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行业媒体新闻资讯账号运营管理专题调研报告

     定位布局
     构建矩阵,特色鲜明
     近年来,行业媒体积极主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强统筹布局,迈开转型步伐,把更多人力物力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加快推进“四全媒体”建设,加快构建凸显行业特色和专业定位的多元传播矩阵,新闻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01.释放传播潜力
02.深耕内容活力
03.提升传播实力
      生产管理
      责权明晰,保障有力
       导向把关
       正面引导,同向发力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坚持正确导向是灵魂。在复杂的网络舆情环境中,行业媒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制定完备规范的导向把关制度,践行既注重原则性又兼顾灵活性的热点引导理念,在融合发展中坚守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标准。
       01.坚持“一把尺子”
      网上网下、大屏小屏的内容管理审核,是全媒体时代媒体运营管理的新挑战。行业媒体强化对新媒体内容的把关要求,坚持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统一标准,严格把关,把坚持正确导向的要求落实到新媒体产品策、采、编、审、发各个环节。
       02.坚持从严把关
       整体上看,行业媒体树立了导向意识、责任意识和把关意识,建立了较为完备、运行有效的把关制度体系,严格规定审核内容、标准、主体、流程和相关责任等,确保审得准、核得清、把得严。中国海洋石油报建立完善“双层把关”“四级审核”机制,强化质量控制,高效筑牢移动传播“第一道”和“最后一道”安全防线。中国银行保险报不仅对领导的审核责任做了详细规定,还明确了普通编辑人员的审核职责。
       03.坚持科学引导
       面对突发事件,如何运用网络传播规律,遵循“时度效”原则做好有关报道,是对媒体行业舆情应对能力的重要检验。中国有色金属报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发布管理办法》,特殊情况特殊对待,把好关,把好度,坚持正面引导舆论。人民公安报注意把握热点舆情回应“时”与“度”的辩证关系,对于涉警负面信息,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争取第一时间回应,有理有节发声。
       机制创新
       顺势而为,优化资源
       运营管理
       找准定位,落实责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行业媒体在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中高度重视运营管理,排查风险,完善制度,落实2021年初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不断强化和优化行业媒体新闻资讯账号运营管理工作。
       01.进一步突出“特”字,找准定位。
       行业媒体是主流媒体传播矩阵的组成部分,特色鲜明,定位专精。和中央主流媒体相比,深耕行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是行业媒体安身立命之本、创新发展之机。行业媒体无论在内容生产还是运营管理层面都应当进一步找准定位,在充分尊重媒体运营管理一般性要求和规律的基础上,深挖行业特色,创新理念思路,探索建立具有行业鲜明印记的运营管理制度,提升制度建设和执行的创新性、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02.进一步突出“责”字,筑牢防线。
      行业媒体应提升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行业新媒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制,严格对照管理要求和标准逐项分解目标任务,增强责任属性和管理主体的对应性,强化媒体对运营管理的主体责任、媒体负责人对内容管理的领导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督责任,细化责任,落实到人,杜绝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的现象,夯实正面引导的管理基石。
      03.进一步突出“长”字,完善制度。
     行业媒体基本都建立了针对新闻资讯账号的运营管理制度,但整体性和一般性制度居多,针对专业报道领域独特传播规律和特殊用户群体的管理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管理新问题、新挑战的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行业媒体应与时俱进,不断健全完善新闻资讯账号的运营管理制度体系,夯实安全运营管理的长效机制,步伐更快,步子更稳。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