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 长渠送暖 南水迎春

      今年已是南水北调水陪伴北京百姓度过的第7个春节。春节期间,南水入京的第一站——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惠南庄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依旧坚守在一线,守护京城百姓的用水安全。

  大年初五,寒潮突袭北京,骤起的寒风刮在脸上只觉阵阵刺痛。在惠南庄管理处的工程巡查现场,两名值班员顶着寒风,仔细观察渠水的结冰情况,检查北拒马河建筑物是否发生裂缝、沉降。苏亚雷说:“每年12月1日到来年2月底是冰期输水阶段,最怕的就是流冰堵住输水进口拦污栅。我们巡查时可以及时发现水面浮冰,降低冬季输水风险。”

  华北大地寒风凛冽,巡查人员日夜陪伴着南水。这个冬天,两个多小时的巡查路线,他们走了一遍又一遍。

  寒潮笼罩下的每一个夜晚,惠南庄管理处处长梁万平都要组织巡查人员对北拒马河节制闸拦污栅进行一小时一次的清理,从源头上防止流冰堆积、形成冰坝。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里,强劲的北风把人吹得动弹不得。大家裹紧军大衣,小心翼翼地操控着遥控器,控制着清污机在拦污栅前起起落落。

  江水奔流千里入京,调度24小时不停。设在惠南庄泵站的南水北调中线北京分调度中心,有不知疲倦的“电子眼”和“智慧脑”,日常调度管理系统、闸站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安防综合监控系统和水质管理系统,帮助调度人员及时发现问题,更好地作出决策。

  “春节前的那次寒潮对冰期输水影响很大,工程巡查发现冰盖容易,但发现水下的流冰难。我们通过观察冰情数据,发现北拒马河暗渠节制闸右线栅后水位异变,成功分析出拦污栅因流冰堆积发生了堵塞,及时组织现地人员进行了清理,解除了一次‘输水危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北京分局调度运行人员李松涛说。

  除了工程巡查和运行调度外,水质监测、泵站机组的工作人员也默默地坚守在运行调度的一线。今年春节,惠南庄管理处职工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150余名职工全部留京过年,欢乐过大年的同时,也为下一年度的输水工作做好准备。

  惠南庄管理处综合科科长贺丽丽介绍,春节期间,管理处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不仅严格落实各种消杀、测温、“一米线”等要求,还开展多次专项检查,确保现场防疫和生产安全。

  “春节前,泵站的检修工作已经完成了80%以上。假期开工之后,管理处将抓紧完成剩余检修,为接下来的大流量输水工作做足准备。”梁万平介绍,惠南庄泵站在春节期间采取双线旁通管自流的方式运行,供水流量约为23立方米每秒,每天向北京市供水198万立方米左右。流经惠南庄管理处的滴滴南水,让北京的这个春节格外温暖。

  有一种守护,是惠南庄管理处每一位工作人员七年如一日的坚守,更是成千上万南水北调中线人的无私奉献。

  长渠送暖,南水迎春。以惠南庄管理处为代表的南水北调中线人将以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继续护水北上,让南水北调这一国之重器惠泽百姓、造福千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