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绿色金融将成银行业主流

近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21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顾一季度全球和中国经济金融以及全球银行业运行情况,展望第二季度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

全球经济复苏将进一步提速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一季度全球经济呈现复苏势头,但结构和区域分化严重,突出表现在供给端快于需求端、美国快于欧洲日本、亚太快于非洲拉美。全球金融市场在流动性充裕、预期改善与政策退出担忧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表现震荡。

展望二季度,预计全球经济复苏将进一步提速,复苏进程将进一步分化。考虑到发达经济体政策支持力度更大,疫苗普及速度更快,预计复苏步伐将更快。预计二季度全球经济环比增长折年率为6.1%,较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全年经济增速5.7%左右。

《报告》预测了国际金融市场未来走势,对于货币市场,2021年二季度,主要经济体长端利率抬升将小幅提升短端货币市场利率,但升幅整体有限,货币市场利率仍将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随着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上升,二季度主要央行准备金增速将趋于平缓。对于汇率市场,2021年二季度,全球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以及政策刺激步入关键时期,主要国家经济增速与通胀指标均将迎来高点,二者互动角力,牵引利差与预期变化,推动外汇市场波动调整。对于股票市场,在复苏主基调下,全球股市有望延续高位运行。通胀预期与基础利率上行,将对股市产生较强扰动效应。

预计二季度中国GDP增长8.2%左右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在一季度有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总体延续了2020年二季度以来的稳定复苏态势,预计2021年一季度GDP增长16.7%左右。

展望二季度,随着疫苗接种的逐步推开,全球经济复苏总体加快,出口将保持较高景气,国内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中国经济将保持持续恢复态势,预计二季度GDP增长8.2%左右。

不过,经济金融领域存在的诸多风险点也值得关注,包括短期输入性通胀风险、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的风险、信用风险持续暴露的风险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转型带来的潜在风险等。

《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疫情冲击后的恢复期、经济发展阶段的跨越期、世界政经格局的调整期新“三期叠加”的挑战。虽然经济反弹力度较大,但经济复苏的基础仍有待夯实。宏观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灵活调整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

具体来看,财政政策注重提质增效和可持续性,推动降低政府杠杆率;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持续推动内需恢复正常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释放国内市场潜力;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加强金融风险防范。

中国银行业将进入发展新阶段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随着经济恢复步伐加快,中国银行业经营呈现以下几个特点:资产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净利润改善迹象更加明显,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持续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报告》认为,2021年以来,我国经济呈现复苏态势,银行业监管取向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谋取平衡。银行业经营环境发生深刻变化。

总体来看,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临“双循环”的新格局,中国银行业将进入发展新阶段。“十四五”期间,金融机构资源将向科技创新、高端制造、消费升级、城镇建设、民生金融、绿色金融等方向倾斜。银行业信贷、投行业务、资管等业务将加大在相关领域的资源投入,迎来发展新机遇。银行业发展将更加关注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消费金融、县域金融等业务,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架构,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报告》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将迈上新台阶,逐渐成为银行业的主流经营模式。

展望“十四五”,银行普惠金融业务规模将继续维持高增态势。一是国内经济稳步恢复,但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较大。疫情境外输入、境内反弹风险持续存在,生产活动和经济社会循环尚未完全恢复,商业银行需要继续承担保市场主体、支持小微企业的社会责任。二是“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增强金融普惠性。预计“十四五”期间,银行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年均增速将维持在20%以上,普惠小微贷款增速约在25%-30%区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