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小小胡萝卜 铺就致富路

  供电员工为胡萝卜种植基地架设喷灌用电线路。

  胡萝卜种植产业吸引当地村民前来务工就业。

  老河口市供电公司为惠德农业蔬菜基地安装变压器。

  供电员工在种植基地帮助村民收胡萝卜。

  供电员工在胡萝卜加工车间了解用电情况。

  2月25日,在湖北老河口市仙人渡镇崔营村惠德农业蔬菜基地,老河口市供电公司仙人渡供电所所长助理胥晶与运维人员赵建波、欧福全,对蔬菜基地周边的电力线路进行巡视,为春耕春灌用电做好保障。

“今年行情好,500亩胡萝卜获得大丰收。”在惠德农业蔬菜基地加工车间,总经理伞福臣介绍,胡萝卜亩均产量8000斤,每斤1块5,胡萝卜丰收,价钱也给力,收入颇丰。

伞福臣是东北人,曾在厦门从事过胡萝卜种植。2019年6月,伞福臣来到老河口市仙人渡镇崔营村,流转了500亩土地,专门种胡萝卜。

“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土壤和水源。”老河口市位于汉水中游东岸,而崔营村又位于汉江的沙洲上,这里种植的胡萝卜水分足、口感好,物美价廉。

“没想到来这里创业第一年,就遇到了疫情。”伞福臣说,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惠德农业蔬菜基地种植的胡萝卜尽管丰收,却出现了滞销。“收获、清洗、分拣、装袋、装车都离不开人工。工人不到位,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胡萝卜烂在地里。”

去年8月,正是胡萝卜播种的季节。伞福臣组织8名拖拉机手,在20天时间内完成了500亩胡萝卜的播种。“我吸取了疫情时的教训,增加了灌溉用电投资和分拣车间的自动化设备。”

原来,由于惠德农业蔬菜基地位于崔营村外的沙洲上,距离10千伏电源和0.4千伏电源都很远,胡萝卜地里的喷灌设备勉强接上0.4千伏电源后,电压低,动力不足。

去年8月16日,老河口市供电公司仙人渡供电所所长姚清合在崔营村开展用电走访时,得知了惠德农业蔬菜基地的胡萝卜种植规模和用电需求,当即向老河口市供电公司生产主管部门申请,为惠德农业蔬菜基地提供可靠电源。

3天后,老河口市供电公司为惠德农业蔬菜基地架通了10千伏电力线路,安装了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满足了喷淋灌溉和加工车间内冲刷机、冲洗机、分拣机等自动化设备的用电需求。

“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会努力带动这里的乡亲们一起致富,一起奔小康!”有了可靠的电源作支撑,伞福臣的创业信心更足,他还鼓励崔营村的富余劳动力到蔬菜基地务工,“忙碌的时候,有近百人同时劳作。”

与此同时,老河口市供电公司仙人渡供电所的党员服务队也经常到惠德农业蔬菜基地,对周边的线路进行巡视维护,对加工车间里的用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每次看到你们的红马甲,我就知道用电不用操心了。”伞福臣说,来老河口投资创业,最感谢的还是供电公司,办电、接电一分钱没花,服务态度还非常好。

胡萝卜丰收给伞福臣带来了信心,他也有了新的打算。

据伞福臣掌握的行情信息,在福建种植胡萝卜的同行们,目前最高亩产达到1.8万斤,自己的胡萝卜种植技术还有待提高。由于老河口市地处鄂西北,四季分明,每年播种的有效时间仅有20天,“我想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来种植胡萝卜,我来传授技术,收获的胡萝卜我再帮助销售。”

“一亩胡萝卜,第一年投资5000元,后续每年投资不超过3000元。”伞福臣为村民们算好了成本账。

小小胡萝卜,撬动新农业。伞福臣的500亩胡萝卜种植基地,正在形成蝴蝶效应,带动一方百姓实现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