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今天新闻人要向穆青学什么

媒体界、新闻院校专家学者追忆穆青,他们从不同视角的分享汇成生动一课——

今天新闻人要向穆青学什么

  3月12日至14日,在郑州大学举行的“勿忘人民: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名家暨穆青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新华社、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的6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追忆穆青先生,缅怀穆青精神。从主旨演讲到6场分论坛,带来穆青新闻实践和精神思想的生动一课。

  传承穆青精神

在穆青之子穆晓方看来,父亲之所以能写出流芳百世的新闻名篇,并不是因为他身居高位,更多地要归功于他的新闻敏感与政治敏感,最重要的是,始终把人民摆在第一位。

新华社高级编辑、穆青生前同事徐兆荣从办好《新华每日电讯》与新华网两件事追忆了穆青信念坚定、与时俱进的品质。他说,穆青先生在古稀之年顶着巨大压力,集新华社全社之力办报纸,如今《新华每日电讯》发行量稳居160万份。宁陵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穆青与“老坚决”故事的发掘者和宣传者马学庆则以《“心上的树”结下的特殊友情》为题,从“两位老人的情谊”“两种精神的时代价值”“两种力量的时代碰撞”三个方面讲述了穆青与“老坚决”潘从正的感人故事。

新华社河南分社副总编辑双瑞说,穆青先生“六访兰考”“八下扶沟”“十进辉县”的事迹大家都耳熟能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同时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增强“四力”的要求。“穆青先生一生坚守‘勿忘人民’信念,正是对这一问题的生动诠释。”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彬从母校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勿忘人民”的院训谈起,肯定了学院在教学科研实践中取得的成绩。他呼吁,当下的新闻工作者应秉承穆青先生的“勿忘人民”精神,做一个裤腿上永远沾满泥巴的记者。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在主旨演讲中从穆青新闻观出发,提出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向穆青学习”“向穆青学习什么”。“要学习穆青坚定的信念和党性、牢固的大局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清正廉洁的品格。”郑保卫总结道。

  追随时代潮流

“穆青先生有眼光、有格局。”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丁柏铨说,穆青其人和作品是经得起推敲的,对于真理的追求在他身上表现得非常明显,与时代的主调不谋而合。

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新闻学科组评审召集人、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以《历史的碎影:为什么是焦裕禄》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首先回应了“为什么是焦裕禄”,后对演讲中的“历史的碎影”进行了回应,并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和《人民呼唤焦裕禄》两篇人物通讯作比较,分别将两篇通讯放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思考,即“将历史的碎影拨开看全貌”,从而解读穆青为何在1990年选择报道《人民呼唤焦裕禄》。“穆青是一位具有非常大的历史与时代勇气的新闻工作者,值得大家学习。”

东北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廖卫民剖析了“穆青精神”与“穆青+焦裕禄精神”之间的联系,认为穆青对焦裕禄的塑造,铸就了“硬核的钢模”,兼具优秀新闻作品和艺术作品的特质。“我们要沿着穆青的脚步,追随大时代,谱写新篇章。”

“穆青的作品既有新闻性,又有文学性。”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魏占兴以《穆青作家身份的早期构建与两栖写作》为题,从文学视角观察穆青及其作品,提出了“两栖写作”的概念。他认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新闻作品之所以经久不衰,正是因为其具有历史的厚度、文学的美度与政治的高度。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刘大明分享了对新时代新闻记者培养的思考。通过穆青的生涯经历,他总结:“不仅要培养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养,更要有‘勿忘人民’的信念;既要有‘专才’,又要成为‘通才’。”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教授委员会主任刘海贵以《心系人民,情系作品:论穆青新闻作品的情感修养》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认为,穆青的新闻作品不仅有思想政治上的高度和深度,也有情感心理上的容度和温度。“我们要传承穆青精神,发扬穆青经验,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新闻工作者。”

  践行群众路线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谈道,实践一直是党的新闻事业创新的基石,党的新闻事业的群众性原则随着实践不断丰富发展,始终体现着中国特色。她认为:“要辩证把握群众性原则的变化轨迹,不可片面强调某个方面,群众在党报中的地位是渐次提升的过程,这使得党报群众路线的内涵更加丰富全面,最终形成了群众性原则的深刻内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教授郜书锴以“建设性”为关键词,作了《媒体建设性:从勿忘人民到以人民为中心》主题发言。他从新闻角度对建设性新闻需要立足的“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行解读,思考了如何打造建设性“四全媒体”,并提出新闻工作者要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媒体建设的价值标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高追求。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褚金勇认为,新媒体时代,党媒入驻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也是新的群众路线的一种通道,报刊仍然需要践行全党办报和群众办报,广泛吸引群众参与。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