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释放免税政策红利促进消费升级

4月19日,在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10周年之际,海南交出了一张总额接近1000亿元的免税品销售成绩单。

100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是2500多万消费者对中国市场的坚定选择。说明随着免税购物政策的完善,以及进口贸易便利化和进口商品税率优化举措效应逐步显现,不断升级的中国大市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打开荷包。

当前,中国正致力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建设消费和投资需求旺盛的强大国内市场。在此背景下,通过免税购物促消费意义重大。

此举可以有效撬动内需,加速经济发展。

虽然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旅游消费国,免税消费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但根据世界免税协会数据,2019年中国游客消费了全球40%的免税品,同期中国免税市场的销售额只占全球免税销售份额的8%。如果能引导更多的海外消费回流,进一步提升中国免税市场消费占比,那么国内消费增长将获得更多支撑,经济增长也将得到更多助力。毕竟,“十三五”时期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平均水平高达60%以上,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此举可以有效畅通内循环,做大国内市场。

扩大免税消费规模并非孤立行为,重要意义在于促进入境旅游和消费的增长。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为例,相关退税政策适用于在中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这客观鼓励了入境海南的游客住在海南、玩在海南,以旅游为切口活跃了国内消费市场,有助于扩大内需。

数据显示,目前,购买免税品旅客占海南全省接待过夜游客比例超过1/5,离岛免税销售收入约占全省国内旅游收入的40%。

此举可以有效助力打造开放标杆,擦亮中国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

免税购物作为承接境外消费回流的主要业态之一,能够落户海南,其实是在服务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而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则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支撑。其蕴含的意义已不仅是国际旅游探索,也不仅是经济发展的课题,而是一个中国特色制度开放的伟大尝试:即通过国际消费中心的建设,最大化利用相关政策,推动生产要素多向流动和合理配置,同时发挥海南国内国际双向通道和过境中转功能,倒逼当地消费供给国际化、高端化、品质化,最终实现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顺利发展,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强大的制度领航和舵手。

不过,在肯定10年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成绩以及对外开放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出境游几乎停滞,人员流动受阻,有些消费可能是被动回流的。所以,立足当下,尽快利用疫情窗口期练好推动消费回流的基本功十分必要。只有消费服务、消费体验、价格优势、产品质量同时提升,消费回流才算真正有了底气。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