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闻人 银发经济,你布局了吗?

编者按:“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银发人群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新群体,银发经济也显示出很强的发展潜力。面对这一趋势,媒体如何抓住机遇、助力融合转型,今天我们邀请四位业界学界人士分享经验与思考,供同行们参考。

  媒体在银发经济数字化中的三大优势

黄楚新 王丹

随着中国老龄化不断加剧,银发经济作为一种朝阳产业,显示出很强的商业潜力,成为近年来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手机设备的不断更新,加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银发一族加入网络的比例越来越高,银发经济数字化发展趋势不断显著。

在新媒体不断更迭变化的移动传播时代,媒体应发挥眼光前瞻、调查研究、资源汇聚的优势,利用自身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把握银发经济数字化发展机遇,通过智库服务、社群建设、跨界产业和课程培训等,提升银发一族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媒体应发挥调查研究优势,通过提供智库信息服务为银发经济数字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信息服务是媒体的主要功能之一,而媒体智库化发展扩展了信息服务的内涵与外延。除了新闻信息服务外,媒体可以研究银发经济行业的发展现状、不同类型老年群体的数字需求和银发经济的细分市场等内容,为把握行业发展动态、满足老年群体网络诉求、布局银发经济数字化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

根据《2020银发经济洞察报告》显示,银发人群是移动互联网重要增量来源。但同时,进行银发经济消费产业链和行业研究的并不多,导致真正洞察与满足老年需求的产品缺乏,银发经济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媒体应发挥资源汇聚优势,通过跨界产业融合为银发经济数字化发展提供具体抓手

目前,银发市场的新媒体头部产品,例如图文创作分享应用“美篇”、以广场舞内容服务为核心的中老年社区“糖豆”等均显示出银发赛道的新媒体发展需要具备线上线下结合的属性。

相比传统电商模式,短视频电商和社群电商在老年群体中的变现率更高。相较于年轻群体,老年群体对熟人推荐和线下服务的信任度更强。因此,媒体可以通过社群建设,将业务领域扩展到电商、教育、旅游等领域,通过社群建设与推广优势,进行跨界产业发展。

媒体应发挥受众基础优势,通过开设课程培训为银发经济数字化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根据《中老年人反欺诈白皮书》数据,2019年上半年,腾讯110平台共受理中老年人受骗举报量超过两万次。当前,银发一族的新媒体素养难以匹配新媒体环境,银发一族缺乏掌握最新数字技术、甄别信息真伪与网络传销诈骗等能力。因此,让老年群体共享信息化成果,提升其新媒体素养与技能是关键。

媒体可利用自身公信力、传播力与影响力,提供新媒体常识、新媒体使用等课程,提升银发一族基本的新媒体技能。针对老年群体感兴趣的垂直领域,如理财等,通过开设金融直播课程等创新银发经济数字发展模式。(作者黄楚新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丹系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先做媒体 再做实体

赵宝泉

我国老年人口已达2.6亿,人口老龄化程度正不断加深,老龄问题是新时期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都必须共同应对的重大命题。快乐老人报创办11年来,把握人口老龄化趋势和老年人需求,想在前面,走在前头,先做媒体再做实体,先运营媒体再运营人群,在老龄社会大趋势下把握中国传媒的机遇,用“文化养老”理念不断发展壮大“快乐老人”文化服务集群。

  把内容做精:快乐

《快乐老人报》由《潇湘晨报》主办,于2009年9月28日创刊,正值全球纸媒开始下行,大众化媒体滑坡,但分众化、精准化媒体仍有市场,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对于老年报刊来说是一个机遇。

快乐老人报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价值观,以“从心灵圈地到产业整合”为路线图,传播“人生永不落幕”的生活理念,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人生永不落幕”的办报方针贯穿于报纸内容生产所有环节,倡导“享老主义”。稿件中、版面上、服务上体现孝心、爱心、贴心、责任心,以正面报道、服务性报道为主,传递正能量。

通过内容创新和发行创新(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共建邮报媒体营销平台),快乐老人报到2013年1月,创刊3年,期发行量就突破100万份;到2017年,期发行量突破200万份,发行范围覆盖除港澳台之外的中国所有省份。

 

  把业态拓优:融合

随着中老年人有了触网需求,快乐老人报社将快乐老人报官网改版为枫网,于2013年3月正式上线。2016年,枫网改版升级,从资讯网站转型为工具网站。

随着智能手机的使用门槛逐渐降低,中老年人也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从2015年起,枫网陆续推出10多个针对中老年人群的公众号,形成微信矩阵。面向城市退休新老人推出的“新老人”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超过200万;面向亚健康老人推出的“国医大师健康”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超过140万;“7点养身”“舞动半边天”等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超过60万,微信矩阵的总粉丝数超过800万。从2017年9月,枫网开始实现盈利。

2020年,随着短视频的火爆,中老年人群的兴趣圈层再度发生裂变和迁移。快乐老人报社创办一系列视频号、抖音号。通过短视频为中老年人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呼吁社会尊老、爱老,让中老年人积极养老,更好地享受老年生活,幸福快乐每一天。

通过“互联网+”驱动,快乐老人报打造中老年新媒体集群,形成传统媒体和数字媒体两翼齐飞的良好局面。

把机制建活:延伸

互联网大趋势下老年人有着线下社交娱乐的小趋势,经过前期成立老年读者兴趣小组等探索,快乐老人报社在2016年下半年创办了快乐老人大学。截至今年6月上旬,快乐老人大学校区达到87个,分布于湖南省内、省外等城市。

与其他老年大学集中办学的模式不同,快乐老人大学打造“家门口的老年大学”,校区选址在社区,让老年学员就近入学。快乐老人大学同时开通快乐老人大学网上校区,开发了600多门数字课程。老年学员既可以去实体校区上课,也可以选择在线课堂随时随地点播学习。

通过创建优质的老年媒介集群,可聚合媒介影响力,以品牌优势带动媒介产业发展,延伸至其他的老年产业板块,打造老年养老、老年旅游、老年医疗、老年购物、老年教育等产业聚合的完整老年产业链。产业发展后又可反哺媒体,推动老年报业持续发展。

快乐老人报社目前正从运营媒体向运营产业转变,从服务读者向服务用户转型。先做媒体,再做实体,读者从未消失,传播方式已经改变,用好信息技术,找准用户社群,坚持内容为王,多向度做好服务,全面推进媒体融合,把纸媒由一份报纸变成一个资讯制作与传播机构,向用户的更多需求延伸。(作者赵宝泉系快乐老人报社社长)

线上线下 做足文章

曲岱青

互联网大潮冲击下,传统报业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融合创新求生存之路。老年类报纸虽然仍拥有为数不少的忠实老年读者,但随着新步入老龄化的“年轻老人”对新媒体的熟悉和对高质量生活的向往,原有的以一张报纸服务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新需求。

2009年,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老年生活报由一张报纸改制成《老年生活报》有限责任公司,这也是山东省首家整体改企转制的报纸。2018年9月,面对报业形势的变化,老年生活报社尝试创立老年生活大学,充分借助体制优势、媒体优势、资源优势,以打破常规的办学模式,创建了具有媒体印记的新型特色老年教育校园。运用“线上+线下+活动”的立体教学模式,丰富老年群体的学习和生活。

  老年生活大学设有3个校区,借助老年生活报中老年群体的优势,通过多种模式的宣传,在校学员已从最初的1000人,扩大至现在的5000人。课程也从最初的33门课程,扩大至现在的近180门课程。

老年生活大学配备了很多年轻新闻从业人员,他们有着多年老年生活报采编、运营工作经验,了解中老年人的需求和特点,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教学服务。同时,年轻人会带动中老年学员的情绪,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在课程设置上,老年生活大学兼顾传统与时尚、常规与创新,不仅保留老年人喜欢的琴棋书画、吹拉弹唱等传统课程,还结合社会与科技发展,设立了智能手机应用、手机摄影等课程;设立了花样馒头制作、手工编织,串珠、面塑技艺、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开设了青岛市老年教育中唯一的口哨班、小提琴班等课程。

在师资方面,借助青岛日报报业集团的媒体优势,不仅签约多位知名度、美誉度、专业素养高的名师专家授课,更有众多来自青岛舞蹈家协会、音乐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戏曲家协会的多位名师助教,有力提升了办学品质。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线下教学受到影响。老年生活大学借助青岛日报报业集团以及老年生活报新媒体优势,第一时间研发网络课堂和青报云直播两个平台,为学员提供线上学习机会。目前,网络课堂与云直播平台成为在校学员主要的学习渠道。

老年生活大学自成立以后,还与各级政府开展了多种合作,比如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冬游青岛项目、中国海洋大学老干处的老年艺术节年度文艺汇演等。

老年生活大学将根据中老年人新需求,积极将大学学习、生活与视频等新媒体形式相结合,为老年生活报向新媒体融合搭建互通共融的新桥梁。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