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化工事业部一体化优化提升整体效益

灵活调整原料结构,攻坚克难稳定运行,长远谋划技术改造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化工事业部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炼油化工一盘棋,统筹抓好一体化优化,在柴油和航煤过剩、乙烯原料不足的情况下,采用乙烯装置增加柴油、航煤作为重质裂解料的加工方案,既提高了“油转化”的比例,又解决了乙烯原料缺口问题,实现共同优化,取得整体效益最大化的优良业绩。

灵活调整原料结构。面对成品油市场需求下滑、乙烯原料供应紧张的不利形势,炼化一体企业加强全流程优化,综合评价柴油、航煤组分进裂解装置对炼油加工量和裂解原料供应量的影响,测算对比炼油不同装置重质裂解料加工的边际效益,优化柴油、航煤流向,并按照“自产为主、外采为辅、进口补充”原则,统筹做好自产裂解料与外购石脑油、进口石脑油的平衡,确保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一季度,中韩石化、燕山石化、天津石化、中科炼化、齐鲁石化等11家炼化一体企业乙烯装置加工重质裂解料合计206.8万吨,占总投料量26.7%,重质裂解料投料量同比增加35.9%,经测算整体增效上千万元。

攻坚克难稳定运行。柴油、航煤的加工对乙烯装置和裂解炉的运行带来一定影响,造成裂解汽油产量和后续加工装置负荷不匹配问题比较突出。各企业通过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优化装置运行与原料选择,保证重质裂解料的顺利加工。中韩石化与北化院协作,模拟分析不同装置航煤、柴油组分的裂解性能,选择最优化的原料和裂解条件;福建联合石化利用炼油暂时闲置的预加氢装置加工裂解汽油,有效解决库存高的问题,为未来乙烯原料重质化提供了借鉴。

长远谋划技术改造。面对疫情仍然存在、炼油产能整体过剩、柴油需求持续下降的情况,各企业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提升整体效益。中韩石化统筹规划新增原料储罐并进行流程改造,实现航煤、柴油原料分储分裂;福建炼化制定4台重油炉常态化运行方案,完成两台裂解炉加工柴油的流程改造,5台裂解炉具备加工柴油能力。

下一步,化工事业部将继续按照整体效益最大化原则,加强炼化一体化效益测算,动态优化装置运行方案和原料结构,统筹平衡成品油生产和化工原料供应,确保炼油化工装置的平稳和经济运行。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