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平台经济:规范发展才有光明未来

近日,中国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开出了第一张罚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共计182.28亿元。

4月12日,针对“二选一”垄断行为,上海市场监管局对上海英文外卖平台食派士罚款116.86万元。

4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国家税务总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议要求各平台企业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整改期后再有发现平台企业强迫实施“二选一”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监管“亮剑”叫停野蛮生长

“互联网企业在发展中出现了大数据杀熟、侵犯个人隐私,甚至是垄断等无序竞争问题,是过去粗放经营带来的不良后果。垄断现象的发生也会对企业内部活力及其自身商业模式产生影响,拉低整个行业发展效率。”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王鹏认为,这次处罚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好事,起到了规范互联网行业竞争秩序的作用,标志着互联网经济内卷化的发展模式终结。

王鹏表示,反垄断法是一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所有互联网平台企业要知敬畏守规矩,按照要求全面整改,建立平台经济新秩序。

以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捕获了行业红利期,经过高速发展,把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推向高峰。“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巨大红利引来了大批的投机者,政策制定一定要严厉拒绝这种行为。”华为研究专家周锡冰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要以政策约束企业家的冒进,积极引导平台自查自清;另一方面要对真正做出成绩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人才引进、融资贷款等方面的支持,鼓励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引导平台回归本源

没有公平竞争的良好生态,平台经济就会失去创新发展的持久活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要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这为强化平台企业金融监管、规范平台经济竞争秩序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也为平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将引导平台企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本源,更好地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在守正创新中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认为,要发挥平台经济的正面作用,提升监管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的有效性,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需要处理好五对关系:一是处理好平台经济的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平台经济的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平台经济的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四是处理好平台经济的数据流动与数据保护之间的关系,五是处理好平台经济的国内与国际之间的关系。

除政府“把控”外,企业也要有“自制力”。周锡冰认为,平台企业要明确自身定位,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而非仅使用补贴来招揽用户。周锡冰说:“对于平台经济来说,用户的回购率才是盈利的重要体现。综观世界古老的家族企业,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是满足用户需求的前提。只有满足用户的需求,其忠诚度和口碑才会高。”周锡冰说,与其做失败的“明星”,不如做隐形的冠军,他建议平台企业首先要明确市场再大也有边界,市场规模本身就是随企业的战略变化的,要避免因盲目扩张造成的资金链断裂和战略控制权的丧失。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