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左国辉:走进普安县的5年

左国辉(左)在普安县采访茶产业时,向采茶姑娘了解茶青销售情况。受访者 供图

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左国辉还在普安县为乡村振兴而奋斗。

2016年4月,左国辉走进国家级贫困县普安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作为贵州日报社“文军”扶贫的一员,他同时担任党建扶贫同步小康工作队副队长、南湖街道大湾村第一书记。

驻村不久就进入盛夏,左国辉在不到半个月走访、回访了700多户农家。“烈日厉害得很,衣服遮不住的地方晒得很黑,脖子和肩膀火辣辣地疼,接着就开始脱皮。”他至今记得自己撕下一大块皮,夹在笔记本中,像笛膜一样。

30多年前从农村走出来的他,又一次融入了不一样的农村。

一片茶园“红”了

茶产业是普安县扶贫支柱产业。5年间,左国辉把茶园当成了践行“四力”的所在。他一边跑茶园看长势、问需求,一边思索如何借助媒体优势助推茶产业做大做强。

策划为先。左国辉首先策划推出“贵州日报当代文军扶贫茶·普安红”,发出消费扶贫文军倡议,“文军扶贫茶”被中央及贵州省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从贵州走向全国。

5年来,围绕“普安红”品牌打造,左国辉主导或参与策划执行了20多次省内外的大型推荐活动,整合媒体资源对茶产业作了600多次宣传报道,使“普安红”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市场竞争力快速提升,一片茶园“红”了。

在脱贫攻坚历程中,“普安红”跻身“中华文化名茶”,2019年普安茶叶综合产值突破12.6亿元,茶产业全环节带动普安县12788户农户增收,户均增收1.36万元以上,其中涉及贫困户3462户14268人。2020年,普安茶业综合产值突破12.7亿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依然保持了增长,茶农稳定增收。

2020年,左国辉被评为“贵州省优秀茶文化推广工作者”。他利用业余时间撰写的《茶源密码》当年由团结出版社出版。这部25万字的图书,致力于用茶文化助推普安茶产业发展。

一个公众号“火”了

工作中,左国辉感受到改变扶贫对象的观念是件不容易的事儿。他想到开个公众号,集中宣传摆脱贫困的做法以及与之相关的大事小情,影响更多人。

2016年微信公众号“冷禅夜报”推出。本着受众意识,左国辉推送的文章都是百姓看得懂的语言,凭借着自己在媒体工作中的丰富经验,公众号内容中生动朴实的语言风格很快就吸引了10多万人关注。从此,一家一地的脱贫经验、一项项脱贫政策都被他熬夜写进“冷禅夜报”。

2017年8月,左国辉在走访中得知,一贫困户家的女孩离家出走,女孩和年幼的弟弟都随80多岁的奶奶生活。他立即给女孩写了封信发在“冷禅夜报”上,呼唤女孩回家。短短一天时间,这封信阅读量超过了20万+,近千人提供线索,很快锁定女孩在江西南昌误入传销。接着,贵州和江西警方联手,左国辉也出资3000元,联系了一个志愿者协助,终于把女孩平安送回家。

当然,“找人”只是“冷禅夜报”的“副业”。5年来,左国辉通过“冷禅夜报”联合普安县有关部门,开展“2017普安县脱贫攻坚巾帼榜样”示范评选及表彰活动、2017普安县“十大杰出青年”评选表彰活动、2018“发现普安最美半边天”示范评选表彰活动、2019年“脱贫攻坚 巾帼榜样”群英谱示范评选等活动,用榜样力量示范引领助推脱贫攻坚,吸引了400余万人次参与。

2020年3月普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时,“冷禅夜报”原创稿件已逾900篇,编发的各类稿件超过5000篇。

一个约定“暖”了

大湾村的颜家洲,见到左国辉总说万分感谢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颜家洲家是精准贫困户。2018年,左国辉所在的集团领导到村里调研后,针对他想干事想脱贫但缺资金的实际,资助了他家1万元。他用这笔钱发展了5亩魔芋,2020年他卖了一批魔芋种,又扩大了种植规模,这让他家彻底脱了贫。

左国辉说,贵州日报报刊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党委非常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在2017年和普安签订了《文军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普安脱贫攻坚支柱产业的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展,进行媒体宣传。左国辉是主要的执行者和落实者之一。为此,5年来他几乎踏遍了普安的山山水水,主导策划或者参与执行了几十个外宣活动,坚持发现普安、推介普安、宣传普安、服务普安。

2020年7月,贵州日报报刊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再次和普安县签订了“文军扶贫”升级版战略合作协议,也是普安县脱贫之后首批签署继续帮扶意愿的单位之一。双方约定接续牵手共闯乡村振兴路。

左国辉说:“我们在普安成立了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文军扶贫茶文化传播基地,我将继续奋斗,服务普安百姓、服务乡村振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