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科技加持传媒业 推动网媒再前行

大数据时代,传媒产业和人工智能的结合越来越普遍。从整个业务流程来看,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从内容生成到内容分发、内容审核、运营管理、优化用户体验的方方面面。

定制生产 获取认同

对于信息传播来说,内容始终是保持用户黏性的根本所在。当今时代,物质前所未有地丰富,信息内容也前所未有地繁多,那么,在海量化与同质化的资讯和飞速的网络媒体环境中,生产出受众感兴趣的内容,有别于其他同类产品就成为关键。

因此,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能力可以有效提升受众黏性。在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微软、封面新闻主办,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承办的“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第15期“云课堂”中,阿里巴巴大文娱副总裁周晓鹏表示,运用语忆情绪解析引擎,可以判断和提升受众的情绪起伏。他以长视频举例说:“如果在超过15分钟的过程中,受众的情绪起伏点是平的,那么对用户的吸引力肯定是下降……要保证在阶段性的时间点就会出现阶段性的情绪起伏。”

“斯坦福大学和奥多比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出一种全新的人工智能,可自动完成视频剪辑。系统会自动将多个角度拍摄的画面按照脚本进行组织,还可以通过面部识别和情绪识别,对每一帧画面进行分析。”周晓鹏认为,运用大数据能力和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产出的内容得到受众的认可和感同身受,获得受众的喜爱。

此外,对于内容生产的价值判断来说,传统媒体主要依赖记者个人敏感度、编辑经验水平来判断,而人工智能技术下的内容生产则是以算法及其依托的数据作为判断依据,这也让内容生产在信息纷飞的互联网时代变得更加精准、快速。在“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第14讲中,新浪微博机器学习团队的负责人张俊林博士表示:“模态是一个比较学术的概念,图片、视频、文本、社交关系和行为数据都是其类型。随着技术的发展,模态类型会越来越多,多模态异构数据正在成为信息的主要表现形式。”

圈层传播 精准推送

在移动互联网时期,用户接触内容的场景更加丰富、内容消费时间更长,因此,在海量化的信息中内容领域出现了分层、分级消费。“由于人们的需要不断增加,现在能出现爆款的产品越来越少,只有在某些特定的人群内形成圈层爆款,因为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喜好形成消费偏好。”周晓鹏认为,技术可以助力更好的效果呈现,再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人工智能可将圈层化内容准确地定位受众人群,从而实现精准推送,有效地满足不同爱好者的不同需求。

正如张俊林在“云课堂”中所解释,在技术的加持下用户在网络中的行为可以实时反馈后台,根据用户行为实时更新机器学习模型,即时体现用户兴趣偏好,然后根据用户的点击等行为数据,后台实时更新AI模型,以此对之后的用户进行偏好预测,给用户推荐其他内容。其实,对于移动互联网智能推荐的数据维度更加丰富,不仅对用户刻画的维度从IP层次提升到ID层次,而且还可以加入使用场景、社交关系等多维数据。

事实上,由于用户内容消费数据的丰富,以“UC”等为代表的智能推荐平台集合了网络编辑分发、搜索引擎分发、社交分发等优点,但想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个性化和个人化需求,从而增强用户对智能推荐平台的黏性,增强媒体网络平台的用户量,周晓鹏认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过程中,“算法始终是核心”。

互动体验 多场景应用

对于移动互联网下的媒体而言,人工智能除了可以让媒体在内容的生产和分发中获取新发展外,人工智能还提高了受众的产品体验感。周晓鹏在“云课堂”中表示,通过人工智能的能力和大数据、大运算的能力,以语音+图像的多模态交互形式为受众提供更为炫酷的视听体验,即“手势+互动视频”模式,用户不需要通过触碰,以手势即可完成对于屏幕的操作。

同时,周晓鹏表示:“依托人工智能以及VR、5G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视听体验将呈现互动立体视觉。”他举例说:“目前6DoF视频解决了VR视频内容不丰富、交互不自然、刷新和视觉疲劳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普通平面观影设备即可享受沉浸式体验,观看交互式3D视频。”“未来大数据能力和5G的应用会让视听体验有更好的发展。”周晓鹏说道。

其实,科技赋能网络媒体的还不仅如此,作为文化和电商直播技术方式的巧妙结合,电商直播是一种新形式的直播导购,是新的沟通方式,更是新的消费习惯,其最重要的就是其社交属性。一方面满足了宅家一族的购物信息需求和情感需求,另一方面主播们讲解示范、亲身试用、回答问题,快速让消费者了解并接受产品;同时,消费者可以即时互动,通过弹幕的方式与主播进行问答,与看直播的其他观众之间进行交流,并通过点赞等方式表达情绪。

但正如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学术工作室发布的《新青年新消费观察研究报告》中所指出的,用户消费数据的集中化、用户行为的线上化,产生更多、更丰富的消费者线上行为数据,但由于仍存在不确定性,基于数据的精准营销可更灵活地应对变化,更利于企业调整人群、素材、触点等沟通策略。

因此,网络媒体在为直播搭建销售平台的同时,还需要为客户提供精准的数据参考,精准营销机会和精准定向场景与人群,以及识别当下的消费者新需求。

虽然人类对于这些非结构化数据和科技的认识和利用才刚刚开始,但这些所展示的潜在价值远远超出人类想象。相信,随着人们对于科技应用的进一步探索,移动互联网下的媒体产业将获取越来越多新机遇,这些机遇必将带来更为丰富的资源、利润和美好明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