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好记者讲好故事|侯平:一家人 一面旗

河北省邢台广播电视台记者侯平

  看到镜头中这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您会不会以为这是哪个机关单位呢?

  其实,这是河北省平乡县北流渠村的一户普通村民张运兴的家,不普通的是他的儿子张自轩是一名国旗手。自轩2010年入伍成为武警国旗护卫队的一员。2018年转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旗护卫队。9年来,他肩扛国旗走过金水桥5500多次。今年的十月一号,自轩作为国庆阅兵式的护旗手再一次光荣地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8年前因为要做一档《天南地北邢台人》的节目,我第一次采访了老两口。提起孩子,老两口的眼睛就开始发光,也开始泛红。他告诉我,自打入伍后,自轩已经有很长时间没回过家了。当时我就想,要是有机会,一定带上老两口,去天安门看看儿子,看看国旗护卫队的升旗仪式。

  不久,机会真的来了!到北京那天,老两口连行李都等不及放下,就要先去看儿子。老张下了车,第一句话就是“天安门广场真大呀!”话虽如此,老两口还是一眼就看见了自己的儿子。

  张自轩在国旗下站着,标准的军姿,威武的身板,真是帅极了!

  老两口使劲儿挥手,一路小跑朝儿子奔去,可没想到张自轩眼神却一动不动,一声不吭。自轩母亲含着泪问我,“小侯,这孩子看见俺们,咋跟没看见似的啊?”老张赶紧把老伴拉到一边,小声儿说:“孩子有任务,咱别打扰他了,走吧走吧。”看着自轩父母的样子,我也有些难受。

  作为一名记者,我能理解自轩正在工作,也能理解他父母的心情。我相信突如其来的相见,让老俩口激动、也让自轩欣喜。我想,他一定很想大喊一声“爸!妈!”、很想紧紧地拉住父母的手、很想来一个热烈的拥抱。但是,他不能,国旗哨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军纪严明!

  下哨后回到营区,自轩终于见到了自己的父母,眼圈里打转许久的泪水再也难以自抑。他郑重地向父母敬了一个军礼!泪水盈满了我的眼眶,站在我身边的老两口早已泪流满面!之后,自轩领着我们参观,在国旗护卫队的队训前,我们驻足了很久——“护卫国旗,重于生命”,这8个字也让老张深深懂得了一面旗的含义。

  自轩肩上扛着的是祖国的尊严、擎旗走在三军仪仗队最前面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

  一回到村里,老张就把从镇上买来的长1.92米、宽1.28米的国旗,在自家屋顶高高升起。

  8年时间,2900多个清晨,15面国旗,旗杆也从竹竿、木杆换成了铁杆。换下来的国旗,老张依然珍藏着。

  老张对我说,这些经历了风雨的国旗,就像他们家里的长辈,每每看见他们,就像又经历了一遍8年来的每一个好日子。

  8年来,每个月的1号都是老张家的升旗日,老伴把鲜艳的国旗,洗净熨好,双手递给老张,再目视老张爬到房顶上升旗。每个清晨,这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小院都与300多公里外的“祖国心脏”同步:儿子擎着全中国最大的特号国旗,和战友们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将中国的尊严和信仰高高升起时,父母也在自家小院里,向房顶上飘扬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

  一家人一面旗,老张家的好日子就这样融进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今年的9月1号,照例是老张家的升旗日,参加升旗的人群中多了一群红领巾,北流渠小学的师生们到老张家用参加升旗的方式上了开学第一课!

  非常巧合的是,当天晚上央视播出的《开学第一课》里,张自轩又一次肩扛国旗走在三军仪仗队最前面。

  同一天,同一面旗,共同的使命,就在这一双双手上温暖坚定的传递!

  节目结束后,我电话采访了张自轩,他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五星红旗就是播撒在孩子们心中的一颗爱国的种子。将来生根发芽,凝聚起来的就是国家力量!”

  几年的追踪采访,在我的心中也飘起一面旗,在这面旗下,一个个鲜活的面孔组成温馨和谐的一家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会分割!不管在祖国的哪个角落,我们每个人都来,共同守护这面五星红旗!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