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好记者讲好故事|姜超楠:迟到十年的拼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姜超楠

  这是一张全家福,大家仔细看可能会觉得有点不太自然。因为爸爸是我P上去的。这背后,是今年春天我们独家报道的一个被瞒了十年的秘密。

  孩子叫胡博文,家住江苏扬州。从会说话起,有个问题他天天问:我爸爸呢?

  是啊,爸爸去哪儿了?妈妈周忠燕就总会回答:爸爸在西藏戍边,执行任务,忙着呢,可这么忙吗?忙到错过所有家长会、错过了孩子39张奖状,错过了所有的过年?去年,当孩子10岁时,妈妈觉得可以见爸爸了。她把孩子带到一个地方:烈士陵园。

  爸爸胡永飞,是西藏军区边防某团的汽车连连长。10年前,他拉运物资遇到塌方,汽车滚下悬崖。一块大石头砸向昏迷的战友,他一把推开战友,自己却牺牲了。那会,儿子16个月大,只见过爸爸一次,拍过这一张合影。为了不让孩子的成长有失去爸爸的痛苦,这件事,周忠燕瞒了十年。

  可这不是一天两天啊。所有听到这个秘密的人都会问:怎么瞒得住?十年来,这个军嫂第一次坐在镜头对面,她说,我们听。

  她为了瞒着孩子,搬家避开知情的邻居,还请班主任帮忙守着秘密;婆婆受不了独生子去世的打击精神分裂,她一趟趟背着去医院;她熟记胡永飞的25家亲戚,每年拜年一家不落;她创业开店,常跟孩子说,爸爸又寄了钱。

  我忍不住抱着周忠燕抖动的肩膀。为什么这么辛苦还要瞒?她说对丈夫不舍,对孩子不忍。她想让孩子心里一直住着爸爸。

  可毕竟缺席十年,我想知道孩子心里的爸爸是什么样的。

  孩子说,知道秘密以后,就像手里拿了两块拼图,一块是英雄,一块是爸爸,但却拼不出一个完整的形象。我想帮他完成这幅拼图。和周忠燕商量后,我们决定:去西藏,重走英雄路。

  胡永飞所在部队,戍守着我国西南大门,平均海拔4300米。一路上,积雪高过车顶,十几公里有40多个回头弯。可战友们说,已经很好了,过去都是土路,窄到轮胎副胎常悬空在路边。塌方雪崩都常有。但汽车连,连着边防哨所的生命线,困难再多物资都要运下去。听了这些,我们和孩子都很严肃,没想到胡永飞的工作这么危险。

  胡永飞牺牲前执行的最后一次任务,是为修建拉则拉哨所运送建材。拉则拉哨所,又叫绝壁哨所,母子俩带上胡永飞的军装,想去绝壁哨所看一看。

  可几乎没有路,我踩一脚雪到膝盖,180斤的摄像踩一脚雪就到腰了。陡坡有六七十度。我问一起上山的战士,你们常走这样的路吗?他们说,我们只有这样的路。说话时,他们每个人都背着60斤物资。一边爬一边拍,四个小时,我们好不容易才登顶。可妈妈和孩子顾不上喘口气,捧着军装,去看每一个角落,他们想告诉胡永飞,当年哨所只是两顶帐篷,如今成了三层小楼。这里,有你的功劳,这里,是你戍守的山河。

  在胡永飞牺牲的悬崖,孩子面对群山,三次跪拜!

  (孩子跪下视频留白)

  没有什么话语可以描述母子俩内心十年的波澜。

  十年后,如周忠燕所愿,她带来悬崖边的这个孩子爱踢球,会吹萨克斯,阳光又爱笑,全家人都说,他的性格,像爸爸。

  离开前,孩子把爸爸的军装留在了边境线上,他对着军装敬了个礼,漫天大雪里,他说爸爸的信仰和十年谎言里的期盼,他都懂了!那个拼不出来的爸爸,完整了!

  今年清明节,我们推出专题报道《爸爸,迟到十年的拼图》,全网泪目。留言里,有网友说,爱的谎言让我们每个人拷问心灵!正是因为这种爱,共和国的版图才一直完整,而且一定会永远完整。

  在这样的故事里,做记者七年的我勇敢着他们的勇敢,也温暖着他们的温暖。和这些有力量的故事同频共振,我也像拼图一样拼出记者使命,拼出家与国真正伟大的力量。

  我想这正是新闻的力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