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张小影:“双重身份高度契合”

全国政协委员张小影:“双重身份高度契合”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前提是通过大量调研了解社情民意,而媒体对舆论正向引导的前提也是了解社情民意。

“经济日报权威播报:抗击疫情,今天有这些好消息【1月26日】”从2020年1月26日起,“经济日报权威播报”栏目,每期都会出现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的微信朋友圈里。

“经济日报权威播报”是张小影带领经济日报社新媒体部门策划的新栏目,每期汇集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政策措施,以及各地抗击疫情的好消息。伴随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从2020年6月8日起,栏目由每日更新改为每周更新并持续至今,成为目前为数不多仍在持续更新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的新媒体栏目。

“去年2月至5月,《经济日报》各类新媒体平均日点击量从疫情前的1亿多人次增加到2亿多人次,峰值超过3亿人次。”张小影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新媒体在正能量传播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证实了媒体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效。

2020年9月前,在卸任经济日报社职务前的大半年时光中,张小影一直以全国政协委员与媒体单位负责人的双重身份履职。

“这两种身份高度契合。”张小影告诉记者。

“参政议政与凝聚共识是政协委员两项重要职能。”张小影表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前提是通过大量调研了解社情民意,而媒体对舆论正向引导的前提也是了解社情民意。政协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背后是凝聚共识,凝聚共识也是媒体的重要职责使命。

肩负政协委员的使命与媒体人的责任,过去一年,张小影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工作。

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有哪些难处?中央出台的相关扶助纾困措施在各地落实得怎样,能否“解渴”,还有什么诉求?张小影带领同事,线下依托经济日报社调研点收集情况,线上开通新媒体栏目汇聚数据,既通过及时对外发布“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进行解读引导,同时将调研结果提交有关部门,为完善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政策提供参考。

留意到疫情下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物流不畅的问题,她还带领经济日报社与网络平台合作,通过直播等形式,帮助滞销农产品找出路,彰显主流媒体作为。

“新媒体在反映民情民意、凝聚社会共识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张小影颇有感触,“媒体融合为这些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手段,而通过政协委员的履职行为,又为这些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政府部门的政策措施创造了新的平台与渠道。”她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初期,自己关于尽快制定完善禁止滥捕滥食野生动物法规和在北京适当调整私家车限号出行等建议,就是通过政协的移动履职平台提交的,并且很短时间就得到了回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张小影带来《关于尽快建立完善党史国史人物音视频博物馆(资料库)的提案》,依然带着浓浓的“媒体基因”。

“在百年艰苦奋斗中,我国涌现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留下了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目前,这些健在的人物越来越少,急需用音视频手段抢救性地采集他们亲自讲述的故事,并加以数字化整理。”张小影表示,在阅读和保存方式都发生很大变化的当下,这样既有助于党史国史重要资料的保存与传播,同时也能使“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教育更加生动鲜活,更具感染力。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