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高原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4月的舟曲,青山环绕,万物复苏。在驱车前往甘南藏区的路上,绵延70公里的白龙江孕育了这片土地上的生命,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盛开在田野间,一栋栋粉墙黛瓦的新农房坐落在山脚下,勾勒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走进白龙江河川岸畔的舟曲县羊肚菌基地,在一排排整齐的黑色大棚内,一个个高低错落的羊肚菌破土而出,头尖身圆状似雨伞,村民正在抢抓时机,忙碌地采摘成熟的羊肚菌。

“今年羊肚菌的长势和产量都不错,市场行情较好。按照市场价格,羊肚菌上市后,预计每亩平均收益在5万元左右。”舟曲县立节镇绿丰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东平满脸欣喜地对国际商报记者说。

2020年2月28日,舟曲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从脱贫攻坚的历史性突破到乡村振兴和“五无甘南·美丽舟曲”的战略性开启,生活在这里的藏汉儿女,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探索出一条高原羊肚菌绿色有机发展之路。

2013年,羊肚菌在舟曲人工试种成功后,舟曲县通过在不同区域采取不同栽培技术,成为甘肃省第一个在全县大面积推广种植羊肚菌的县份,该县羊肚菌产业也成为全省发展态势最好、增长最快、产值最高的绿色产业。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舟曲县委书记石华雄在近日举行的2021第六届全国羊肚菌大会上表示,近年来,舟曲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生态地位、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充分利用县内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把发展羊肚菌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八年如一日致力于科研攻关和技术破题,实现了野生羊肚菌人工驯化的技术突破,将“菌中之王”的羊肚菌变为脱贫攻坚支柱产业的“软黄金”、产业增收的“致富伞”和农民手中的“钱袋子”,奠定了今后乡村产业振兴的雄厚基础。

曾经的舟曲,“八山一水一分田”,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产业发展后劲不足。

如今的舟曲,戴了多年的“穷帽子”摘了,产业发展势头更强劲了。经过8年多的发展,舟曲县羊肚菌种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走向成熟稳定的发展态势。

据舟曲县委副书记安玉海介绍,目前,全县累计推广种植面积5000余亩,2018年-2020年全县高原羊肚菌亩产量均在325公斤以上,处于全国行业领先水平。羊肚菌示范种植基地、菌种规模化生产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电商贸易公司各树标杆,30个“三品一标”和4个“甘味”农产品品牌、150多种商品化农产品享誉全国。此外,舟曲还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成了体系完整的县乡村电商网络,目前全县340余家电商企业、微店、网店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产销对接体系日益健全完善。

令舟曲人自豪的是,2020年12月20日,“甘南羊肚菌”在加拿大、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7个国家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获得了“甘南羊肚菌”马德里地理标志商标国际注册证,实现了全州地理标志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零的突破,拿到了高原羊肚菌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绿色通行证。

杜东平告诉记者,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改建大棚种植羊肚菌。合作社将镇里25户分散的土地资源集中起来,共流转土地57亩,搭建大棚82座,全部用于羊肚菌种植,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本村及周边30余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全年务工时间平均9个月,年人均收入在2万元以上。

“我们在这里打工,一天能有100元的收入,离家近,还方便照顾家人,日子越过越好。”立节镇村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小小羊肚菌在乡村振兴和“五无甘南”的春风沐浴中撑开“致富伞”。山大沟深的舟曲县,成功走出了一条循环农业绿色转型的发展之路,开启了“十四五”时期产业振兴的新模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