一颗颗金种子,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扶贫究竟难在哪里?”这是6年前肖冰刚驻村时,记者曾经问过他的一个问题。当时,肖冰的答案既不是缺资金、缺人才,也不是缺技术、缺项目。在他心里,真正的难点只有一个——如何让新坌村拥有发展的内生动力。“扶贫不是面子工程,一时一事的困难不算困难。身为一名党员,只有踏踏实实地帮助村子走上一条能够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才能不负组织信任和重托。”肖冰说。

正是抱着这样一个为村民计深远的信念,从走进新坌村的那天起,肖冰便将目光放到了更加长远的未来。尽管当时的新坌村还处在罗霄山脉深处,尽管当时村里人均年收入还不足2300元,全村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571人,但肖冰坚信,只要自己思路正确、措施得当,这里的村民就一定能凭着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而选择了长远,便是选择了坚持。在胜利曙光没有到来之前,肖冰只能顶着最初的压力和误解,做一名坚定的领路人。

在新坌村2015年的一份村民会议纪要里,记录着一位贫困村民对肖冰措辞尖锐的批评。那时肖冰刚驻村不久,所谋划的几个项目还在筹备、建设中,并没有任何收益。而村民们最在意的,恰恰是收益二字。按照当时他们的理解,扶贫就该让大伙儿马上把钱拿到手,肖冰身为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不把扶贫资金第一时间发下来,就是有问题。

面对村民的指责和质疑,肖冰始终咬住牙关、顶住压力。因为他深知,自己种下的是一颗种子,必须守护到它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果然,经过大半年时间,当村里的厂子红红火火办起投产后,曾经质疑他的村民们很快得以进厂务工,有了稳定收入。当初在村民大会上公开指责肖冰的那位村民,如今每到过年都不忘给肖冰打个电话,送句祝福。

对肖冰而言,把发展的目光放得更加长远,真正激活新坌村的内生动力,绝不仅仅只是一笔简单的经济账。在他心里,新坌村的那片绿水青山才是真正的金山银山。

“做好扶贫开发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哪怕任务再重也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只有做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才是对社会负责、对子孙负责。”在肖冰看来,唯有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才是新坌村的长久之计。

在6年前,肖冰的这一做法还无法被新坌村那些渴望尽快摆脱贫困的村民所接受,遇到阻力在所难免。

作为新坌村原先仅有的一家以烧制红砖为主营业务的小工厂,源发建材厂一直被新坌村村集体看作全村脱贫的希望。听说湖南中烟扶贫工作队到来,建材厂管理者很快便主动找上门,希望拿到投资扩大生产。

然而,让所有人诧异的是,肖冰带领扶贫工作队经过一番详细考察后,得出的结论不是扩大生产,而是立刻停产整顿。

“咱们的砖厂说到底还是作坊式的生产模式,生产工艺落后,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而且按现在的生产方式污染严重,必须先做好技术设备升级,确保通过环评审批,否则迟早要被淘汰。”肖冰耐心地向村民解释。

随后,肖冰牵线搭桥,一方面组织工厂管理人员前往广东参观考察同类先进企业,开阔眼界、学习经验;另一方面动员139户贫困户以小额信贷方式投入股金,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也将扶贫工作顺利嵌入企业升级改造之中。

“尽管3年驻村我做了一些工作,但成绩的取得绝不是我一人之力,更多来自身后湖南中烟不遗余力的支持。这是企业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新坌村村民自身奋发努力的结果。”谈及扶贫工作的感受,肖冰这样说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